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中国CRM正在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01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沈娟发自上海

  尽管中国的CRM市场不一定能有很多的订单,但现在确实是一个需要好好培育市场的时候

  微软的CRM平台上市的时间可能要到2005年年初对于Jos来说,CRM不是一个简单的软
件,而是一门哲学

  2004年年初,业内人士仍然在为“2003年是不是国内CRM(客户关系管理)市场的寒冬”而争论不休。虽然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对于“2004年将是中国CRM市场整装待发的一年”这一点,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异议。

  也就在这个时候,基于MicrosoftCRM的iScalaCRM在上海推出,光从表面上看,这是来自瑞典的思佳软件面向中国CRM发力的重要举措,而更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微软的CRM平台不光是借此机会进入了中国,微软的CRM商业解决方案的主管JosdeLaat在上海还对记者表示,到明年年初,微软就会正式进军中国的CRM市场。

  无独有偶,近日仁科公司在上海宣布其2004年战略的时候,也正在打算将其在全球都做得不错的CRM产品带到中国来,把CRM也作为2004年的一个重点。

  仁科大中华区总裁魏思博对记者说,尽管他们并没有看到中国的CRM市场一定能够很快有起色,一定能有很多的订单,但是他们认为,现在确实是一个需要进入好好培育市场的时候了。

  CRM的概念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热起来,CRM真的开始准备迎接春天了吗?

  市场渗透率低

  Jos告诉记者,在微软可观的收入构成中(微软今年预测今年年收入360亿美元),CRM的收入到目前为止只是占一个很小的比重。尽管他也无法给出具体的数字,因为关于营收的统计并不是分产品线来看,而是分部门来衡量的。

  他对CRM的信心完全来自于市场。他说,在全球的企业来看,85%的企业都没有实施CRM,所以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市场。

  据了解,即使是在美国,这个CRM非常成熟的市场,CRM渗透的比例仍然是非常低的,只有15%—20%。而美国的CRM市场仍然保持着20%的较高增长率。有数据表明,美国CRM市场的销售份额占全球的50%以上。

  与此相比,Jos说,中国的CRM应用市场的渗透比例可能是非常低的,据他本人的估计,大约不到0.1%。所以中国的发展速度会更加快,市场将更加大。

  微软进入

  选择与思佳合作,选择着手进入中国市场,微软CRM平台已经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到底什么样的模式最适合中国?在中国开发CRM项目,到底怎样是最具有可行性?一系列的问题都在困扰着Jos和他的团队。

  让Jos高兴的是,他们走出了第一步。因为与思佳软件的合作,他们已经进入了中国。这项合作不仅是微软可以在思佳的项目上取得一定的收益,对于微软来说,更重要的就是,这项合作让微软的CRM产品像投石问路一样来到中国,他们可以逐渐琢磨出到底怎样的方法比较可行。

  对于微软CRM在中国市场上庞大的野心来说,寻找一条可行性方案必然是更加重要的。微软已经在一步一步地展开计划。

  微软的CRM平台在全世界目前有9种语言的版本,在60多个国家上市。但是在中国相对来说还是慢了一拍,微软CRM尚未在中国市场上出现。因为中文版的翻译工作还没有完成。

  具体上市的时间可能要到2005年年初,Jos说:“要看什么时候完全翻译好,大概在明年年初翻译全部完成,那么产品也会在明年初上市。”

  同样,微软CRM相关部门在中国的运行准备情况也跟翻译工作处于大致相同的阶段。“这个机构在中国还是起步阶段,正在组建自己的队伍,准备推广自己的产品,寻找怎么样是可行的方式。”当然,Jos也希望明年年初的时候微软CRM的团队可以开始运作。

  准备好了产品和人员,在销售的模式上微软也在探索。Jos说,在全球微软,他们都是通过分销商来卖这个产品的。他们也非常想知道这种模式是否适合中国,现在是刚刚开始筹备相关事宜的时候,他们把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看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务,同时微软也在如何去很好地培养一些中国的合作伙伴。

  “在中国,分销商肯定是要的,”Jos说,“但是我们更希望能够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不光是卖产品,而且是能够很好地实施我们的产品。”在一些国家,分销商只负责卖产品,实施这一块还是由微软自己来做,但是从现在来看,微软希望在中国找的是两者都能够做得很好的合作伙伴。

  本土化前行

  尽管中国很多企业对CRM仍然还不了解,认识还是起步阶段,但对于怎样让企业更好地接受这个CRM,Jos说,他们在全球的做法都是一致的,为了更好推广、灌输这个概念,无论是市场部还是销售部都作很多的演示,发送很多书籍,向大家介绍什么是CRM、什么是最好的CRM、什么样的CRM更合适企业。

  在美国,微软还投资很多时间精力,为分销商提供很多的咨询和培训,让他们取得这种资格可以推销他们的产品,对产品有更深的理解。

  那么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和全球其他地方的有什么不同呢?Jos说,微软CRM在全球研发有200多人,他们中也有一些中国人,在研发产品时也充分考虑到中国的一些特有的需求,这里面包括三个方面这个本土化:一是翻译。第二是针对中国特性做本土化的东西,当然也要看本土化的东西是不是可行、是不是可用。他们也增加了特有的东西,比如说中国的阴历。第三方面也包括根据一些思维方式的不同,也能在结构上也会增加一些东西,比如寻找特定东西的方法。另外,在跟思佳软件的合作中,微软进行很多的测试,也得到了很多的经验。

  在微软的眼里,中国的中小企业对于CRM的需求跟全球有什么不一样吗?Jos认为,对于微软来说,是无所谓的,就是25—2000人的中小企业,不管是中国本地的也好,还是国外的进来中国的企业也好,都是一样的。

  具体来说,微软的CRM有两种,一种是标准版,一种是企业版。没有在25—2000人之间的细分的版本。

  2004年在中国市场上,Jos很希望能够借助思佳来在推广微软的产品,希望到2004年底还能够有四到五个单子。

  CRM哲学

  对于Jos来说,CRM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而是一门哲学。

  他说,首先要理解客户是怎么样的,要怎样更好服务自己的客户,怎样很好地和客户、供应商达到一个互动的状态。这里面都是一门哲学。

  对于企业如何更有效地实施CRM来说,Jos也有自己的建议。他说,应该先要每个公司有一个很好的理念,也要有长期的前景观望;其次客户自己也要知道自己的业务流程要有一个大概的概念,然后再去选择和购买怎样的一个CRM的软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