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印度模式反对者”王文京:国际化一定要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宜飚 北京报道

  近年来,人们对印度软件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关注。理由很简单:印度已是世界上五大计算机软件供应国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计算机软件出口大国,软件出口额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美国客户购买的软件产品有60%是印度制造的。作为印度的邻邦,又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自然特别关注印度的软件企业发展,而且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将两国的软件
企业竞争力作个对比。

  然而,当记者就中印两国软件企业的竞争力的对比这一问题采访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制造商之一用友软件公司时,得到的回答却是:要说中国和印度两国的软件业,是“没法比较的”。

  “模式不一,发展不一”

  2月17日,在公布其国际化战略前夕,用友软件王文京总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中国与印度的软件业竞争对比时,他认为,两国的软件行业无法进行对比。主要是两国软件业的发展模式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

  具体说来,就是印度软件着重于“外包”,它在这方面的实力和地位非常强,是中国目前无法相比的,但印度软件公司却缺乏自己的研发,它只是替美国等发达国家提供服务,缺乏自主产权,用王文京的话就是“没有自己的东西”。而中国软件虽然发展晚于印度,却不仅仅局限于外包,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己的产品与服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要笼统地比较双方企业的竞争力是很难的。

  事实上,国外媒体早就指出,印度软件业虽然高速发展,却也存在致命弱点,那就是始终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缺少创新能力。这样为发达国家“打工”,从别人碗里分一杯羹显然不能取得长足进步。对于国家而言,只是多收入一些外汇而已,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多少实质性好处。

  两年前,从中国访问回国后的印度班加罗尔市信息产业秘书沙赫惊叹说,中国软件业将赶超印度。他认为,中国政府对民族软件业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清晰的发展脉络,在人才培养和发展目的上都十分明确,并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民族软件产业。

  中印市场优势不一

  要比较两国企业的竞争力,王文京还认为,除了比较上述之外,还要考虑资本充裕程度,国内市场的需求等等,抛开这些因素不谈,单纯地说两国软件企业的竞争力没有什么意义。

  就拿印度最大,也是历史最长的软件公司塔塔咨询服务公司来说,它在2002年拥有约19000名员工,收入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它的13个部门通过了全球权威的软件成熟度认证SEI CMM5级认证。然而,由于印度市场本身的狭小,塔塔不得不和印度的许多软件公司一样,从国际市场来取得其大部分收入,这方面的比重有的高达90%,从企业本身的市场发展来看,这未必是件好事。从行业角度来说,对国际市场过高的依赖性也必将为行业的稳定发展带来某种不确定性。最简单的例子是,美国公司大量将软件外包给印度企业,已经引起美国国内的反感情绪,已经有人提议限制印度公司的“发展”,这对印度来说,不能不算是个警告。

  反之,中国企业虽然从国际市场得到的收入不如印度的企业,但由于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市场,中国软件企业在市场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至少不用担心受其他国家经济变动的影响。从这个角度上说,尽管中国软件企业为国家赚取的外汇并不多,但从行业发展来看,很难说就比印度差多少。

  “利润更重要”

  印度软件公司之所以会引起国人关注,除了其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中的地位外,它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也是个重要因素。

  虽然“没有自己的东西”,但是印度软件企业对中国市场却是觊觎已久,并已经深入中国的经济之中。印度软件业的两大巨头:TCS和INFOSYS已经筹建上海分公司,印度的萨蒂公司(Satyam)已经落户上海。而两个著名软件教育机构——ACCP和NIIT也已经在中国广泛设培训中心,推广其软件教育。截至2003年4月,印度在上海投资的合同外资金额为716万美元。

  此外,Satyam和Multitech还拿下了华为、中兴和联通的几个重要订单,中国航空系统的管理软件也落入印度软件公司的囊中。面对这些事实,用友公司的一位高层认为,从这些表面现象还是看不出什么内容。虽然印度公司拿下了几个中国大企业的订单,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软件外包有不同的层次。说白了,这些层次不同的订单,它们占企业总订单份额不同,利润也完全不同。有时份额大却未必就能拿到更多的利润。从企业角度出发,事实上,如果要对比中国企业和印度企业,更应该比较它们的利润。

  国际化还是要争

  尽管王文京认为,中国和印度的软件企业的竞争力没有什么可比之处,但在面临国际化竞争的问题上,用友早已在暗暗地加力。

  去年11月,用友在北京、上海、东京三地研发中心于同日揭牌,王文京称这是用友正式进军软件外包业务的第一步。用友已经在日本成立了分公司,并准备将中心人员发展到2500人以上。王文京说,用友的目标是在2005年成为中国软件外包领域前三强,2010年步入世界软件外包前20强的行列。

  用友计划分三步来实现国际化,第一步是在本土增强国际化的能力;第二步是开展按照印度模式的软件外包业务,在日本的公司就是计划之一,今年将在美国东西海岸建立业务中心;第三步是以香港为基地拓展亚太地区业务。

  用友中南区市场部的张旭东向记者透露,用友已经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并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成立亚太地区总部。“香港有很好的语言基础,也有丰富的西方管理经验,我们的产品能经得起香港的考验就一定有条件进入更广阔的市场。”张旭东个人认为用友选择香港是国际化的必要前奏。

  但是显然,印度软件公司的国际化显然比中国强得多,从时间上看,印度早已先行一步,已经占了品牌和市场份额的先机。从人力资源上看,他们的语言优势保证了业务交流的便利。甚至在美国公司里的印度工程师都比中国人有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从物力资源上看,印度的班加罗尔已经号称新硅谷,聚集了无数的信息产业公司和大量外商投资。

  对此,张旭东认为,如果要对比中印两国企业的竞争力,应该建立一个综合的模型,设置具体的指标,不能简单从目前的现象进行推断。“就企业规模来说,印度前几家的软件工厂都有几万人,算得上庞大吧。而美国公司虽然没有那么多人,收入却高得多,利润更高。”

  ·相关·

  走出去的收获

  塔塔集团Tata:

  印度首屈一指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设80家分公司,业务范围包括7个大类。塔塔汽车公司于1990年代末推出的印度自行设计、生产的Indica牌汽车现在已成为印度的主要汽车品牌,2003年底以1.2亿美元,收购韩国大宇公司旗下的卡车子公司,令印度人大大吐气扬眉。塔塔钢铁公司是全球生产成本最低的铬金属生产商,生产的钢材是印度电力和建筑工业发展的主要原材料来源。塔塔茶叶公司曾并购全球第二大茶商Tetley公司。此外还有塔塔物业集团公司、塔塔电信公司、塔塔保险公司等。塔塔集团上年度的营业额高达5423亿印度卢比(约合112亿美元),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约2.4%。公司现任董事长为拉坦·塔塔(Ratan Tata),现有雇员22万人,同时还在以每年3000人左右的速度增长。

  Infosys科技公司:

  印度近年来飞速发展的IT业的主要代表,总部设在班加罗尔,是第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印度公司。它是一家市值逾8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员工人数由1999年的3000多人,逐渐增至现时的23000多人。同时它是面向全球的科技服务企业,为客户提供端对端业务解决方案,并通过属下的Progeon公司为银行提供软件产品及客户业务流程管理服务。2003年12月斥资2300万美元收购澳大利亚Expert Information Systems Pty科技公司。公司实行员工持股制度,目前员工一共持有公司股权约6.4%。校园化的工作环境启发了员工的创意、提高了研究效率,连续多年公司获选为印度最佳雇主。

  Wipro公司:

  印度大型软件公司,公司主席为57岁的阿兹米·普雷姆吉(Azim Premji),其目标是让Wipro在10年内进入全球TI企业的前十名。IBM把它列为唯一一个非美国企业的竞争者。尽管目前IT服务收入只占Wipro整体收入的7%,但其影响力是巨大的,其客户包括了雷曼兄弟和泛美航空公司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2002年7月它以9000万美元买下了印度最大的呼叫中心Spectramind,2003年11月以2400万美元买下一家有100人规模的美国咨询公司。公司强项为技术型软件的开发。去年甲骨文公司CEO埃里森说在与他争夺智利圣地亚哥一家电信公司的业务中落败。

  萨蒂公司(Satyam):

  印度国际性的IT服务和咨询公司,为客户提供IT应用解决方案,同时涉及自动化、银行金融服务、保险与保健服务与制造业。现有雇员1万2千人。与美国两家机构联合开发的独立的质量标准系统eSCM系统非常有名。在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有研发中心,为300多家国际企业提供服务。公司营销网络遍及45个国家。

  英雄本田公司(Hero Honda):

  全球最大的单一摩托车生产商,是印度与日本的合资公司,上年度销售额为168万辆,占印度市场份额的46%,现已准备以印度为生产基地进军全球汽车市场。

  Ranbaxy公司:

  印度最大的制药公司,去年452亿卢比(约合9.3亿美元)的营业额成为全球第9大非处方药制造商,在以美国及欧洲为主导的世界药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公司股票受到基金青睐。2003年12月宣布收购Aventis SA公司主营非处方药的子公司。预计今年的营业额会增长19%,达到537亿卢比(约合11亿美元),其在全球药业市场的排名可望进一步提高。

  Reliance Infocom公司:

  隶属Reliance集团,是印度最大移动动电话服务提供者,今年1月并购FLAG Telecom公司。Reliance集团上年度的营业额达168亿美元,纯利达21亿美元,超越塔塔集团成为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有报道指美国无线设备巨头高通公司可能斥资2亿美元购买Reliance Infocom的一部分股权。

  Essel Propack公司:

  2000年收购当时全球第四大的层压管laminated tubes生产商Propack公司而成为全球最大生产商。为跨国企业提供牙膏、化妆品等产品的包装服务,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

  Moser Baer公司:

  全球第三大光学媒体制造商,全球成本最低的可录光盘制造商。其生产的CD-R光盘与中国台湾产品都有成本低的优势。公司的光盘报价足以影响全球光盘市场价格。

  巴拉特制造公司Bharat Forge:

  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总产值于去年增至5500万美元,为丰田、本田、沃尔沃、奔驰、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去年11月宣布收购一家德国汽车零件制造商。也是印度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商。由于印度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高达50%的关税,外商只有在当地购买零部件,帮助了它的发展。去年11月宣布收购一家德国汽车零件制造商,已经有力与中国争夺全球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的席位。

  Wockhardt药厂:

  印度五大制药公司之一,2003年7月并购了英国制药公司CP Pharmaceutical。目前营业额的35%来自国际业务,聘用员工2700名,每年的研究及开发费用达营业额的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