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IT业界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对话唐骏:微软不是我的句号 我不是门外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7:28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周刊记者 刘艳

  【互联网周刊专稿】“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唐骏去盛大了,而且几乎都是说微软好,对我也比较正面,本来应该会成为危机的。”

  23个月之后,微软中国公司的第四任总裁唐骏离开了微软。与前任不同的是,唐骏
是作为十年的老员工,带着“微软中国名誉总裁”的光环离开的。

  有人分析,如果唐骏是在这个时候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离开。因为,2002年3月,唐骏是被看成一个“救火队员”接任微软这个“烫手”职位的。一般来说,微软中国公司的最高领导者要获得成功必须具备三个因素:能干、环境和了解微软。无论是吴士宏还是高群耀,能干是自不必说,但可惜二人都不具备后面的两个条件。

  两年前,当能干又了解微软的唐骏上任时却缺乏最有利的环境,显然也无法站稳。微软新任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上任之后,立刻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机构调整,试图彻底解决大中华区与中国区机构重复这一矛盾,于是唐骏所处的环境有了相当的改变,因此他也面临着新的选择。

  唐骏的目光最终投向了盛大,选择了与陈天桥合作。微软、唐骏、盛大、陈天桥,每个都是新闻焦点,有人开玩笑说,这四个词组合在一起不火爆才怪。2004年2月9日,陈天桥、陈永正、唐骏三人上演了极富戏剧性的一幕,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唐骏先从陈永正手中接过了“名誉总裁”的证书,然后又从陈天桥手中接过了盛大的聘书。

  微软不是我的句号

  问:前几个月对您来说能否看成是人生中的一次挫折?

  唐骏(以下简称唐):我觉得这确是人生中的一个挫折,不想掩盖它。

  问:最难过的是什么时候?

  唐:10月18日的那两个星期。那段时间我没怎么在媒体露面,不过后来我的心态调整好了,在去年年底微软公司媒体答谢会上我的心态还算不错吧。

  问:离开微软中国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也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为什么选择这么一种方式?

  唐:我先讲一篇有趣的文章,文中说,“中国有13亿人口,退休的人多了,根本不算新闻,为什么唐骏退休各个媒体头版头条登的都是这个?”(笑)

  微软对我一直很厚,给了我这个“名誉总裁”的头衔,如果是辞职就不是“名誉总裁”了,退休则意味着我是带着这个帽子离开的。为什么要给这个“名誉总裁”?我想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我自己非常高兴,这在微软28年历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有了它以后,我自己也觉得比较圆满。我在微软十年,现在给了我一个冒号,后面有什么还不知道,但绝对不是一个句号。

  问:这样的一种方式是否说明微软正在成熟?

  唐:这是微软总部董事会批准颁发的,目前没有一个外企这样做过。有人评价说这件事情不像微软的风格,以前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离职总会闹得沸沸扬扬,我最近观察到,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唐骏去盛大了,而且几乎都是说微软好,对我也比较正面,现在一切都变成良性循环了。本来应该会成为危机的,现在反而成为了一个好的公关案例。所以不管谁来评价,我觉得这两年我还是挺成功的,我这个人在微软创造了很多历史,挺值得的。

  我最大的压力来自微软

  问:在您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哪里?

  唐:如果说真心话,压力主要来自微软内部。作为全球最被关注的市场,中国的位置被看得太重要了。目前中国还没有做到每天总部揭开盖一看都是活蹦乱跳的鱼,还没有那么多鱼,那么多黄金。不是我不能干,而是这个黄金还需要挖掘。况且,想掀盖的人太多了,这与公众人物不能犯一点错误是同样的道理。

  问:记得您在上任之初说微软总部并没有给您具体的考核指标?

  唐:是没有具体的考核指标,但他们每一次来看都希望看到新鲜的东西,这就是无形的压力。别的国家只是半年看一次,而我们每一两个星期就来看一次。就像考试,年终考我不怕,但每个星期都考总有考不好的时候。

  问:在微软的82个分公司中,微软中国公司的总裁最难当吗?

  唐:(笑)比较难当。被关注是好事,但太被关注就会形成压力。

  问:您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

  唐:没有最成功的地方。最满意的是公司交给我的任务都完成了,我创造了最好的销售业绩,最高的员工满意度,作为82个分公司来说,我是最好的优等生。

  问:您能否评价微软中国公司现在的架构?

  唐:现在的架构进步很大。过去的架构里面有种重复的因素,现在大中华区和中国区基本上是统一的。陈永正先生来了以后,他做了一个大调整,这是微软在中国的一大进步。刚做完调整时,我还给我的员工发了一封信,告诉他们:第一、这个架构的调整是我提出来的;第二、这标志着微软中国的架构进了一大步。

  我绝对不是门外汉

  问:您是否一定要离开,可以选择回微软总部或担任其它职位吗?

  唐:其实我可以不走。鲍尔默曾经对我说,哪里也不要去,我们会给你找到合适的职位,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我绝对可以支撑到五年,只要不犯错误。实际上也没有多少犯错误的机会了,业绩也没有办法衡量了。也许很多人会留下来,但这不是我的性格,我要做的是每天上班都要有激情。我要找到一种我最能接受的方式,其实在调整完后,我是接受了,不然可能更早离开。

  但要强调的是我离开是很难过的,毕竟我在微软工作了十年,微软是我的第一个公司。更感动的是,微软第三号人物凯文给我发邮件说,跟你在一起工作很愉快,我还期盼有一天能跟你在一起工作。盖茨也曾在前天晚上给我发邮件,感谢我为微软做的巨大贡献,希望我回到微软来。在过去十年进出微软的二万员工中,我没有看见他给第二个人发过这样的邮件。盖茨不需要给我来虚的,而且他也不是很虚的人,我没有想到他会给我发这样的邮件,选择盛大是因为盛大也是一家不凡的公司。

  问:很多人都认为上海盛大和微软是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公司,您将如何解决好“跨领域”的问题?

  唐:这是外界的不了解。我绝对不是一个门外汉,我在十年前有过两家公司,一家“双鹰”公司,纯粹做游戏软件,包括卡拉OK计分器、速配机、智能玩具等,还有一家好莱坞影业公司,拍电视剧、MTV。而这两个恰好是盛大公司的两块主营业务:网络游戏和准备做网上电影、电视、主题公园的“网上迪斯尼”,这就是为什么我和陈天桥一拍即合了,当然我那个时候做得比盛大差很多。但那些正是我的兴趣点,十年后又回到了原点。

  问:2004年对于盛大公司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盛大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总裁,为什么它最终选择了您?

  唐:我想盛大最看重我的是在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但如果仅仅是微软的背景,陈天桥可能还要研究一下,想想唐骏对盛大现在的业务是否感兴趣。当他听说了我十年前的创业经历后,立刻表示这与他们要做的事一样,还不如一起做。

  问:盛大对您有什么要求?

  唐:我自己有一个目标,做成中国最大的互动娱乐公司,这个我还没有跟陈天桥说,怎么界定最大?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有一天盛大能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最大的。

  问:您与盛大公司签了几年的合约?是一种长期的打算吗?

  唐:没有定几年,但是一个长期的打算。

  问:有人说盛大是一个家族式企业,您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是否会感到担心?

  唐:很多人说盛大是一个家族企业,我持不同意见。家族企业和家族拥有的企业是两个概念,家族企业是整个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按照一家人的方式进行,但家族拥有的企业就无所谓了,盛大更偏于家族拥有的企业。我去并不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是更多的把国际规范带到盛大,也许能把盛大带到另外的一个高度。

  问:您对盛大需要您扮演的角色是否理解好了?

  唐:差不多理解好了,我们两人互补,我希望变成黄金搭配,就像盖茨和鲍尔默一样,我觉得他们是跨国公司里的黄金搭配。

  问:您是否还将兼任微创公司的CEO?

  唐:现在比较微妙,去了盛大以后,估计这个微妙的情况能有所解决吧,很难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