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电影找到“第三通道” 网吧影院将日进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3 东方网-文汇报

网吧将成电影发行的“第三通道”

  文/陈韶旭 摄影/沙浪

  本报讯 1元、2元在网吧看DVD画质的最新正版电影,票房收入1天至少1000万元。拥有关键视频压缩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电影发行商手里握有的几百部无法进入电影院的全新电影资源、中国大约20多万家网吧,看似无关的这三方一拍即合,可能形成一个巨大的网吧影院市场。记者昨天了解到,一种全新的电影发行途径,下周就能在上海大多数网吧内实现。

  日进千万不成问题

  一张6G左右容量的DVD影片可以被压缩到500兆之内,且网络传输只需250kb流量,就能基本达到DVD的全屏画质。据开发此技术的上海森蓝游戏娱乐公司总经理王文忠介绍,这种基于微软WMV视频格式的技术,该公司目前是国内独家开发。据悉,国际风险投资公司IDG已经看中这项技术及其相关应用的巨大前景,准备对其投资。

  影片发行商、北京时尚三联影视策划公司市场总监王逸透露,观众进入网吧观看电影,每部只要1元到2元的价格,而且看的都是正版,包括进口大片。他这样算了一笔账:中国现有20万家网吧,以平均每家50台电脑计,即使每天只有一人看一部电影,那么,发行商、网吧和拥有专利技术的企业就能坐收1000万元,事实上可能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王逸透露,过年前,他们已在北京的部分网吧试验过开通“影院”,虽然当地使用的技术只能达到6G压缩到1.6G的水平,且对带宽要求也稍高一些,但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收益。他十分看好上海的市场前景,上海的购买力、网吧的普及程度和硬件条件都非常好,获得可观的收益应该不成问题。

  影片发行“第三通道”

  据调查,喜欢通过网络收看电影的人,已占经常上网者的五分之一左右。网吧一方面想为这些顾客提供服务,但另一方面也苦于没有充足的片源。目前我国电影的发行渠道主要是以电影院、院线和电视台的电影频道为主,相对狭窄。

  王逸说,我国每年新摄制的影片就有数百部之多,但绝大多数因为发行渠道狭窄的原因而无缘与观众见面,直接进了片库。我国的大多数电影院还处于单厅状态,为了获得好的收益,自然会选择票房预期好的大片、热片,票价却涨得很高。结果造成观众面越来越窄,除了少数大片如《英雄》等能够取得高票房外,其它大多受到盗版的困扰,票房难以令人满意。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些网吧虽然也提供影片欣赏服务,但首先遇到的也是版权问题。其次就是技术难题,为了清晰度,一部电影动辄好几个G,一旦看的人多了,速度马上下降。牺牲了清晰度,又等于失去了一部分观众。第三就是收入问题,现在网吧一般都是免费提供影片供观看的,但这显然不是网吧老板们的本意。一位网吧经营者说,他们也想通过提供不同的内容来为顾客服务,可就是没有来源,就像电视台买不到节目一样。只好买盗版,也就不好意思去收费了。

  业内人士认为,网吧影院的出现,立刻解决了这三个矛盾,为中国电影的发行提供了全新的收益可观的第三条“宽带”道路。

  电影票房跌落谷底

  在过去10年中,国内电影业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亿元跌到了去年的9亿元,但电影票房市场已基本见底。从去年全国的票房情况来看,主要院线北京、上海都有所下降。而具有十几块银幕的、真正意义上的多厅影院如四川太平洋院线、浙江的时代院线票房比例上升最快。目前仍以单厅影院为主的北京,去年票房仅收获9000万元,比前年下降5%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