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拟筹建5大平台 数十风投集中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资本跟技术相隔如此之近。

  2月26日,“第七届中关村项目推介及投资洽谈会”在北京世纪京源大酒店举行。与往年不同,这次会议进程中新增了“项目推介”一环。

  包括京华山一、IDG、中技经、联想投资、北大青鸟、方正投资等国内外20多家实力风险投资机构的代表均前往捧场。此前,作为会议的组织者,中关村管委员特意从中关村600多家企业中选取了15家企业的15个项目,向与会的投资机构强力推介。

  技术与资本盛宴

  虽然依旧沿袭“政府搭台,厂商唱戏”的模式,但与历届“中关村投资洽谈会”松散的会议组织不一样,此次会议组织更为严密。

  据中关村管委会有关人士透露,这15个项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才最终入围,十分具有代表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组委会在会场设立了三个项目推介会专场,按行业分为信息技术项目(IT专场)、生物医药与新材料、环保及其他领域。每个专场共5个企业5个项目,各企业代表人分别介绍需要融资的项目,最后提出一个需要融资的额度。

  以IT专场为例,参与重点推介的项目提出的融资额度从800万到5000万不等。生物医药与新材料、环保及其他领域的项目所需求的融资额度基本与其类似。据记者调查统计,三个专场15个项目总计融资额度需求在2亿~5亿人民币之间。

  北京海兰信数据记录科技有限公司的船舶信息采集系统计划融资2000万人民币,其董事长申万秋透露,2000万的融资额度是经公司领导层多方审核的结果,对于2000万如何花,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投资者的利益,公司都请专门的审计人员做了周密的规划。

  重点推介项目为资本看好,每一项目推介之后,投资机构的代表便纷纷上前要求与该公司总裁交换名片。但申万秋认为,此次会议双方只是洽谈,真正融资到位还有漫长的道路。会议组织者也认为,洽谈会是政府搭的平台,主角是投资机构与厂商,能否产生融资的结果要看投资机构与企业。

  与重点项目推介会上资本追逐企业迥然不同,在投资机构专场内却上演着企业追逐资本的好戏。在投资机构专场,由包括IDG、京华山一等国内外知名投资商向台下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介绍其投资策略。台下企业老总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企业需要你们的投资,你们能给我们什么样的条件?

  非重点推介的项目对于融资额度的要求很低,基本上没有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一位软件公司的总裁对联想投资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二海说:我们公司产品已经出来了,并且已经成熟,就剩下了市场推广,我们再有100万就行,你愿意投100万给我们吗?刘二海一边礼貌地应答,一边应付从四面八方向他伸来交换名片的手,应接不暇。

  资本忠告

  与会人士认为,此次论坛阵容强大的原因除会议组织者中关村管委会更为积极、主动之外,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好,风险资本群体关注中国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京华山一作为刚刚上市的交大铭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承销商,对中关村的企业颇为了解,但对企业对于资本的需求热情还是始料不及。公司执行董事、企业融资部主管温天络说,作为投资洽谈会,投资机构希望与企业交流资本市场的经验,了解企业状况,并没有一见面就投资的想法。

  中技经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力女士也说,投资机构来此的任务也并非只为寻找投资项目,投资机构还希望寻求到诸如银行担保、财务审计、上市辅导这样的业务。温天络认为,中关村园内的企业目前也许不只是需要融资,他们可能需要银行担保,财务审计这样的帮助。

  温天络分析,今天园内的中关村企业与10年前的中关村企业颇为相似,都处于创业初期,都急需要资金拓展市场与业务。但与10年前的中关村企业不一样的是,当年的中关村企业都从业务做起,靠利润支撑公司滚动发展;而今天的中关村企业对资本寄予厚望,更希望借力资本迅速腾飞。

  也许是互联网泡沫给今天的中关村企业实施了关于资本市场的启蒙教育。但温天络认为:资本过早的介入这些公司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今天的中关村企业,也许更应该借鉴先辈的历史,因为那样更为现实。

  五大平台

  中关村管委会此次推介会用心良苦的背后是突围“大卖场”模式的希望。据倪光南分析:中关村过去靠商贸积累资本,而商贸积累需要一个渐进式的过程,更何况电脑贸易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中关村要在现有基础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必须向研发转型,但资金已经成为其瓶颈。

  与会的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任冉奇还向记者透露,中关村今年主要筹划构建五大平台,以方便资本跟技术实现随时自由对接,而不需要专门为此召开类似今天这样的洽谈会。同时也能给更多中关村企业带来融资机会。此五大平台分别为企业投资指导工作平台、上市融资平台、产权与股权交易平台、私募资本市场平台、中短期借贷市场平台。

  企业投融资指导工作平台在于建立企业与各类金融中介机构的联合工作机制,搭建双方之间的交流平台和投融资信息传递平台。

  上市融资平台将采取“充分利用上海和深圳主板市场、加快开辟香港创业板和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积极推动借壳上市”的战略,推动园区更多企业进入海内外证券市场。据了解,目前中关村共有上市公司56家,占北京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2003年园区企业在大陆主板市场融资比上年增长1倍,在香港证券市场融资比上年增长近8倍。

  产权和股权交易平台将以刚刚组建的北京产权交易所和正在积极申请的“证券公司代办股权转让系统”为依托,制定园区企业的股权托管办法、交易规则、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推动企业的产权和股权流动,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

  私募资本市场平台的目的在于积极吸引风险投资机构、信托投资机构、财务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等机构进入园区,使企业变依靠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模式为借助资本运作手段实现跳跃式发展模式。

  中短期借贷市场平台,以担保机构为依托,进一步扩大“信用-担保-贷款”联动业务覆盖面,以信托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为依托,发行高新技术企业债券,以金融租赁公司和典当拍卖公司为依托,拓宽园区企业的设备和资产的低压融资渠道。

  任冉奇表示,中关村今年将通过上述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借壳上市、申请证券公司代办股权转让系统,发行高新技术企业债券,强力推进投融资体系改革,以实现“直接融资形式多样、间接融资渠道畅通、产股权交易活跃规范、民间和海外资本踊跃进入、各类金融资源充分汇聚”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