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板市场大幅扩容在即 难摆脱交易冷清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17 ChinaByte

  ChinaByte3月1日消息 中国证监会出台规定,由主板退市的上市公司须移至三板交易。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越来越多无法扭亏的公司从主板退市,料年内在三板挂牌的公司将超过40家,是目前的三倍多。但因该市场对机构投资人缺乏吸引力,其交易冷清的窘境仍难改观。

  他们表示,股票价值投资理念已深入人心,有谁会到这个“垃圾堆”中冒险?估计
此举的主要意义在于安抚因退市而无法交易的股民情绪。

  兴业证券总裁助理张训苏表示,“经常会有许多投资者因持有退市公司的股票无法交易,不断跑到监管部门抗议,因此,这一规定的最大意义在于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券商从中获取的好处非常有限。”

  目前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共有13家公司挂牌交易,包括四家已退市公司,尚有10家退市公司未进入其中。业内人士估计,2003年年报披露完毕后,还将有20多家*ST公司进入退市之列。

  ST(Special Treatment)是交易所对有终止上市风险的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标记。

  证监会周三发布指导意见指出,所有在主板市场退市的公司必须于终止上市后的45个工作日内在三板市场挂牌交易,当退市公司重新符合上市条件后,可由为其提供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担任恢复上市保荐人以重回主板。

  三板境遇落寞,券商意兴阑珊

  业内人士指出,三板市场原为解决STAQ及NET系统(中国两个法人股交易系统)遗留个股的问题,后逐渐演变成接纳退市公司自愿在该市场交易,其中的股票形象普遍不佳,乏人问津。

  申银万国分析师徐明称,“三板挂牌的股票成交非常有限,对券商来说,从中获取的手续费收入可忽略不计。”

  广发证券负责代办股份转让业务的经理廖伟峰则指出,除手续费收入外,主办券商还有望获得确权(对持股人权利进行确认)费或退市公司符合条件重回主板时的上市保荐人费。但一个公司的确权费也就50-60万元人民币,而重回主板又遥不可期,获取收益无异于望梅止渴。

  自三板开张以来,尚没有一家退市公司返回主板市场。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三板市场的全部交易量也仅有42亿元,不足A股市场一天的成交量。

  安抚投资者之举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管理层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图明显,但短期内三板很难肩负重任,更像是为解决困难的一个场所。

  与中国股市一起成长起来的个人大户楼老师深有感触,他称,“往事不堪回首,当年因持有的20多万股的退市水仙B股一直不能交易,眼看个人千辛万苦积累的财富就要变成泡影,能不着急吗?”

  他透露,当时他和一帮类似的投资者没少到市政府要求解决问题,而一些投资者甚至远赴中国证监会要求解决问题,从某种角度看,退市后有个挂牌交易的地方至少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而国信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研究员王进则指出,三板市场目前定位不过是主板的垃圾回收站,发展前景很难乐观,只有充分参考国外三板市场的做法,如转型为可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柜台交易(OTC)市场,这个市场未来才有希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