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点击科技获1300万美元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29 中关村周刊

  2月18日,王志东带着他一如既往的笑容出现在媒体面前,虽然事先并未告诉媒体点击科技融资成功的消息,但这一未曾公开的秘密已经在小范围里流传。最终,王志东把标准答案带给大家:点击科技获得由富达国际牵头投资的1300万美元融资。据点击科技的资料显示,这是目前国产软件企业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

  中关村创业之王

  虽然算不上创业次数最多的中关村人,但创业动静最大的,非王志东莫属。他曾经开创过最好的中文平台软件,也曾经创办过全国最受欢迎的门户网站,这些创业光环在中关村绝无仅有。而完成了这些创举的,却是一个含而不露、温文尔雅的年轻人。如今“中文之星”已经没了踪影;“四通利方多元支撑系统”也早已停止开发;新浪仍然如日中天,在门户网站绞杀式的竞争中稳居第一的位置;而曾经不引人注目的点击科技,其成长速度也令人咋舌。

  2003年3月,王志东将要率领公司团队进行全国巡展前夕,点击科技“搬家”。因为产品的上市,公司要建立销售、客服等配套体系,高速扩张使得办公面积捉襟见肘,于是,点击科技搬往新的写字楼办公。

  几次创业,王志东一次比一次走得远,从最初的技术人员到后来从事管理,王志东几乎扮演了创业过程中的所有角色。几次创业,不仅为王志东积累了从企业创立、企业运营到资本各种经验,也带给他一批形影相随的创业伙伴,他们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王志东不止一次说,创业不是为了财富;每次创业,他都在完成能够给更多人带来更方便的体验的梦想。

  在记者的采访中,王志东坦承,点击科技的构想早在新浪时期便有了,只是因为新浪当时已经形成了不同的模式,不可能因此改变发展方向,自己也无法腾出时间进行新的创业,所以直到离开新浪,王志东才来实现这一梦想。在一次次创业中,王志东完成着梦想;在一个梦想的支撑下,王志东一次次创业。

  融资要掌握合适时机

  2003年初,亚运村慧欣大厦,王志东对记者说,现在还不是融资的最佳时机。

  对于中关村,因为融资而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资本掌握着话语权,既可以对企业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也往往可能扼杀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优秀的创业者,王志东就曾经一次次尝受过这种痛苦。王志东离开新浪的时候,有媒体甚至用“资本谋杀王志东”作为标题。点击科技最初创业时,投资额为500万元人民币,王志东曾表示,“资本市场对短期回报率的要求很高”。在点击正在进行紧张的研发工作的时候,王志东要考虑的是把握企业的独立性,不让企业的发展方向被资本改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时的点击还很弱小,甚至没有一笔现金收入,势利的资本不会有兴趣预估一年后投资时所要付出的高于10倍的代价。

  时隔一年,当王志东接受融资时,这笔1300万美元的资金大约占了点击25%的股份,由此计算,点击最初投入的500万元已经被风险资本估价为近3亿元。此时的点击科技旗舰产品“竞开协同之星”已经开发成功,尽管因为2003年“非典”爆发,王志东亲自远征全国各地市场的计划被迫取消,但“竞开协同之星”还是出售了10000套,销售额超过千万元。在王志东看来,完成了第一年对公司基础的建立之后,第二年即开始产品的上市销售。然后,就可以考虑通过融资等手段,实现企业的迅速壮大。

  在采访中,一位企业总经理表示,自己对融资又爱又怕,“这是一柄双刃剑,合作得好,企业竞争力会加强,能够保持高速发展;而合作不好,反而比不融资更惨。”

  而王志东的融资经验,恰恰给中关村众多中小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建立优秀团队

  点击科技刚成立时,它只是中关村众多中小企业中的一员,资金实力不见得丰厚,也仅有三十几名员工,绝对算是一个“小”企业。于一些人而言,当时的王志东更像是在赌一口气,要挣回在新浪失意的“面子”。可是,它迅速从中关村众多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中关村最具发展潜力十佳中小企业”,又获得了“中关村十大软件品牌”等奖项。时隔一年,已经获得巨额融资的点击开始完善公司的管理团队。在王志东率领下,目前已经成形的点击新管理团队亮相,原方正电脑、裕兴电脑总经理冯沛然以及曾服务于美国Capital One公司的李漫波的加盟,使得点击拥有了较为完善的高层管理团队。王志东表示,在2004年上半年,公司将继续进行人员扩招,从目前的100人发展到400人,其中需要大量中层人员,另外将选择招聘大量应届大学毕业生。对于2004年上半年的销售任务,王志东表示,将实现销售量达10万套。

  在2004年,点击将建立整个市场营销体系、建立更丰富的产品线。在未来的几年内,点击将利用此次融资的1300万美元,以及销售回笼的资金,在2~3年内,共投资近2亿元,完善这些体系。在点击的日程表中,2005年,点击将考虑实现上市。而按照目前点击科技的发展构思,点击将在未来几年内每年获得上亿元的销售收入,并且协同软件市场正以几何数字膨胀,这也正是风险投资相中点击的重要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