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用友强推国际化 总裁何经华开始规划3年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6:2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董军 北京报道

  刚刚过完十五周岁生日、完成第一个三年战略转型,用友软件经过三个月的“会海”,即将推出新的三年战略,而新三年战略的核心是国际化。为了新的战略,用友最近对内部做了“大手术”,彻底改变了以前的内部结构,把以前按产品划分的事业部制打破,改为职能制,并相应做了人事调整。但中国的企业国际化成功的很少,中国软件企业的国际化更
难。用友如此大动作能保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吗?在国际化之前还有哪些更严峻的考验呢?

  国际化的愿望

  在用友的新三年战略正式对外发布之前,在内部的员工大会上宣布了一件事:空降兵何经华将继续担任用友总裁三年。这一点表明,何经华已经顺利度过磨合期,并开始他在用友的第二项使命。

  “今年对于用友来讲,确实是一个拐点,用友刚刚过完十五岁生日,上市后的三年转型也告一个段落。如果说用友以前是做了很多基础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在渠道、产品、管理三方面去做突破。”用友总裁何经华认为,2004年到2006年用友将会成为业界的一大亮点。

  “我到用友主要是做两件事,第一件是从财务软件向管理软件厂商的转型,第二件是使用友走向国际化。”在用友上一个三年战略中,重点是转型。到目前为止,何经华认为用友已经基本完成了转型,而第二个三年战略(2004年到2006年)的目标就是主攻国际化。“这一点也正是我擅长的,我曾在多个跨国公司工作过。”据何经华透露,用友一定要在2006年实现亚太区管理软件第一,而销售方面的具体目标不能透露。为了顺利推进国际化,用友去年在香港设立分公司,现正在筹备亚太区总部,“这将会是一个比较新的团队去开拓业务,当然还是由我来亲自负责,因为我最了解亚太区的市场。”

  何经华将国际化分为两步:一是国内国际化,二是国际国际化。“我们的一些国内客户有国外业务,我们也跟他们一起走到国际上去,这是国内国际化,这方面我们早就开始做了。而我们新战略谈的国际国际化就难得多了,对运营、营销、支持、销售、管理等各个体系都有很高的要求。”何经华还暗示,亚太区总部有可能会再空降一些国际型人才来经营。

  规模化的门槛

  在赛迪顾问最新的统计结果表示,在国内软件市场中用友排名第六,而前五名都是跨国公司,也就是说用友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软件厂商。即使这样,用友三大板块业务加起来,一年的销售收入也不过六七亿的样子,以这样的规模谈国际化,确实有点底气不足。用友正是中国软件产业的一个缩影----潜力大,发展快,但底子太薄。

  随着用友上市后的系列资本运作,用友集团已经显露出清晰的结构:“未来用友一共有三大板块业务,一是用友股份有限公司,二是用友政务,三是用友工程。”用友在提出国际化的时候,更迫切的问题就是解决规模化。从用友结构和人员的调整来看,未来三年显然是要在业绩方面下大功夫。

  何经华同时兼任营销体系的副总裁,另外用友还有两个重要的副总裁———高少义和李友,都被派往销售一线。

  以用友现在这样每年30%~40%的增长速度,很难让我们在几年内看到一个软件巨人。“国际上的大公司都不是一寸一寸长起来的,有可能是睡醒一觉后长了好几倍。我也希望在我的任期内,用友能够实现业绩翻倍的情况。”

  “同样我也认为如果长得太快反倒是拔苗助长,会有点危险。最大化成长的时候不要牺牲掉你长期战略成长的思路,这是个必须取得的平衡点。”

  两大优势的运用

  用友与国内其他软件公司最大的不同有两点,一是品牌,二是资金。由于用友特殊的发展经历使她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她的品牌效应已经远远大于企业自身的规模。同时,又由于上市赶上一个特殊的时机,使得她所拥有的资金是国内其他软件企业无法想象的。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两大优势,是决定跨过规模化门槛、走向国际化的关键因素。

  “品牌是有巨大的价值这不庸置疑,我们将会持续地把这个品牌越擦越亮。维护品牌的优势也是我们整个股份公司共同的最高战略。”

  用友现在三大板块,用友股份是从原有的财务软件发展而来,用友政务是收购而来,用友工程是投资4000多万成立的新公司。也就是说,用友通过资金运作,已经将品牌从财务软件、管理软件,延伸到电子政务和软件外包领域。

  “软件行业是一个高度资本运作的行业,甚至对资本的要求更胜于其他的行业,所以一个有资金的软件公司跟没有一个资金的软件公司,它后面的发展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何经华认为企业的成长跟资金的运作是有绝对关系的,如果市场中有合适的、可以马上拿过来就能用的产品,直接收购比自己从头去做风险和投入都要小得多。“资金是我们的武器之一,加上品牌优势,我们会逐渐拉开跟竞争对手的距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