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步尘:“完美索尼”是否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广东刘步尘

  索尼公司日前宣布,由于电路板存在问题,该公司将召回在日本本土销售的10700台等离子电视。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称,此次召回将给索尼带来380万美元损失。

  而在此前不久,索尼公布了其2003年第3季度的联合结算(截至2003年12月31日),营
业利润同比减少了26.2%。为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索尼拥有长期维持强劲获利能力颇为怀疑。

  两年前,国内企业在讲到自己未来发展目标的时候,总爱说这样的话:我们希望成为中国的索尼。但是现在,这个说法在悄然发生变化,“索尼”变成了“三星”:三星正在日益走高,而索尼———这个昔日的家电顶级品牌,正在显现出它的颓势。

  关于索尼危机探讨的文章已经很多,大家罗列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索尼作为模拟时代的代表,未能在数字时代到来之际实施有效转型,可以说,索尼的形象仍然停留在“模拟英雄”的层面,而“模拟英雄”显然是一个近乎落魄的形象。

  这次索尼宣布召回的等离子电视,其实是2003年春天匆忙推出的产品

  ,而这个时候它已经被别的品牌远远甩在后面。据说,这是索尼首次推出没有自己技术的产品,这对于一个视技术为最高原则的企业来说近乎耻辱。遗憾的是,这部分产品还是出现了质量问题,让本来就挺没面子的索尼又失一次面子。

  幸好,索尼没有隐瞒自己的问题,而是将这些问题昭示于众,不仅仅是出于对消费者负责,也不是仅仅出于企业诚信,还有对自己的自信在里面。在索尼看来,这些问题并非不可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