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呈现四个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8 光明日报

  文/张玉玲

  据最新统计,2003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1103.2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5.2%,同比增长62.6%,高出全国外贸出口28个百分点,对拉动我国的外贸出口增长功不可没。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袁海英认为,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主要呈现四个新特点: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全国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近38%。近三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年均增长45%,且各年出口增幅均超过全国出口增幅。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大幅增长,极大地拉动了全国出口的增长。

  ——计算机通信技术产品和电子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强劲。统计表明,计算机通信技术产品是我国出口额最大的高新技术产品,2002和2003年,我国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0.6%和68.6%;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均在80%以上。电子技术产品作为我国第二大高新技术出口产品,也保持较高出口增速,2002年及2003年其出口增幅分别为42.3%和44.3%;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10%。

  ——美国、欧盟及东亚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2003年,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70%和1倍,对这两大市场出口额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44.5%,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2003年我国对香港地区、台湾省和日本、韩国及东盟等国家(地区)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6.4%,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6.5%。

  ——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占近90%;外商投资企业仍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主力。2003年,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高新技术产品9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3.3%,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89.8%。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高新技术产品943亿美元,同比增长69.3%,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85.5%;国有企业出口115亿美元,增长11.3%,占10.4%;私营企业出口增势迅猛,出口25亿美元,增长3.2倍。

  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近5年来,我国抓住新一轮全球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生产能力转移的重大机遇,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大幅增长。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高技术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和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