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信息化进程已进入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5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高剑巍 发自北京

  来自中国企业联合会(CEC)消息,日前披露的中国企业信息化进程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正加速实施基于互联网和IT的解决方案,以增强企业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

  转折点

  调查中近50%的企业已经在实践中探索和应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其管理和业务水平,还有30%的企业表示在未来一年内将启动自己的信息化项目;信息化投资的焦点从大型ERP项目及财务应用转向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及客服应用。这表明,中国企业信息化进程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

  调查还表明,在总体水平改善提高的同时,仍与全球领先水平有较明显的差距;从成功实施信息化的四大影响因素方面分析,中国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距离;从管理角度看,还面临许多事关信息化成败的关键性挑战。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高层领导人对信息化的意识有明显提高,但在战略落实、机制保障、执行力等方面仍有很大改进空间。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陈英女士称,本次调查是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竞争力备受全球关注的背景下展开的,其中网络就绪能力尤为重要。她说:“互联网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包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经济增长和增强全球竞争力等。”

  现状

  中国企业实施信息化的目的无疑是明确的,大多数企业实施信息化/互联网解决方案主要是为了提高生产率和利润回报率,研究表明:50%的受调查企业当前在实施信息化项目,90%的受调查企业计划在2年内实施信息化项目。这其中,信息化项目主要包括:目前66%集中在ERP和财务应用上;有74%—86%准备投入ERP、营销管理、人力资源、客户服务和生产制造等信息化应用。

  在中国现有国情条件下,政府在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推动作用明显。但中国企业与全球500强企业之间在信息化方面还存在多方面的差距,不容小视。研究数据表明,全球最佳实践企业的信息化程度(网络就绪水平)比国内企业高出38%。

  基于对全球500强企业最佳实践的分析,总结出以下关键成功要素:有一个积极参与并有远见的领导团队来设定电子商务的愿景、预期、业务目标;健全的管理机制,明确定义业务部门与IT部门在项目实施中所扮演的角色、职责、权限,并制定规划、投资与实施机制,以确保项目的快速实施;业务部门与IT部门的执行能力,确保企业可实现交易的自动化、完成业务流程的改造,并能够对供应商、集成商、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有效管理。

  中国网络就绪程度最高的行业为银行业、保险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接下来是消费类产品与系统集成商。其中许多都将业务做到了国外或受到了国外竞争对手的威胁,而ISP和ICP更是以互联网作为其业务支撑要素与收入来源。网络就绪程度最低的行业为服务业、娱乐业、公共事业、房地产、电信与能源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