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开关三人行”:TTE走上无间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8:14 北京娱乐信报

  阿谦: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开关三人行”。(观众再次鼓掌)从这一期开始,我和我的两个排档——紫茶先生和橘子小姐——一起给大家主持这个谈话类节目。两位和大家打个招呼。

  橘子:(兴高采烈,极尽夸张之能事)嗨,嗨,我叫橘子,我爱你们。(观众鼓掌)

  紫茶:(沉着脸,稍有鄙夷地扫了一眼对面的橘子)大家好,我是紫茶,很高兴今天……

  橘子:(再次发言)我身高168厘米,体重98斤,至今未婚。(观众笑)

  阿谦:好了好了,这孩子怎么人来疯儿啊?这是公众场合,咱们注意一下。

  紫茶:是啊,你要是登征婚启事就和信报的广告部联系,别占用《壹周家电》的有限橘橘橘子:嗯嗯——人家愿意嘛!人家二八芳龄,婀娜多姿,连个人陪都没有……

  (乐队轻轻奏起“陪你去看流星雨……”阿谦怒视乐队,音乐慌忙停止。)

  阿谦:(自己嘟囔)怎么不知道孰轻孰重呢?(对观众)以往都是我一个人在《壹周家电》上搞一言堂,观点难免偏颇,所以我特意开辟了“开关三人行”这个栏目,今后,两位嘉宾将和我一起探讨些关于家电的问题……

  橘子:你不是说这个栏目是讨论化妆品的吗?

  阿谦:(对橘子)待会儿再给你解释。(对观众)毕竟,人多力量大,一个问题大家讨论,出发点不同,问题越辩越清……

  紫茶:这就叫做“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阿谦:(张着嘴看着紫茶愣了10秒钟,然后转向观众)看来我要先声明一下了,这俩人的观点不代表《壹周家电》或者阿谦的意见!

  橘子:对了,对了,我知道一个成语,叫“三人成虎”!合适吧?

  紫茶:果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阿谦:二位,我们已经用去六百多字了!正事还没说呢,回主题?回主题。回主题!二位看我上期的报纸了没有?

  橘子:看了看了,你说“北京两年夏天都没热起来,今年有可能热!”当时我就在想:看来要多准备些防晒霜、保湿霜……

  阿谦:(立刻转向紫茶)紫茶先生怎么看?

  紫茶:看了,不错。但是对于其中一个新闻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你在上周报道了“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升先生当选2003年度亚洲年度经济人物”的消息。

  阿谦:是啊,这是个好事,我当然要报道了。

  紫茶:这让我想起年前TCL和汤姆逊共同成立新公司的事情。这几天又有媒体报道说“TCL汤姆逊会师TTE仍存悬疑”,我看这不仅仅是“悬疑”的问题,简直就是“上当”!

  橘子:上当?就是买了人造革的鳄鱼皮包?(观众笑)

  阿谦:“上当”……严重了一点,我看用“隐患”会比较确切吧?您大概说说为什么叫上当?

  紫茶:你给我一个苹果,我就给你两个苹果,你同意吗?

  阿谦:同意!拿来……

  紫茶:但是你要答应我每天去你家吃饭,分我一间房子住,让我用你家的厨房、厕所……

  橘子:我就知道这人没安好心!(乐队奏乐:我没有那种命……)

  紫茶:汤姆逊的所作就如同我刚才的行为,甚至,他连一个苹果也没有拿出来!在合作中,虽然TCL表面上拿到了67%的股权,但重组花的钱基本上都是TCL掏的。汤姆逊出的就是一些如厂房设施和专利、知识产权等等没影子不值钱的东西!

  阿谦:也不能这样说吧!知识产权也是钱呀,专利也要买嘛!

  紫茶:在合营备忘录中,还规定TTE成立后,必须与TCL集团和汤姆逊集团成员公司订立一连串的交易,如:部分国家的独家销售代理协议、相关商标特许使用协议、知识产权特许使用协议……

  橘子:妈呀!这都是些什么东西呀?对我们不利吗?

  阿谦:(安慰橘子)也不一定不好,说不定是好事儿。

  紫茶:这还不止呢!这些协议还必须在后天之前完成,6月15日前实施。而且,说不定我们在欧美等海外市场使用汤姆逊或者它的其他商标还要付钱的。

  阿谦:这只是“说不定”,也许就不收了。(乐队奏起: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紫茶:还有一个协议内容不知道阿谦有没有听说,就是在某个条件达成之后,汤姆逊一方可以用自己在TTE的股份置换TCL上市公司的股份,而且没有比例限制。

  阿谦:这个倒是听说了,不过因为我们在TTE里面占绝大多数股份,所以这应该不是问题吧?

  (橘子在一边无所事事,开始掏出小镜子偷偷照自己。)

  紫茶:还有个消息,汤姆逊公司发布的2003年财报显示,其彩电项目亏损额高达1.2亿欧元,而TCL集团在2003年的利润大约在5.6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的盈利还不够补人家亏损窟窿的一半,是否可以说在合资之后,是在用我们自己的身体来填人家的大洞呢?如果不能扭亏为盈结果会如何?

  橘子:倒闭呗!三岁小孩都知道。我就知道!(观众笑)

  阿谦:也不一定……

  TCL现在已经不可能回头,只能打拼到底

  紫茶:(对阿谦点了点头)是的,也许不会倒闭。汤姆逊会问你:希望公司倒闭吗?

  阿谦:当然不希望……

  紫茶:他又会说,那我们按照各自所占股份的比例继续投资吧。你我都追加投资之后,还是亏,怎么办?你还继续投不?还投?好,按比例继续!

  橘子:那不行,我们TCL是赚钱的,钱都是他们亏的,继续掏钱的时候按比例我们还掏得多?凭什么拿我们的钱补窟窿?我们不投了。

  紫茶:你不投了是吧?我继续!汤姆逊这个有钱的大企业可是还要继续投资怎么办?

  阿谦:那所占股份比例就会发生变化,汤姆逊的股份比例会逐渐增加……

  紫茶:要么你TCL接着投呀!你投不起,我可不能看着咱俩的孩子活活饿死,我继续投!如你所言:这样汤姆逊的股份比例就会增加。

  橘子:那最后这个共同成立的TTE公司不就成了你汤姆逊的了吗?

  阿谦:紫茶,你这都是什么招啊?危言耸听!照你这种说法,现在这个所谓的67%的股份根本就没用?

  紫茶:就好像让一个小学生和泰森打拳击,就算泰森提前让了三招,你能保证这个小学生赢吗?

  阿谦:这倒不是没有可能发生,不过不至于如此悲观吧?

  紫茶:商场如战场,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其实仅仅是我说的那样的话,还不算悲观。

  橘子:这还不悲观?再悲观就是把“大宝”也卖给外国人了……呜……这汤姆逊怎么比“SK2”还黑啊?

  阿谦:(瞪了瞪橘子,小声对她说)什么黑不黑的?你怎么总是跟化妆品较劲啊?小心眼影,抹花了只能唱京剧了。

  紫茶:还记得我们刚刚说过的另外一个协议内容吗?在某个条件达成之后,汤姆逊一方可以用自己在TTE的股份置换TCL上市公司的股份,而且没有比例限制。

  阿谦:你是说汤姆逊可能会用这样的办法收购TCL?这样的想法实在太疯狂了……此前担任TTE中国区总裁的史万文表示,由于TTE正式挂牌要到7月1日,所以,合资公司将不背负此前汤姆逊彩电与DVD业务的亏损(2003年汤姆逊约人民币13.06亿元的亏损)。所以,紫茶的推理也不一定成立。

  紫茶:去年的不算里面,今年就不亏了?如果汤姆逊不耍手段,真的是个烂摊子……

  阿谦:据本人所知,虽然TCL当前在PDP、LCD等领域有所投入却无明显优势,在液晶电视的销售上势头不及康佳,PDP的销售也未能与创维、海信拉开差距。但是TCL国际化的路一直都是走在最前面的。据透露,TTE是TCL国际化的重要步骤,这个项目一旦运作成功,TCL将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来拓展其他产业领域,这样才能使得TCL的销售力、制造力、研发力赶上国际级大企业。鲁迅先生不是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里我希望,TCL能够趟出一条康庄大道来。

  紫茶:(刚要说话……)

  阿谦:由于版面关系,今天的家电“开关三人行”节目就到这里,读者朋友们,再见!

  紫茶:(与阿谦耳语)你怎么不让我说话了?还有,你怎么找这么一个疯丫头来?

  阿谦:这不是美女可以提高收视率吗。(自言自语)要都是你这样的较真狂人,不光没人看我报纸,还得有一帮人追砍我……

  

  何为“TTE”

  TCL集团于2003年11月3日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及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TCL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订立了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备忘录,就可能在境外成立一家由汤姆逊公司及TCL国际持股的合资公司并将TCL集团及汤姆逊集团(指汤姆逊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电视及DVD业务及资产投入该合资公司的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

  TCL集团与汤姆逊及TCL国际于2004年1月28日订立合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与TCL国际及汤姆逊集团各自的电视机业务及资产将会合并并由TTE所有和管理。倘根据合并协议注资一事能够如期完成估计TTE的合并资产净值合计将会超过4.50亿欧元。据此TTE将成为全球从事研发、制造、销售和经销电视机业务方面首屈一指的公司。

  2004年1月29日凌晨,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集团在巴黎正式签约,宣告成立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TE),由该公司拥有及管理双方的电视机业务及资产。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