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调查:金山政府采购中为什么能再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3: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林木 北京报道

  据悉,WPS Office办公套件的安装和培训工作会在央行所有部门和单位展开,同时,WPS Office办公软件嵌入中国人民银行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研发工作也已经部署就绪。这是原摩托罗拉全球副总兼中国总裁陈永正加盟微软后第一次在大规模政府采购中品尝失败,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陈当初被微软看中的原因据悉正是由于其良好的政府关系。

  金山抢央行这张单用了两年

  李晓枫表示,尽管国家做出了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对国产软件进行扶持的规定,但对技术和稳定性要求非常严格的金融系统始终还是“从软件可靠性、从应用匹配性出发做出决定”。

  金山公司自己也承认,自2001年12月开始,金山就和中国人民银行开始接触,最早的那次评测结果是金山的WPS Office“几乎不可用”。之后,金山始终和央行保持密切联系,按照央行的业务流程、部门特点和特殊需求修改WPS Office,其间又进行了多次测试、试用和评估。

  “央行这次采购是理性的、慎重的,我们在选择办公软件时对各办公软件厂商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产品和企业实力的考察。现在看,金山WPS Office办公套件能全面满足央行的需求,它的二次开发功能、售后服务和性能价格比是促使我们选择的根本原因。”李晓枫这句话透露出的信息解释了金山击败微软最后胜出的根源。

  金山主管WPS的副总裁葛珂称,本次央行的采购进行了前期的项目评审,微软公司的Office产品以及国内其他几家软件公司的办公软件均曾纳入考虑范围。最后,金山成为惟一一家“入选”的企业:“与微软Office的高端办公环境不同,我们定位于追求性价比的用户层面。”

  纯粹从“性价比”角度解释金山中选也不全面。央行在全国金融系统中的核心地位使它对软件系统的技术要求更高,在其整体网络构架中并未限定某一家或者某几家厂商的产品,而是根据自己的业务特点,谁的产品强就采用谁的。

  “这样,央行对软件兼容性的要求就比较高。微软给的方案是Total Solution(全套解决方案),这种投标方式的价格高倒在其次,关键是央行不能自己在微软的软件上做二次开发;而金山胜出正是因为他们的接口灵活,还根据央行的要求做了后续开发。”一位参与了投标过程的人士透露。

  李晓枫在阐述对待政府采购的态度时表示:“从信息安全角度讲,应该采用国产软件。”

  微软中国攻略是否奏效

  据悉,微软对此次丢掉央行采购单子的解释是“单子价值太小”。央行在信息系统的投入至少在4亿之巨,但是即使这4亿全部投资到软件,对于微软,这个数字也不一定会放在眼中。然而,微软也清楚,央行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其对于中国整个金融行业的采购都具有示范或者暗示的意味,否则他们也就不会获悉金山签约央行后,反复向央行追问此举是否有“政治意义”了。

  对此,李晓枫措辞谨慎:“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家央行,不可能要求全国商业银行都采购某一款软件,但是我们对金融系统内的商业行还起到一些引导作用,毕竟它们都要和央行打交道,交换数据和报表传递,要保障业务往来的顺畅。央行的选择可以作为商业行的参考依据。过去,央行的采购以微软为主,但将来会有所改观。”

  有业内人士评价,微软(中国)当然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了解得一清二楚,问题是该公司总部是否认为这种特殊性重要到必须牺牲掉其统一价格体系,并且接受中国政府采购中出现的像央行这样“提供二次开发可能”的要求。

  对于盖茨来说,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理念与尊严的问题。

  如果没有政府采购,金山也就不会有实现突破的机遇。在与央行的签约仪式上,求伯君承认,自2001年开始的政府大规模正版软件采购给软件产业尤其是国产软件企业打开了一个广阔市场的大门:“不在乎数量和金额的大小,重要的是对技术和安全性要求非常严格的金融系统对国产软件性能、质量和服务的认可。我们看重的是长期回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