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力建IC产业重镇 人才缺口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2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日前从深圳有关部门了解到,依托本地及周边地区巨大的市场,深圳IC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寻找到了新的定位,着力把深圳建成我国IC产业重镇,形成一个以IC设计产业为龙头,封装、测试和制造方面也有一定基础的产业链。深圳市科技局负责人透露,去年深圳可统计的IC设计业产值在10亿元以上。

  IC设计被称为整个IC产业的“龙头”,目前,深圳的IC设计业已走在全国前列。目
前,深圳有计算机、程控交换机、彩电、手机厂1600多家,去年深圳直接使用的集成电路产品超过35亿美元,包括设计、制造、半导体器件在内的整个IC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统计显示,2003年深圳市直接使用的集成电路产品超过35亿美元,占全国市场总量的16%以上,通过深圳市场流通到全国的集成电路产品达50亿美元以上,约占全国的30%。由于深圳及其周边地区密布着晶片下游客户,是中国集成电路产品最主要的消费市场,深圳IC业在市场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而长期以来形成的市场优势也催化了深圳发达的IC产品销售网络,深圳有规模的芯片销售代理商已达1000家以上。

  据了解,目前深圳的100多家IC设计企业中,主要有三种发展模式:第一种是由华为、中兴通讯、TCL、创维等本地大企业设立的IC设计中心。第二种是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的IC研发中心。第三种是由留学归国人员和科技人员创办的IC设计公司。深圳IC产业之所以能够悄然崛起,是深圳得天独厚的综合环境优势使然。深圳毗邻香港,深圳发展IC业还有着无法比拟的区域优势。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发展IC业还有着产业配套优势。尽管深圳IC产业已经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但也存在不少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IC业必须尽快解决四大问题,为产业的发展“扫除”障碍。其一,人才缺口大。深圳市科技局副局长、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主任张克科表示,预计10年内,深圳市的IC设计人才缺口在5万人以上。目前,深圳市仅有IC设计人才1000余人,难以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其二,缺乏非盈利的、公共的科技支撑体系。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深圳IC产业发展上仍然缺乏一种非盈利的、公共的科技支撑体系,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享技术资源平台。其三,产业系统化不完善。张克科表示,孤立看深圳乃至珠三角的IC产业,看起来不错,但如果没有得到系统的支持,产业就不能持续发展,因此高新科技产业中,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都需要建立一个环境,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产业链。其四,缺乏一批良好的中介组织。专家指出,IC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各个产业链建立系统的发展模式,而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须完善中介服务组织。但目前,深圳IC业领域的中介组织还并不活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