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产品6种有害物质将受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20 人民网-市场报

  中新

  据来自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的信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者应当保证,自2003年7月1日起实行有毒有害物质的减量化生产措施;自2006年7月1日起投放市场的国家重点监管目录内的电子信息产品不能含有铅、汞、镉、六价铬、聚合溴化联苯(PBB)或者聚合溴化联苯乙醚(PBDE)等。”正在拟订中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中已出现此规定。

  目前,这个《管理办法》尚处在征求意见阶段,需经各生产企业研讨后才能最后确定。《管理办法》所称电子信息产品包括雷达及其配套产品、通信设备、广播电视设备、电子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家电、电子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和专用材料等。

  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官员告诉记者,“有毒有害物质的减量化生产”即指企业要逐步用环保材料替代有毒有害物质。他举例说,显像管和印刷电路板里含铅;玻璃、液晶、磁盘驱动器里含汞;半导体、电池、电路板中含镉,废旧电子产品掩埋在土壤中,经渗透会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甚至渗入地下水危及人体健康。目前,从欧洲到日本、美国,都已先后把治理“电子垃圾”作为当务之急。

  2月13日,欧盟公布2项环保指令,其中《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中禁止的6种有害物质,与我国目前正在拟订中的《管理办法》的禁止范围完全相同,甚至禁止在市场中投放的日期也完全相同,都是从2006年7月1日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