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TCL结盟汤姆逊专题 > 正文

TCL欲跨汤姆逊专利保护 李东生18个月如何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41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施白 发自深圳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TTE公司开始运作的一段时期里,Thomson将进行一定数量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

  在未来几年,TCL重点发展的通信、家电、电工、部品等六大产业,均有可能复制“
TCL-Thomson模式”

  当前双方正在加紧对销售渠道的整合、统一采购管理等方面的细节讨论。李东生许诺下的期限是18个月

  从TCL集团内部得到的消息是,TCL近期将成立一部品事业本部,极有可能由现任多媒体事业本部的赵忠尧担任总裁,而其主攻方向之一是TFT-LCD液晶面板制造

  备受业界瞩目的TCL和汤姆逊的合并重组仍然有诸多的悬念放在业界的面前。

  2004年7月1日TCL-Thomson Elctronics(以下简称TTE)公司将正式运作,TTE公司能够实现顺利过渡并在未来有所突破吗?TTE的发展能加速TCL集团“2010年达到1500亿元销售收入”这一战略目标的达成吗?

  近日,在深圳,李东生正在与Thomson积极商讨对策。李东生和他的高管们在不停地思考。

  准备开始运作TTE,一大堆问题正在等着李东生。

  李东生的难题

  Thomson公司发布的2003年财报显示,其彩电项目亏损额高达1.2亿欧元,而TCL集团在2003年的利润大约在5.6亿元左右。如果无法在预期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那么TTE公司将成为TCL的烫手山芋,不仅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将遭受沉重打击,甚至会危及到企业的未来生存问题。

  当被问及是否会用国内的利润补贴海外市场时,李东生近日毫不犹豫地予以否认:“如果合并后的海外业务无法实现盈利,这个合并就不具意义。TTE公司的首要任务便是扭亏增盈。”当前双方正在加紧对销售渠道的整合、统一采购管理等方面的细节讨论,TTE公司能否顺利扭亏,取决于TCL与Thomson双方合作的和谐程度。李东生许诺下的期限是18个月。

  李东生的难题并不小。一方面,由于Thomson的战略失误———将大部分资源投向背投领域,而忽视了PDP、LCD、OLED等其他新兴领域,致使Thomson在当前的彩电技术竞争中陷入被动境地。

  另一方面,TCL当前虽然在PDP、LCD等领域有所投入,但亦无明显优势。技术上不占优势,使得TCL的市场地位很不稳定。此外,在液晶电视的销售上,TCL的势头也不及康佳,PDP的销售也未能与创维、海信拉开差距。

  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这么不利的情况,李东生一方面要求各事业部主管加强产业判断与规划能力,找准产业方向,另一方面已经下定了向LCD大举进军的决心。

  从TCL集团内部得到的消息是,TCL近期将成立一部品事业本部,极有可能由现任多媒体事业本部的赵忠尧担任总裁,而其主攻方向之一便是TFT-LCD液晶面板制造。

  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当前尚无一家成功实施多品牌运作的先例。自从2003年日本Panasonic将旗下“National”品牌注销后,全球单一品牌运作的大趋势已经越发明显。所以李东生要让TTE中Thomson、RCA、TCL这三个品牌都保持着长久的竞争力,也是难题之一,在TTE内部,这个问题当前并无一套清晰的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或许品牌的整合不是TTE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如果TTE想保持长久的竞争力,这个问题终将无法回避。

  跨越专利

  在“快鱼吃慢鱼”的市场规则下,速度往往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而研发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产品推出速度。业内人士均感到遗憾的是,当前中国企业在彩电、手机等诸多产业上,尚没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国外企业一旦感受到中国企业构成威胁时,“专利保护”便成为其封杀中国企业的惯常手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TTE公司开始运作的一段时期里,Thomson将对之进行一定数量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另外一方面,Thomson将彩电方面的研发放入TTE公司,新公司的研发成果由两个母公司共同分享。

  所以,并不是说,TCL与Thom-son的合作就可以马上获得Thom-son所有的专利。

  当然,TCL内部人士乐观地表示,如果进展顺利的话,TCL不仅能够实现彩电方面知识产权的突破,也能够学习到Thomson公司在知识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

  复制经验

  了解李东生和TCL的人应该知道,提高利润、提升规模、突破知识产权、培育国际化经营人才、学习经验,这五个方面是TCL集团推动TCL-Thomson项目的原动力。

  TTE是TCL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但并不是说TTE如果能够取得成功,TCL就一下子完成了国际化。TCL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一旦运作成功,TCL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来拓展其他产业领域,这样才能使得TCL的销售力、制造力、研发力赶上国际级大企业。

  在整体上市前TCL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已经明确了有10亿元用于兼并收购,目标是国内外企业。据透露,在未来几年,TCL重点发展的通信、家电、电工、部品等六产业,均有可能复制“TCL-Thomson模式”,届时TTE公司的经验将发挥重要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