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IT业界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感恩的唐骏 聪明的陈天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3: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傅继红

  上周,一场“微软体面嫁女,盛大隆重迎亲”活动,让唐骏的离开微软与加盟盛大多少带有些娱乐新闻的色彩。

  唐骏满怀感动

  其实,自从微软去年开始调整公司架构、陈永正入主微软大中华区后,唐骏的离开似乎就成了民间的“共识”——尽管此前微软在一再避谣,所以,当“谣言”终于被印证了,想必辛酸的该不止是唐骏和微软吧。

  记得唐骏刚刚出任微软中国区总裁时,记者曾问过他会在这个位置做多长时间?当时,唐骏很激动地说,“会很长!”——因为他热爱微软!

  但显然出乎唐骏意料的是,自己在打破了微软中国总裁最长在位时间记录之后,似乎也难逃出局命运。从吴士宏、高群耀再到唐骏,微软中国总裁两年一换。与两位前任有所不同的是,唐骏带着一张微软中国“荣誉总裁”证书,体面地从微软“退休”了,微软的“深情厚意”让本该失意怅然的唐骏却只剩下了感动和感恩。如此高调的“离职”方式,在微软全球史无前例。

  尽管,曾两次获得微软公司最高荣誉奖比尔·盖茨杰出贡献奖和比尔·盖茨最高荣誉奖,同时还获得微软公司杰出管理奖的唐骏在微软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自陈永正去年9月出任大中华区CEO之后,唐骏就如同走钢丝,削权、离职之声不断。去年10月18日,微软中国召开了一个由高层参加的内部会议,该会议主题是调整微软中国的管理架构,其中涉及职权划分和人事调整计划。调整过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唐骏的权力被大大削弱,不再负责微软中国区的市场、销售、财务及人事等诸项事务,总裁之位“名不符实”,唐骏又重新回到“技术圈”,其实,这才是让唐骏最感郁闷的。

  但此次微软的如此“大度”,应该让唐骏始料未及。于是本该满腹哀怨的唐骏却只剩下浓浓的感慨与丝丝的伤感了。“我非常感谢微软,微软给了我终身的光环,给我颁发了职业经理人的‘诺贝尔奖’。因为我在微软做满了十年,从总部到上海到北京,是微软历史上至今为止唯一拿过两次Bill.Gates总裁杰出奖的员工。这个是由董事会最高层做出的决策,我自己觉得特别兴奋,这也是做职业经理人的最高境界,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微软。”

  “比尔也给我写信,告诉我他非常非常感谢我给微软所做出的贡献,希望我能重新回到微软。这是我在微软十年收到的最珍贵的一封邮件。我很留恋微软,毕竟在这里工作了十年,钟爱了十年,感动了十年……”

  “如果说有遗憾的话,那就是应该在微软再多学些东西,再有十年也不多。”

  唐骏就像一个现代版的“祥林嫂”,一遍一遍地对不同的媒体重复着同样的发自内心的“感恩”。

  陈天桥:不认为家族化需要淡化

  对于唐骏的加盟,人们很愿意将其归结为陈天桥淡化盛大家族企业色彩的一着棋。但陈天桥却似乎并不领情。

  在迎娶唐骏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天桥依然毫不避讳自己的观点:“我从来不认为家族化管理需要淡化,如果它能帮助我们实现理想的话。”

  而对于在盛大正在积极谋取华尔街上市的关口,唐骏的应邀加盟被陈天桥称做是“基于公司战略上的考虑。”而并非是像外界揣测的那样“只是为了讨好华尔街的投资者们的战术应景之举”。

  其实,无论外界如何猜测,也无论陈天桥如何表述,我们都不能不承认,陈天桥对时机的把握是恰到好处的。尽管陈、唐的第一次见面纯熟偶然——去年10月在上海政府主办的一个会议上,但此时的唐骏正处于微软内部结构调整的迷茫中,因而,此时陈天桥肯定是出于真诚,但同样不能排除出于客套的一句邀请,成就了二人的最终联姻。

  唐骏的到来,使得陈天桥具备了多副牌——首先,无论陈认为是否必要,盛大的家族色彩多少会得到一些淡化;其次,唐骏十年的微软职业经理人的经历必定会带给盛大更多的规范化管理的素质;第三,唐骏的微软背景也会为今后盛大与微软开展可能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来做事喜欢低调的陈天桥,现在已经无法让自己再低调下去了。——因为他的财富、因为他的招贤纳士、因为他的盛大……

  陈天桥认为,“不能因为他或她是我的家人,就不能与共同承担这份事业,共同分享这份喜悦”。陈天桥说,每年盛大的年会,他的第一杯酒总是敬自己的太太(盛大主管人事的高级副总裁),因为盛大真的就像他们自己的孩子。而且陈天桥深情地说,盛大在IT界里是高层离职率最低的,这都是他太太的功劳。

  而对于人们对其财富的兴趣,陈天桥似乎并不在意。陈当众说,“计算财富的规则不同,因此结果也就不同。自己对此从来没有考虑过。”

  创建一个“网上迪斯尼世界”——陈天桥说那才是他最想要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