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联想vs用友,战略规划都卖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9:38 新浪科技

  联想和用友,原本是两家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但2004年的2月18日,联想和用友让媒体同时想起了他们——碰巧,两家企业都在发布战略规划。

  想当年,当杨元庆还在中关村里推着自行车卖SUN工作站的时候,王文京正在开办自己的软件企业。两个年轻人以自己的方式造就了不同的平台。如今,尽管执掌的企业规模有大小,细分行业有不同,但是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差不多。这次,联想vs用友,葫芦里卖的
是什么药?

  现在可以知道的是,联想不会着重谈论国际化的话题——这个话题在2年前是杨元庆大谈特谈的。但是在前些日子,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承认,联想的国际化还没有具体展开,还没想好怎么做。联想的攻关人员也表示,18日的战略发布,还主要是讲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问题。

  但是用友不同,这次就是要大讲自己的国际化战略步骤是如何部署的。何经华在上周已经半公开了18日将要公布的用友战略:先设立亚太部,然后由何经华本人带队,打入国际市场。因为这不仅仅是王文京的事,更是总裁何经华的事。王文京在2年前高薪聘请何经华到用友,就是要让何的经验把用友带上国际化的道路,何经华必须交卷。

  而联想的具体实施步骤还要等,即使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乔松将承担起海外业务开拓的重任。杨元庆的谨慎是招来讪笑的,有人说联想没有兑现自己进军海外市场的诺言。

  对于硬件企业和软件企业,国际化的紧迫程度是否一样?

  尽管中国的PC市场的竞争正在越来越激烈,毛利也在下降,据传,联想现在平均每台机器的毛利仅能赚15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这个市场还没到饱和:戴尔正毫不动摇地扩大在中国的PC市场份额,IBM和HP的市场份额也没有特别大的波动。国内外的厂商们都梦想着在中国老百姓每家的书桌上都摆上一台电脑,就像罗斯福当年说要让每个家庭的锅里每周都能有一只鸡一样,这是容易让人热血沸腾的——中国十几亿的人口怎么可能没有市场呢?

  这恐怕是联想坚定吃好“碗”里饭的原因。但是,这绝对不是联想迟迟没有国际化战略的原因,而是联想自认为还没有建设好内部的队伍。队伍的优与劣决定能否国际化成功的根本原因。一个企业的国际化是要有国际化的DNA的。

  但是,软件行业不同,国际化的任务非常迫切!说白了,现在能赚到钱的不是国内金融、电信以及税务等行业应用软件,而是国外发来的外包业务。更有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在选择业务系统时专门要用国外的软件,一方面国内的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实力欠佳,另一方面,这些企业没有动力用国内便宜的软件——因为企业不是管理者的,所以不必要考率为企业省钱。某远洋行业企业的高层说过,就是要用国外的软件,否则怎么能冲销掉企业的费用呢?这让国内那些想把软件企业做大的软件公司老板们,无不选择“国际化”的道路。在这个意义上,用友或许并不比联想“超前”多少。

  联想vs用友,或许说明:国际化不是好玩的。(新浪科技Wenny/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