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柯达全球变招 传统业务转向中国中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08:40 北京青年报

柯达90%的民用数码相机在中国生产,柯达最新推出的冲印工作站在展会上受到瞩目

  文/张念庆

  增加研发推出六款新品迎接数码时代传统影像重点转向中国瞄准中西部市场

  当“勇气”号探测器开始在火星表面行走的时候,参与提供其影像系统的伊士曼柯达公司正渴望在数码影像领域能成功登陆。在日前结束的国际摄影营销协会年会及行业展览
会(PMA)上,柯达的技术团队携其最新数码产品举行专场发布会,力图开始从传统影像的完美转身。

  然而“转身”面对的是强敌环伺和漫漫征程。同在PMA,柯达的同行佳能、索尼、松下、奥林巴斯等都以超大的展场、最新的产品和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争夺着参观者的眼球。

  ■数码争锋

  数码时代的到来让曾经风光无限的柯达黯然神伤,也激起柯达再战江湖的雄心。自去年9月以来,柯达已在数码影像领域发起了一波波咄咄逼人的攻势。进入2004年,柯达接连在数码领域抛出重磅武器———1月中旬宣布停止在美国、加拿大和西欧销售传统的胶卷照相机;稍后,柯达又宣布一项三年发展计划,称为增强在数码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将继续整合全球生产系统,计划将生产厂的面积减少约1/3,并在三年内减员20%,以及在数码领域的公司研发经费将由目前的66%提高到2006年的78%。柯达更为人注意的动作是在PMA2004大展上,柯达向外界推出了6款数码相机,同时推出了一个旨在扩大数码相机打印服务市场的“冲印服务站”计划,柯达的动作紧逼它的竞争对手索尼、佳能和惠普。

  “柯达的目标是在2004年成为‘NO.1’。”早前柯达一位高级主管这样说,由最初的对数码相机技术不屑一顾,柯达转而正在急于向数字化图片过渡,2003年11月及12月份,柯达在北美数码相机市场的销售量首次超过了索尼。而在过去的5年中,索尼一直占据了该市场的头把交椅。

  ■中国战略

  “就中国的影像市场而言,目前最广大的未开发市场仍然集中在传统光学相机领域,这个领域至今有着最大的顾客群。”伊士曼柯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凯达在PMA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同时他还说这也是柯达为什么坚持要与乐凯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在PMA正式开幕前几个小时,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2月11日凌晨,柯达得到参股乐凯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的消息———继去年底获国资委同意乐凯集团分两步向柯达公司转让国有股后,商务部2月10日同意双方于2003年10月29日签订的合作框架合同及相关附件,同意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转让并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同时标志着双方合同约定的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进入实施阶段。

  似乎对这一步的顺利到来早有预料,柯达方面在获批前后并未显出过多兴奋,倒是更多时候大谈参股乐凯的两大目标———一是希望在技术上提升乐凯产品的质量;二是通过此举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很显然,柯达的两大目标都是期望踏上乐凯这个在中国西部和地方胶卷市场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踏板,直指传统光学影像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中小城市及广大农村市场。

  “柯达在中国的一系列行动并不违背它的整体战略宗旨。”邓凯达表示,柯达战略中的一个核心内容是注重传统影像和数码影像的融合。“柯达的策略是,两条战线都要参与,但在不同的市场会有不同的侧重。”

  事实上柯达在美、加和西欧停售胶卷相机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因为在同一时间,柯达表示会在中国、印度、东欧继续销售传统胶卷相机。在外界看来,柯达出此举动是考虑到了中国影像市场的现状。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家庭相机拥有率仅有20%,这意味着传统相机市场仍有较大空间增长。去年柯达在中国市场销售传统相机120万台,是柯达全球传统相机销售量最大的地区。而从数码相机市场看,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数码相机正处于市场导入期。调查数据显示,

  目前中国城市家庭拥有传统光学照相机的比例达到了44.1%。而城市居民2002年拥有数码相机的比例只有0.83%。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受价格、数码技术等发展瓶颈的影响,传统光学相机在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仍是全球第一的胶卷消费市场,柯达是不会轻易退出中国传统胶卷相机市场的。

  ■多条腿走路

  业内的一种很普遍的说法是,数码相机在中国大范围普及尚需一两年的时间,但早前柯达方面公布的一个数字却展示出了中国影像业的另一侧面,在柯达向全世界供应的民用数码相机中,约90%来自中国。这一数字表明中国虽不是一个数码相机的消费大国,但已成为一个生产大国。

  根据柯达公布的数字,柯达2003年在中国取得了快速增长。据说柯达2003年在中国国内销售和出口销售总额超过10亿美元,2003年四季度,柯达在中国的收入同比增长29%。

  “柯达在中国的业绩表明,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柯达在把握住市场主流的同时,不忘多条腿走路的战略。”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据介绍,柯达除了将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数码相机生产基地以外,柯达也在向中国市场提供数码产品领域的服务,其中特别包括民用和专业摄影、医疗影像和文档管理。

  柯达首席执行官邓凯达说:“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新柯达。为了在数码市场进行竞争,我们必须拥有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使我们可以更迅速地采取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