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NN财富:微软为何无收购行为 盖茨投资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14 ChinaByte

  ChinaByte3月1日特稿 尽管微软目前拥有528亿美元的巨额现金,尽管董事长比尔.盖茨以446亿美元的个人资产雄踞全球首富,但微软股票市场仍旧表现平平的。《CNN财富》日前撰文称,选择适合的投资机会是改变微软目前窘境的最佳途径。

  如何花费这528亿美元?

  对于我们普通大众而言,考虑如何花费这528亿美元可能是件浪费时间的事情。但对于上周刚刚《福布斯》全球首富称号的比尔.盖茨却并非白日做梦,而是一件值得认真考虑的事情。

  在Comcast收购迪斯尼的计划被否决后,有分析人士甚至怀疑微软是否会趁机介入。因为迪斯尼目前的市值大约在540亿美元,对于微软来说还算是小菜一叠。这也许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但话又说回来了,微软为什么不进行一场类似的收购呢?

  微软的增长点在哪里?

  目前,投资人对微软最大的抱怨就是增长缓慢问题。据预计,微软下一财年的销售额和收入的预期增长幅度仅为7.5%,长期收入预测也只有10%。因此,在其他竞争对手股票一路彪升的同时,微软的股票却表现平平。

  诚然,微软需要拥有一定数量的现今以应付各种潜在风险。如与Sun的纠纷尚未解决,同时还面临着欧盟和日本政府的审查。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即使如此,微软也不需要用500多亿美元的现今来抵御各种风险。

  鉴于外界的压力,微软公司首席财务官JohnConnors上周三表示,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下一次分析家大会上,微软将透露有关公司利用这笔费用进行投资的信息。

  分析家表示,在今年7月份的分析家大会上,微软讨论更多的可能是股息问题。提升股息固然是件好事,但我们可以计算一下:108亿股股票,按每股16美分计算,微软每年需要支出17亿美元。即使股息翻番,每年支出也只有34亿美元。与528亿美元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更大规模的投资

  AAM投资基金经理KnoxFuqua表示,微软目前应该进行大规模的收购行动。他说,提升股息,进行一次性特殊津贴,以及回收更多的股票只能实现一些短期利益。这对于鼓舞雇员士气有一定好处,但对于微软的长期利益毫无裨益。对于拥有如此巨额现金的微软,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刺激长期增长。

  Fuqua认为,微软此时应该大胆地利用其现金资源,甚至包括收购迪斯尼。他表示:“微软目前需要用实际行动来震惊世界,全世界都在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

  来自FBR的分析师DavidHilal表示,如果微软真的有投资愿望,那么企业软件和家庭娱乐是主要的投资领域。事实上,微软此前已经有意愿进军企业软件市场。几年前对GreatPlains和Navision的收购行动便是最好的证明。而在游戏领域,投资该市场有助于提升微软Xbox 的竞争优势。

  同时,微软还需要出台一系列计划来刺激投资人。在过去的一年半中,纳斯达克股指彪升了82%,而微软股票仅仅上扬了21.5%。Hewitt表示,目前,微软的确需要制定出明确的增长计划以振兴股票市场。并认为,微软拓展游戏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该领域,索尼和电艺应该是最好的收购目标,但问题是,他们并没有出售公司的计划。

  目前,投资人对微软的缓慢增长已经感到疲倦。盖茨,赶快投资吧,你还期待什么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