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过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从广州市科技局获悉,2003年广州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94.3亿元,比上年增长37.6%。在全市工业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仍比上年提高了2.13个百分点,达到23.25%。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呈现了诸多喜人特点。

  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取得如此发展,其中离不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所带来的群聚效
应,以科技园区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已经初步形成。根据2003年科技部的综合评价,广州高新区技术创新综合排名在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列第八位,其中经济发展综合排名第四位。2003年广州市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47%,外贸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56%。截至目前,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53家,其中产值超过20亿元的有5家,超过5亿元的有13家,超过1亿元的有69家。

  1999年,广州提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并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两大突破口,这一战略成效开始显现。到目前为止,广州市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企业已发展到1100多家,比1998年增长了3.4倍。其中,有11家软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30家被列入广东省重点软件企业。

  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快速成长,生物医药产业年产值超亿元的品种达到16个,上规模的生物医药生产销售企业有47家,涌现出诸如天普医药、达安基因、莱泰制药、香雪制药等一批知名骨干企业。

  2003年全市专利授权量5019件,其中发明性专利授权量295件,在全省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0.85%和38.58%。从2000年至今,广州市先后获得8项国家一类新药证书,17项二类新药证书;获得6项国家一类新药临床批文,9项二类新药临床批文。一批技术水平高和市场潜力大的新药项目已基本完成临床前研究,准备申报进入临床。

  广州市重大攻关项目“甘氨酸双磋纳”获得了广东省第一个国家一类化学新药批文,是近年来国家批准的3个一类化学新药中的一个。2002年和2003年广州市列入国家级新产品计划的有37种,列入省级新产品计划共87种。

  (甘丽华梁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