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产业再掀新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7:3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纪剑

  近日,在“2004中国IT市场年会”上,赛迪顾问关于中国软件市场的报告显示,中国软件市场在2003年实现销售额399.6亿元,比2002年增长15.8%。

  据赛迪顾问预测,在中国良好发展的宏观经济形势、逐渐完善的政策环境以及不断
深化的信息化建设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后几年,中国软件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04年至2008年,中国软件市场将以19.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市场规模将从2003年的399.6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975.7亿元。

  随着西部大开发及振兴东北战略的发布和逐步实施,这两个地区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两个新的增长极,也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网格技术与数字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基于网络的企业级应用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身的应用系统构建于网络系统之上。与此同时,网格技术也逐步从科学计算走向企业应用。由于网格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改变商业流程,并支持大型商业平台的协同运作,因此它将会为商业组织改进跨业务单位和地区的运作,并为多种关键业务如全球化、并购、金融评估等提供信息支持。这种优势将促进网格技术在企业中应用的普及,并进而推动网格技术的发展。

  而随着中国宽带网络的逐渐普及和电信增值业务的不断拓展,包括网络游戏、网络广告、搜索引擎、手机短信、网络音乐等在内的数字业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硬件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及游戏服务商之间的合作也初步形成,中国新兴数字产业正在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由于数字业务的开展是以网络应用和消费类软件为基础的,因此,随着今后数字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和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面向数字产业的消费类软件将成为中国软件市场新的增长点。

  应用外包服务日渐普及

  赛迪顾问认为,中国的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建设正在迅速推进,但相应的应用系统的维护、升级、优化等问题也日益显露。由于中小企业及政府、教育等行业和企业用户自身往往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系统维护成本、竞争环境的压力等因素也使其不得不考虑以简洁、节约的方式来建立和维护自身的应用系统,此时外包服务就成为其最好的选择。

  因此今后除基础架构系统之外,软件应用系统的外包服务也将在中小企业及非商用市场得到迅速的普及。这样,企业和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就可以逐步将应用系统的建设和维护等工作全部外包给专业服务商,而把精力放在自身的核心业务方面,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工作效率。

  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电信、金融、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今后这些行业的应用系统将逐步升级,同时其建设重心也将转向核心业务系统的优化,应用的升级和系统的优化必将对应用软件提出新的需求。赛迪顾问认为,应用软件系统的品质及运行效率必须满足系统提升的需求。这将带动软件基础平台以及相关的行业应用软件的快速发展及其品质的提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