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用友三年战略发布会专题 > 正文

中国软件业国际化研讨暨用友战略发布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3:59 人民网

  2月18日,北京嘉里中,用友公司隆重宣布:“用友力争在2006年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前一个三年战略实施后,用友已经“甩掉”本地竞争对手。如今,用友放眼全球,争取用三年时间坐上亚洲管理软件市场的头把交座。用友力挺国际化,信心何在?

  全球ERP软件业格局面临巨大变化

  全球ERP软件业正处于一个老牌厂商动荡不安、新生力量快速崛起的非稳定状态中,由成长向成熟转变的世界ERP软件业在变数中充满机遇。这一变数由几大因素不断主导:首先是目前全球前五位的ERP厂商只占据ERP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AMR Report),这说明该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市场还处于高度分散状态;其次是在这样的市场分散状态下,ERP软件厂商开始出现两级分化,市场集中化态势越来越明显。最近一两年发生在ERP厂商之间的大规模的并购可以证明这一点,中国市场中早期的百舸争流的局面,在经历了一个阶段的混战之后市场份额的日趋集中也能证明这一点;第三是随着ERP软件中小企业市场的日渐崛起和顶级ERP厂商的纷纷进入,尤其是微软对这一市场的觊觎,更是完全可能改变产业的游戏规则。

  全球的ERP产业都面临着来自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趋势性产品技术的创新的巨大挑战。在以上背景之下,全球ERP市场已经悄然开始了一场变革。这种变革的结果将使ERP软件业逐渐形成两大梯队,第一梯队会继续崇尚“大而全”的运作方式,而第二梯队将在包括行业、领域、地区的细分市场中生存。来自市场中的评论家认为,未来的全球ERP三强将在三个地区产生,这就是北美、欧洲和亚洲。而在北美市场中,微软的力量不容小觑;在欧洲市场中,SAP将继续担任霸主地位;但在亚洲地区尚且没有ERP巨头出现,这就给目前在亚洲地区的领先厂商留出了快速成长的空间。

  来自市场中的众多数据可以表明:亚太地区的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中国将会成为其中的一个亮点。来自CCID的预测说,亚太地区在全球ERP市场中只占到了1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目前还只占到其中的1%多一点的市场份额。中国ERP市场未来5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会达到惊人的25.9%,这说明,中国的ERP市场正在以极高的速度快速成长。

  中国ERP厂商充满机会

  中国经济正处在历史性的千古难逢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中国企业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需要,都引导并推动着中国企业展开ERP/企业应用软件的应用高潮。在90年代初中期,欧美曾经历了这一浪潮;在90年代末期,台湾等地迎接了这一浪潮;在未来的十年中,中国同样也会出现这一浪潮。而在即将到来的两三年后,中国将进入真正的ERP应用高峰期。对中国的ERP厂商来讲,首先:中国大量的可开发、可利用的智力资源,可以有效解决ERP软件开发、教育培训、咨询实施以及维护服务的瓶颈问题;其次:中国的网络和通讯设施的领先,也为ERP厂商的产品和服务的推出提供了难得的基础条件;第三:中国政府对软件业和企业信息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以及中国本土厂商在产品应用与中国客户贴近、产品技术的后发优势(如电子商务、移动商务)、本地化的服务、用户基础、成本优势这样五个层面的优势,也为中国ERP厂商的成长助力颇多。再加上中国管理软件ERP软件的产业链的逐渐成熟,都不断催生着中国管理软件ERP市场龙头厂商的产生,并以此带动产品分销、战略咨询、管理咨询、IT咨询、系统集成、培训教育、增值开发、运营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龙头ERP厂商带动中国ERP产业链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特色的ERP商业模式。

  为什么是用友

  用友的市场地位

  在2001年发布的“全面升级,扩张发展”的三年战略思想指导下,用友公司已经取得重大收获,已经将自己的产品、服务和业务领域全面升级到管理软件ERP软件领域,公司的经营模式已经从单一的软件提供商变成了一家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提供商。依靠领先的技术、丰富的产品线、强大的咨询实施队伍和优秀的本地化的服务,用友管理软件ERP软件销售、服务额持续几年稳居中国市场首位,在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金融业、政府机构以及传媒出版行业,用友软件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推动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和政府信息化的主流应用软件。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用友公司从2002年开始一举打破国际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持续两年摘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桂冠。用友的崛起改变了中国ERP市场的版图,使该市场成为一个以本土厂商为主的国际化竞争市场。

  作为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供应商的用友公司,持续13年以4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该市场中的领先地位,用友的财务软件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成为推动中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主流应用软件和实际应用标准,为中国的财务会计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用友公司持续保持着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和财务软件供应商市场第一的领先位置。以上数据表明:用友公司已经上升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用友30多万的客户15年的持续发展,用友积累了30多万用户,这是用友公司最大的一笔财富。尤其是最近三年多的时间,用友通过自主研发和大量的国际化合作(用友与IFS的合作;与微软的合作;与HP、IBM、SUN、sungard以及台湾汉康等企业的合作),用友的软件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能力持续上升,用友的管理软件产品不仅受到大量中国客户的欢迎,而且已经在不少进入中国本地的外资企业中使用,比如宝马中国公司、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日本NEC、SONY中国公司等都成为用友忠实的用户。包括中海油、海尔等大量中国本土企业采用用友的管理软件产品,并且在以上客户走向世界的同时,已经将用友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世界管理软件应用服务的舞台。与此同时,用友软件旗下的用友软件工程公司在软件外包业务方面大力拓展,用友已经拥有了来自日本、美国等地的国际性软件外包客户。

  用友的产品积累

  用友具有中国最丰富的管理软件产品体系。用友公司的企业应用软件产品线非常丰富,涉及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HR(人力资源管理)、EAM(资金项目管理)、OA(办公自动化)和行业管理软件等诸多领域。公司的产品具有全面覆盖中国企业管理提升需求的能力,用友形成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够在中高端市场提供全面服务,用友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已经获得全面提升。用友公司的产品采用世界最领先的研发技术和设计架构,无论从技术架构、应用模型、本地化的适应能力等诸多国际化能力方面都完成了长期积累。通过NC的研发,用友的产品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跨地区、跨行业、多币种、多语言的应用,完全可以适应国内、国际多种会计结算方式的需求。用友公司认为,国际化产品的本身是多个本地化应用和需求满足的结果,用友的产品已经基本完成了国际化管理需求的积淀。从1999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供应商用友公司,不断与15年积累的30多万客户共成长,持续实现管理经验的成功“移植”。

  用友的管理运营能力15年的积累,使用友搭建出了中国最强大的管理软件服务与营销体系,用友在软件企业的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尤其是通过比较长时间的矩阵式管理的应用实践和2003年年底用友组织架构的调整,用友的软件研发、市场推广和服务管理等能力已经可以迎接来自国际化业务的需求。

  用友的人才队伍15年的积累,使用友旗下聚集了包括软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顾问咨询专家等在内的3000多人优秀的人才队伍。通过三年战略转型,用友公司员工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不少具有国外软件企业工作经验的员工加盟用友,用友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化人才的积累。

  用友今天正式发布国际化战略,是在长期的软件业耕耘、实践、磨练和积累基础上的结果。用友已经在软件外包业务(用友软件工程公司)、全面开展的国际化合作(如与IFS合资成立中国公司、与微软全面深入的技术合作)以及面向东南亚市场的香港公司的成立等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在中国市场上,用友不断采用自己的领先的产品和服务和SAP、oracle这样的企业竞争,来自市场评测机构给出的数据和用友公司连续两年在中国市场上龙头老大的地位证明,用友具有和这些企业竞争的实力。用友也相信,在国际市场上,用友的产品和服务同样具有自己的竞争力。(人民网IT频道综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