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克丽观察:IT产品流通趋势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01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1日评论:馒头压扁就成了“面饼”,而“面饼”与锅的接触面积肯定比馒头大,这就像IT渠道扁平化。理是这个理,现实中却没有这么简单。

  扁平化后首先出现行业分工

  前些年一些大公司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然后出现了针对电信、金融等行业提
供专门服务的部门,随后系统集成商也开始了行业分工,接着就是代理商、大分销商、零售商的行业分工了。

  无论是网络产品还是硬件终端产品,无论是软件平台产品还是应用软件产品,都随着用户的需求,越来越细化,越来越具有针对性。由于行业与行业之间的需求差异越来越多地被细分,所以扁平化之后,渠道也需要走向行业细化分工。

  这种细致的分工,实际上是一种行业软件增值业务的扩大,如果不这样做其所带来的风险是,用户自己进行行业软件开发,而二次应用开发会取代渠道增值商。实际上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其结果是用户自己出来做行业渠道软件增值商。

  区域零售业务面积会扩大

  渠道扁平化后,区域面积会扩大,这正是厂商所欢喜和所希望的,更是用户所需求和渴望的。

  渠道扁平化之前,由分销商各层次组成的垂直渠道,恰恰限制了渠道地域性大面积覆盖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渠道扁平化为什么会成功的基础。

  再拿大白菜的销售做比喻,大白菜的销售渠道其实是各个城市小区的蔬菜零售商。设想IT产品越普及就越像大白菜的销售网络。但是IT产品毕竟不是大白菜,它有地域性,也有行业性。这个特点已经描述出渠道扁平化的需求,也就是由于地域和行业分工所呈现出的扁平网状结构。

  管理、培训、宣传的难度和广度增大

  其实渠道扁平化后,各地渠道商、增值商服务覆盖面增大,渠道的管理难度一点也不比垂直的简单。俗话说“天高皇帝远”,一个青海渠道商提供的价格,远在北京的厂商如何管理?几个、几十个、几百个、上千个各地的零售代理商、系统集成商的价格、物流如何把握?这是比管理垂直性渠道难度更大。这就像全国各地大白菜的价格不可能统一。

  还有物流的问题,全国各地IT产品的物流管理也不太容易统一,短期调度是个难题,可能会导致本地品牌的出现。还有品牌问题,品牌就是质量的保证,品牌要靠大量的资金进行市场运作,否则品牌如同地摊产品。

  大面积的问题更是少不了,如果一个在宁夏天水的零售店买5种打印机,那么哪个厂商的培训好,零售商的小伙计就操作得好,产品就卖得好,软件产品更是如此。一张许可证之后就靠培训了。

  结束语

  不要以为扁平化后渠道越来越少,不要以为扁平化后厂商们就省事省钱了,如果哪个厂商不信就试试,届时钱是省了,恐怕连工作和工资都省了。

  作者:刘克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