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电脑业有价格黑洞 中国芯将带来廉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6: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题策划:赵夙凤 撰文:王飞

  对PC业是否存在暴利“黑洞”有不同看法

  正方

  电脑液晶显示屏制造成本仅20元(港币),而作为电脑核心部件的中央处理器CPU的成本不到5元(港币),计算机行业巨头凭借对技术的垄断优势,直接垄断计算机零配件市场,从而间接控制计算机整机价格。

  反方

  核心问题是核心技术到底怎样用货币衡量,单从制造成本上说,计算机的零配件成本确实很低,但是加上技术附加值,价格就会相应提高很多。国际巨头投入的研发成本高达上亿美元,因而对技术附加值很难量化评估。

  日前,在业内享有盛誉的朱邦复在深圳“开创中国自主民族计算机工业研讨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计算机有降价空间

  朱邦复告诉本报记者,计算机最为重要的零部件———中央处理器CPU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的几家计算机行业巨头控制,通过对这些技术的垄断制定市场上计算机的零配件价格,而不是根据相应的成本和所具有的技术含量来制定市场价格,这直接导致了计算机价格居高不下。

  据悉,目前中国市场上总共有5000万计算机用户,而这些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基本上都产自国际著名的几家计算机公司,即使由国内企业生产,国内企业也要通过向国外这几家公司进口“核心芯片”,然后对“核心芯片”加工后出售。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整装厂商还是“即买即装”,电脑整机销售的利润都很低,主要是因为购买零部件时特别是购买核心零部件时的价格太高,从而导致整机销售的价格也较高。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计算机行业确实有一定的降价空间,而降价幅度的关键问题就是核心技术到底该怎样用货币衡量,单单从制造成本上来说,计算机的零配件成本确实很低,但是加上技术附加值,价格就会相应提高很多。国外巨头在计算机技术研发过程中,投入的研发成本是很高的,高达上亿美元,因而对技术附加值很难量化评估。

  巨头垄断格局有望打破

  据悉,从20世纪90年代上半期开始,由英特尔的x86架构与微软的窗口操作系统内核相融合的垄断架构逐渐形成,导致PC变成昂贵的消费品。十多年来,在PC这个平台,始终无人成功打破Wintel的垄断格局。

  而如今这种垄断局面有望打破,据悉,为了加快对计算机核心技术的研发,国内多家企业已经联合研制成功以中文为基础的“中国芯”,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中文为基础的“飞龙工业标准”,在此标准下,将采用以“中国芯”为核心技术的中文CPU,从而在计算机核心技术竞争上,与国外计算机巨头一争高低。

  低价中文计算机年底面世

  文化传信集团主席张伟东透露,该集团联合台湾、内地和香港多家企业共同推广“中国芯”的实际应用,目前,国内计算机行业已经成功制定出以中文为基础的“飞龙工业标准”。在此基础上,与IBM合作,开发以中文为基础的核心芯片(电脑用CPU),而该核心芯片的售价仅仅20美元,价格远远低于国外的核心芯片。

  张伟东表示,2004年将会完成基本零部件的标准制定,在新的国家计算机工业标准下,各类零部件的成本,将会较x86架构下节省三分之二以上,为制造真正廉价的计算机提供整体的配套。

  朱邦复向记者透露,以“中国芯”为核心技术生产的低价“中文计算机”在今年年底有望投入市场。朱邦复解释说,中央处理器CPU以及作为电脑主要成分的液晶显示屏的成本都非常低,以中文工业标准为前提,在中文CPU技术支持下,计算机售价不会超过二千元。

  清华大学国家CIMS(计算机联合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董名垂教授也认为,现在中国只有1/33的计算机普及率,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一旦以“中国芯”为技术基础的中文计算机研制成功,有利于中国市场计算机的普及,并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深远的变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