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闪存供不应求 艾蒙闪盘巧拓货源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1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京科

  一直声称自己是全球USB闪存盘最早发明专利获得者的闪盘生产商——艾蒙,继去年7月29日88与闪存芯片巨头东芝签署合作协议之后,日前与占据全球65%闪存芯片市场份额的闪存芯片巨头三星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上述协议,艾蒙分别向东芝、三星提供闪盘专利,东芝、三星则为艾蒙提供充足货源而且优惠价格的闪存芯片。

  2月24日,艾蒙中国区销售经理全浩在北京表示,借助上述合作,艾蒙正在发动一场改变中国内地闪存市场格局的的攻势。

  专利换货源

  艾蒙一直声称自己是全球USB闪存盘发明专利最早的获得者,深圳朗科的总裁邓国顺则认为朗科才是真正的专利拥有者,他们两家公司一直在互相指责、互不认可专利,北京的华旗资讯也加入了这一场专利纠纷,至今这三家企业还在打这场遥遥无期的专利官司,等待中国政府最终判决是谁拥有真正的专利。

  艾蒙的产品称闪盘,朗科称为“U盘”,华旗资讯称“闪存盘”,它们都可以通过电脑上快速拔插读写存取电子数据,仅拇指大小,但容量却是软盘的5倍。

  赛迪顾问预测的数据现实,2003年我国闪存市场销量达到467.88万片,比2002年增长41.31%,而2002年闪存盘的销售量是331.1万台,较前一年增长261%。据推算,几年内其市场规模就可以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早年代理闪存盘的代理商,利润将高达100%。

  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市场局势急转直下,中关村的电子市场闪存盘缺货严重,几百家小品牌厂商几乎一夜之间“人间蒸发”。而128M的闪存盘一般价格都上涨了近百元左右。

  据了解,这是由于去年全球高端手机增产迅猛,需要大量的闪存芯片,而主要芯片供应商三星以及东芝的闪存芯片主要供应给手机厂商,不少闪存盘生产商无法得到充足的芯片货源,而掌握专利的艾蒙则看准市场机会,先后与东芝、三星签字合作协议,以专利权换取充足芯片货源和采购价格。

  发动新攻势

  曾经是朗科的主力代理商、现在已经投入艾蒙“怀抱”的北京科力总经理王勇认为,尽管国内闪存市场由朗科、华旗这些国内厂商占主导地位,作为一家去年3月才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洋品牌,消费者对艾蒙的认同有一个过程,但如果目前闪存供货紧缺的时期发起市场攻势,相信市场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艾蒙的优势在于它是一家经营规范的国际厂商,可以与代理商平等地交流。但其劣势也很明显。进入市场较晚,不熟悉国内用户群的需求。”一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代理商表示,艾蒙必须加大市场的前期投入并加快扩大内地代理商队伍。

  对此,全浩表示,艾蒙正在适应中国市场的要求,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树立品牌并寻求更多的产品代理商和加工合作伙伴,艾蒙目前找到的切入点是,借市场缺货之际,为中国地区的代理商提供充足闪存货源,而且提货价格更便宜,平均每件产品低于同类产品几十元,计划今年销售比去年增长5倍。“让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闪存盘,并根据内地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提供定制外观的闪盘产品。”全浩对闪盘的改进目标已十分明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