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挟诸侯图新霸业 斥巨资邀家电巨头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33 京华时报

  100多位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的老总和近百家全国知名媒体记者,受国内家电连锁老大国美电器的邀集,今天将在北京长城饭店上演一场风云碰撞。而在这场中国家电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背后,若隐若现的是国美对中国家电市场进行二次圈地的勃勃野心。

  家电巨头排阵京城

  据了解,今天上午将在长城饭店召开的这场“2004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国美邀请了100多位中国家电制造企业的老总以及索尼、松下、飞利浦、LG等洋家电中国区总裁。

  在100多位家电业老总中,有10多位重量级国内家电人物颇为扎眼。其中包括长虹集团董事长倪润峰,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李东生最为倚重的干将、TCL集团副总裁袁信成,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创维彩电老总张学斌,美的制冷事业部老总方宏波,金正总裁万平等。这些在中国家电业”风向标“式的人物多早已深居简出,此次集体亮相实属难得,也足见本次峰会的重要性以及国美在行业内的强大号召力。

  除本土企业,外资家电对国美此次盛会同样给予高度重视,各家外资家电的中国区总裁纷沓而至。如松下中国公司总经理田中英一、东芝中国总代理平田信正、三星中国本社社长李相铉、索尼中国公司家电本部总经理松岛忠信、三洋电机中国公司董事长高野彰允、伊莱克斯中国公司CEO唐佳敦、A.O.史密斯热水器中国公司董事长麦克·库尔、诺基亚中国公司销售副总裁许培桢、摩托罗拉中国公司高管乐嘉明等。

  100多位老总的助阵已经声势浩大,且国美还邀集了多位来自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中国家电协会、中国连锁协会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官员以及专家。这些重量人物的参加,使此次峰会本身就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长城饭店所有贵宾间和商务套间均被国美预订一空。国美为此次峰会耗资达200万元。

  国美发动二次圈地

  在本月刚由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商业连锁30强排名中,国美以178亿元的年销售额位列第三,在家电零售领域排名第一。而在20日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全国15家大型流通企业和国务院十几个部委负责人参加的“流通企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更成为家电业唯一代表。在会上,黄光裕提出了国美新的圈地计划:今年在全国各地新增100家门店,未来2至4年在全国家电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20%。

  据国美内部高层透露,从今年开始国美将发动二次圈地。在家电零售市场,国美今年将以新开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为主,加大对市场的控制力。横向上,国美还将由家电向音像市场扩张,将国美模式克隆到音像连锁领域,并已先期投入5000万。按规划,国美音像连锁今后将在全国开300—500家。今年首先启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五大城市市场。预计4月份之前北京至少开10家店,未来北京的国美音像店将超过100家。

  探索厂商新合作模式

  去年“十一”,国美曾向全国消费者发布“价格白皮书”,宣布取消返券促销,推广价格直降,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年底,国美又与华谊兄弟公司携手与贺岁片《手机》宣传联动,力邀影视明星巡回到国美各地卖场,尝试由价格营销向文化营销的转变,也取得很大成功。不难看出,国美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对营销创新模式的探索始终未停过。而据国美高层介绍,此次峰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探求厂商新型合作方式。

  该人士介绍,在本次峰会上,国美将与战略伙伴、行业权威一道,围绕“面对新形势,中国家电业急需新型厂商合作关系”以及“面对全球化竞争,家电制造企业与流通企业的战略合作成为制胜之道”进行主题研讨。共同探讨、建立新型厂商合作关系,营造新合作空间。

  在峰会上,家电巨头们还将就“中国品牌国际化”和“规范家电流通渠道”等议题进行研讨,目的是规范整体市场环境,使质量没有保证、服务差、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退出家电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