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蒋黔贵:中国产业结构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蒋黔贵说,中国已经开始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资本积累,转向资本和技术密集的重化工业阶段。在这样的时刻,有条件的企业应作出战略选择,向资本、技术密集转化。

  新世纪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高速成长期。消费结构升级,拉动工业快速增长。在
二OO三年GDP增长的百分之九点一中,工业贡献率为百分之六十三点二。

  但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企业研发投入低,技术创新能力较差,缺乏品牌塑造。蒋黔贵说,中国虽然有一百多种制造产品产量已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企业及品牌在国际市场信誉度和影响力甚微,大多数产品徘徊于金字塔的底部。

  蒋黔贵说,当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这种状况正在改变。二OO三年,中国重工业增长速度高出轻工业四个百分点,这可能是一个讯号,标志着我们已经开始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资本积累,转向资本和技术密集的重化工业阶段。

  蒋黔贵表示,在这样的时刻,有条件的企业应作出战略选择,通过加强国际间科研合作由劳动密集转向技术知识密集,通过引用外资为主转向引进来、走出去齐头并进,向资本、技术密集转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