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年:频会议的市场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19 人民网-市场报

  林达

  IDC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03年视频会议市场大概10亿,随着企业集团的需求猛增,未来1-2年内将急骤上升。2004年和2005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2%以上。

  美国IDG预测的年度IT业界热点技术中,视频会议技术位居前列。

  全球盛名的通讯专业领域Wain-House研究机构在“2003年中国国际多媒体视讯论坛”中也大胆预测,2004年将是视频会议系统的成长“拐点”。全球将有40亿美金的市场。也就是说,经过2003年的强势启动,2004年,视频会议将进入高速成长期。

  据此,有业内人士乐观地指出,视频会议有望成为2004年市场“新贵”,成为下一波“热点”。

  企业需求使视频会议市场得到解放。最早的视频会议系统只是政府与垄断性行业,如电力、电信、金融的奢侈品。这些系统大多基于H.320协议构建,造价昂贵,同时是在专网中运行,而光专网的建设投资一项就高得吓人,将众多企业排除在应用者的门槛之外。

  在专网中运行的视频会议系统需求催生了POLYCOM、泰德等国外企业进军中国,这些企业与产品也具有时代环境的特征:在专网中运行,预算很高,约500万-5000万之间,企业发展迅猛,竞争力强。而其进入市场早,品牌认可度也高,虽然产品价格昂贵,在宽带网络中无法很好运行,但在专线网络中效果很好。

  911与SARS,这一意外事件,在发展缓慢的视频会议市场注入了“强心针”,企业集团开始大规模的采购与使用视频会议系统。

  另外,各个企业已经将过多的差旅支出列入成本削减计划,同时,将如何提高沟通效率、缩短决策时间、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提上了日程。

  无论如何,国内财大气粗的上市企业就有数千家,其它企业数量加起来,比起政府与垄断性行业来说,多了不知多少倍,企业的这些需求,使得视频会议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

  视讯厂商降低企业使用视频会议系统门槛企业的需求使得众多致力于开发商用视频会议系统。针对这些企业消费群体大多没有专网,总部与分支机构通过宽带网联系、预算相对较低的特点开发产品。如深圳瑞福特,介入市场之初,即看中企业集团与上市公司这个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开发出全球首台Internet硬件级别的会议室终端及解决方案,不用另建专网,在Internet中即可运行,能够适应复杂的、动态变化的宽带网络环境。尤其是该企业开发的革命性的Smart In One视频会议系统,中等预算,几十万元左右,企业可以轻松承受。这个系统除了传统的会议功能外,还具备PPT文件演示、同步浏览、同步上网、会议投票、电子白板等企业商务活动常用的数据会议功能,因此在大中企业备受青睐,占据国内企业集团最大的份额。“瑞福特”几成“商用IP视频会议系统”的代名词。

  其他软件公司开发出纯软件的产品是另外一条路子,但因为这些产品是安装于操作系统平台上,资源占用较大,随着用户增多,服务器性能不足将在处理音视频上遇到问题,其精彩表现还须时日验证。然而,这些问题如能得到解决,其价格将更贴近企业的需求,其引爆的市场也将更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