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副会长呼吁培育电子电器服务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秀敏日前撰文说:当前,应积极培育和发展我国的电子电器服务商,以满足社会大众越来越广的服务需求。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提出了“促进我国电子电器服务向服务商转化,逐步建立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我国电子电器服务市场新体系”的目标,并正在围绕着“积极培育和发展我国电子电器服务商”这个重点开展各项工作。

  据调查,我国电子电器服务维修行业总体水平偏低。

  高级管理人员对服务维修行业很重视的占1.37%、比较重视的占0.39%、一般的占50.98%。

  服务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一般的占24.36%、比较低的占36.18%。

  服务维修企业的营业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含50平方米)的占20.5%;5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占26.0%;1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占32.6%。

  服务维修企业年营业收入在20万元以下的占59.9%,年服务维修收入在20万元以下的占77.2%。

  服务维修从业人员本科以上的占2.2%,大专的占13.5%。

  企业特约服务维修部散而乱,签约多个品牌的占90.5%。

  我国用户对服务维修评价不高、认识不清。出现问题时,投诉厂家的占57.77%。用户认为服务维修应收费的占66.86%,对保修期内服务质量满意的占66.36%,对保修期外服务质量满意的仅占18.24%,对进口品牌服务质量非常满意的占53.31%,对国产品牌服务质量非常满意的仅占3.87%,认为协会应该对行业加强管理,有必要设立投诉电话的占98.54%。

  海尔集团、索尼公司、松下公司、LG公司等在顾客服务工作方面正在进行有益尝试。重庆商社家维、天津家维、三联服务中心、通力服务中心、阳光航班服务公司、宜昌飞浪等,都是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近年来大力支持发展的专业服务中心,协会计划明年在全国选10家企业作为试点,重点支持扶植,促使这些企业成为服务商市场的典范,带动服务商市场的发展。

  培育和发展我国电子电器服务商的工作需要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需要我们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其中,服务商存在的社会商业价值是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服务商体制机制改革是一个重大问题,搭建服务商网络平台,发展加盟连锁经营,实施《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部等级评定》行业标准,推进行业标准化进程,都是培育和发展服务商的有效方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