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内部架构重整方案敲定专题 > 正文

联想人感触2004年的联想变革:十年磨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03 ChinaByte

  文/鸿剑

  春节长假结束,回到北京,回到联想,在没有任何预感的情况下突然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火药味儿……

  这一切都由公司CEO元庆的一封“致全员的变革动员信”而起。人们纷纷开始议论,
开始迷茫,三三两两的讨论似乎一瞬间成为了公司一道独特的风景。有人开始紧张起来,开始担心自己的岗位;有人付之一笑,认为不过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造势运动罢了,“反正也不是第一年这样了”;有人摩拳擦掌,似乎找到了一个更有利自己发展的机会,打算成就一番事业;有人甚至认为,反正这么多人,这么多岗位,无论怎么玩,还不是那么回事,就类似一个魔方而已,大家转转坑,最上面的CEO不会动,最基层的员工也不会受啥冲击,无非是一堆中层们玩玩罢了……

  作为一名刚到联想不到一年的新人来说,确实显得有些新鲜,可以说是毫无思想准备的一件事。当初选择进入联想,很大程度上是真的想为我们的民族企业做点事情,联想似乎是不二的选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己曾经思考过一些关于联想未来的事,经过半年的亲身体验,也算有了更进一步的一些想法,结合这次变革,感触蛮深。

  变革的前奏

  自去年底开始,联想内部调动的人员突然一下子就增多起来。

  联想有一条制度,那就是“到联想某一岗位未满一年的员工不允许自己提出要调换岗位”,这是公司为了防止人员流动过快而制定了一条规避措施,但自从去年12月份以来,很多人都调换了岗位,其中也包括了一部分“未满一年的新人”。

  首先嗅到“变革”气息的是联想的软件中心,原先有400多人的队伍在一个月内调整到了200多人,当然这其中绝大部分人是被内部消化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似乎很多人身边都多了几个“软件中心”的人。

  联想研究院也有些紧张起来,传说是因为研究院已满“三年保护期”,以后将与业务部门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再直白一点,就是激励机制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每个人都开始猜测具体的方案会是什么样。

  ……

  一下子,公司开始局部“晃动”起来,很多人都开始了工作交接,离开旧的岗位,迎接新的挑战。当然,在这个时候,大家更多都的只是猜测,毕竟“变革”还似乎很遥远。而且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软件中心与研究院各自有自己的办公楼),多数联想人都没有真切感受到这种氛围。

  现在想想,似乎是为前奏。

  变革进行中

  高高兴兴过年回来,大家都还处于一种“熟悉工作”的心境,突然收到了元庆的那封“致全员的变革动员信”,这一次来得是那么的真真切切。联想一共有一万多员工,同时收到这封email,足见事情的重要程度。看来一次大变革在所难免。

  其实,变革的主基调在2003年底就已经确定,只是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仍然未确定,由于4月1日新财年以及春节等因素,2月份才开始全面启动。

  所谓变革,必然会影响到一部分的利益,这部分利益收到损失的人是最为紧张的。这些人也分为两类:一类属于能力有限的,他们最为紧张,因为很难再找到这样可以舒舒服服工作的岗位了,这次对他们来说算是“敲了一次警钟”;第二类是本人能力足够,但由于业务调整而造成岗位变动的,这些人往往可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岗位,毕竟这次调整没有涉及到大的业务的删节。

  就大家对这次变革的看法,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认为其实没什么变化,“我还是干我的活,拿我的工资,最多是岗位名称以及上级的更换,我干好我的活就可以了”,确实也是,毕竟所有的改革都是要有一个“度”的,这次变革对具体业务部门的影响不大,基本上保持了稳定性;而另一类人则是跃跃欲试,似乎找到了更大施展拳脚的空间,这部分人往往是在市场系统,因为这次变革,最明显的变化也是在于市场系统,联想将大区进行了重组,缩减了汇报层级,这给市场最前端人员创造业绩改善了环境。

  变革中的思考

  联想,无论如何,都是中国IT企业中最具领袖气质的企业,到联想大半年以及感受这次变革以后,我仍然坚持这个观点。

  在联想内部,大家对这次变革如此关心,抛开个人利益因素不说――由于不会涉及到裁员,个人利益本来就不是很严重――我觉得“大家都深爱着联想”是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联想是中国IT产业的一面旗帜,联想代表了民族产业――这不仅仅是外界对联想的厚爱,更是每个联想人加入联想之前的信仰,而我相信这种信仰一直延续着。

  联想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总体上说来是非常成功的,以至于让外界对它如此重视,但也不得不承认存在这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否可以解决好这些问题是联想能否实现二次飞跃的关键,每个联想人在这个时候如此关注变革,恐怕也是深深认识到了这次变革对于联想意味着什么。

  说到问题,在联想人看来,也恐怕是这方面的问题最为严重。

  宏观看来,无疑所谓得“核心流程梳理”是联想最急需最紧迫需要做的事情,因为这才是联想这类“标准化产品厂商”的核心能力,至少联想今天的核心能力不在于PC技术,也不在于固有市场份额,而在于企业内各种“链条”的完整性,但是随着戴尔等强势对手的逼近,必须进一步优化。

  微观看来,人际关系,创业激情可能是更大的问题。有些人考虑的第一问题不再是企业发展,而是如何在这个企业中可以舒服、可持续的“混下去”,可以“一级一级往上爬”。撇开联想不谈,这个现象其实也是比较普遍的,有人说是“大企业病”,有人说是“国企作风”,还有人说“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这种现象”。但是,我为联想有这种风气真的感到痛心,对联想说来,还远远没有到所谓“守业”的阶段,我们需要的仍然是创业,仍然是激情,仍然是那种“狼”的文化。

  明天的联想

  变革只是一种手段,变革的目标一定要明确,那就是为企业注入激情。

  这次调整大的框架已经确定了,“变总比不变好”,一种更加灵活的机制已然确定,虽然变动的“实质内容”还没有最终确定――恐怕也不是短期可以确定的,但只要有了这种机制,联想必定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我的感觉是联想人确实都是很优秀的,联想不缺人才,辅以合适的机制,整个企业必将会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关于变革的内容,由于各种原因,企业不可能一次性将以前所有的模式打破,这次变动更多的是在市场系统,实在整个业务模式的框架上,但可以预见,“企业中央业务系统”也会在一段时间以后有所动作,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在联想的模式会展现出来。

  另外,在变革形式上的问题也是每个联想人所关心的,如果在变革方案的“讨论期”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吸收各方面人员的意见,或许会更有利于“变革”的贯彻,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每个联想人都期待着联想机制上的不断优化。我们也相信一定会越来越优化。

  1984年联想成立,1994年联想成立微机事业部,2004年联想大变革,“希望这次调整可以支撑联想十年的发展”。能亲历这种变革,是一种收获。我相信,每个联想人都深爱着联想,我不想把这种爱上升的多么崇高,但对联想这样一个有很强企业文化的公司来说,而这种满含责任的爱算是比较普遍的。

  前三年的联想没有达到2000年规划的目标,其中的原因很多,值得总结,但今后的发展更加重要,达到2010海外销售占25%,营收达100亿美元的目标对联想来说至关重要,能赶上一个企业的“腾飞”,我作为一个新的联想人倍感激动。

  “十年磨一剑,当联想再次面临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之时,希望今天我们果敢的变革,能为联想带来未来十年的好日子!”

  让我们每个人都默默地祝福联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