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用友三年战略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用友国际化:内容扎实、目标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54 新浪科技

  一、用友国际化的内容:

  核心内容:三大任务五大突破。

  三大任务:推进国际化,软件产业规模化,产业基地建设。

  五大突破:“用友国际化”是用友“新三年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通过三年发展,用友要完成五大突破:

  第一:产品国际化。

  用友产品国际化具有三个特征:应用特征方面,要继续对市场中同类产品进行详尽分析,使产品具有创新性,可以全面覆盖CRM、ERP、SCM、OA、BI等所有业务领域的完整应用;技术特征方面,保证产品具有一体化、组件化、平台化、国际化、网络化的特征,持续满足客户管理提升的需求;地域特征方面,要在原有的多语言、多币种、多税制、多地区的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满足多个国家的多种应用要求。

  管理软件产品的国际化涉及到所在国家的种族、语言、地域、文化以及企业管理的风格等诸多因素。管理软件企业进入一个新国家和新地区时,不但要实现渠道的本地化、语言的本地化以及服务的本地化,更要实现产品与所在地区管理体系相适应的本地化。因此用友将下大力气完成本地化的管理体系的适应。

  除此之外,因为软件业商业模式正在变革之中,用友在ASP方面起步早、具有优势,因此用友会在ASP的商业模式探索方面走的更远。在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国际趋势的移动商务方面,用友也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开发。与此同时,用友还将在产品的集成性、标准化方面大做文章,让用友的产品能够成为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从事再开发的工具和平台。

  第二、研发国际化

  在研发的国际化方面,用友已经完成了大量积累。在北京总部,用友建设完成了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研发基地,这一基地中有800多名研发精英努力工作;在南京研发中心,用友的一批富有经验的工程师在制造业的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方向上从事着开发;与此同时,用友设立的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与微软合作建立的亚洲唯一的JDP联合实验室,与SUN合作建立了中国最大的JAVA实验室,都在不断捕捉并且使用最领先的技术从事管理软件的研发。

  在用友的国际化战略之下,用友准备利用美国领先的IT技术,在美国建立用友的技术和研发中心;用友准备利用欧洲领先的软件设计能力,在欧洲建立用友的软件设计中心;利用中国本土的软件研发资源和人才,建设用友的软件工程中心。为了适应研发国际化的挑战,用友准备全球配置研发资源,建立虚拟的全球研发体系。

  与此同时,用友将继续采用最领先的管理软件技术,在最近几年平均投资上亿元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在利用各种手段和优惠条件吸引国际化研发人才加盟的同时,执行Ufinside策略,继续加强此前就有的与Microsoft、IBM、HP、SUN等国际软件厂商的紧密合作。

  第三:经营国际化。

  在继续发展国内分支机构、铺设一张中国最强的管理软件服务网络的同时,用友将从在香港建立亚太区这一分支机构起步,逐步搭建出成为世界级软件企业所需要的市场体系。

  对用友的市场国际化来讲,初步的构想为两步走。第一步:通过合作伙伴,将用友的本地化的产品提供给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伙伴走向国外(对刚刚进入一个新市场的软件公司来讲,他们一般采用上述市场拓展方式,努力寻找并拓展市场空间)。第二步:用友逐步建立自己在国外的营销服务体系。其实,用友的国际市场客户调研和可行性报告正在加班加点制定之中,详尽的市场拓展区域和市场拓展方式很快就会确定出来。

  在此基础上,用友将不断拓展国际化渠道的伙伴队伍,逐步建立全球化分级客户支持体系。

  用友市场国际化的第一拓展策略为“踏板”策略。用友首先将以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作为跳板和桥头堡。大多由黄色人种组成的这些国家和地区,不但存留并且沿用着古老东方管理的办法,同时也掌握了一些英语国家的思维习惯和方法,在上述国家的企业管理中,东西方两种文化已经能够很好地融合到一起。以上国家和地区将成为用友进入国际市场的第一基地。

  用友市场国际化的第二拓展策略为“雁”型策略。管理软件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根据应用的不同予以拆分。用友将对自己庞大的产品和应用进行拆分成集团财务、CRM、eHR等多个产品,然后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管理需求的不同和受欢迎的程度,分头进入目标市场中。这样的市场国际化的阵形为“雁”型,用友将沿着“一路纵队”的方式敲开国际市场,然后长驱直入。

  第四、专业服务国际化

  用友准备以自己的国际化产品为基础,首先通过uf online的形式和ASP的新型商业模式和技术,为中国本土和海外客户提供优秀的国际化服务。其次还要以用友软件工程公司为核心力量,负责中国本土和海外市场的软件受托开发项目。

  第五、用友inside

  随着中国管理软件ERP软件的产业链的逐渐成熟,都不断催生着中国管理软件ERP市场龙头厂商的产生,并以此带动产品分销、战略咨询、管理咨询、IT咨询、系统集成、培训教育、增值开发、运营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前,用友已经拥有了大批国际合作伙伴。用友通过已经进行的与Microsoft、HP、IBM、SUN、IFS等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不断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不断增加用友产品的竞争力;另外通过与包括五大在内的管理咨询、实施机构的合作,搭建出了用友的销售、服务体系。在具备以上条件的前提下,用友将以自己的标准化的、集成化、网络化的产品和应用平台为基础,继续搭建软件业生态链。将应用集成伙伴、咨询实施伙伴、经销伙伴、平台软件合作伙伴、应用软件合作伙伴、硬件产品合作伙伴、服务伙伴以及教育伙伴都能聚集在用友周围,共同推动中国管理软件ERP软件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催生出中国管理软件市场龙头厂商的产生。

  用友的UF inside将采用国内、国际合作并举的策略,努力搭建与合作伙伴共成长的新型商业模式。

  为了完成用友新三年的三大任务和五大突破,用友将在未来的三年中持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以使用友的管理运营体系完全适应国际化战略拓展的需求;同时,用友还将按照世界级软件企业的标准,初步构建用友的人力资源体系,以适应用友国际化战略的人才需求;第三、用友要完成民族软件企业的国际水准的软件产业园,这一软件产业基地可以容纳万人办公。

  二、用友国际化目标:

  三年目标:2006年成为亚洲最大管理软件企业。

  长远目标:2010年成为世界级软件企业,进入全球管理软件厂商第一梯队

  战略方针:用友公司在2004-2006年的三年中,将以“亚洲第一、世界一流”(Software Made In China)为战略方针,在销售市场、产品能力、组织机构、人才队伍、产业基地、管理水平等主要方面已经具有大量积淀的前提下,展开面向国际化的全面建设步伐,力争在三年后成为一家从中国本土起步的国际化的软件企业。

  三、用友国际化的模式

  中国软件企业的成长必须要“过三关”:核心技术和产品关、产业规模关和国际化关。

  在管理软件ERP软件领域,用友将在产品国际化、经营国际化和研发国际化等的基础上,更多采用美国式的标准产品和服务提供的商业模式;在软件外包市场中,用友将采用印度的开发服务出口模式,力争获得自己更大的市场份额。

  随着ASP模式的蓬勃发展和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的日渐成熟,新技术和用户新的管理需求的出现,必然导致软件业新的商业模式的持续探索。用友公司将仅仅跟随国际领先技术,采用国际领先的商业模式完成国际化市场的拓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