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电视需求旺盛 今年销售有望逾千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3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近来全球TFT面板相关业者最关注议题之一,便是2004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规模及成长力究竟如何?调查结果显示,业界普遍预估2004年全球液晶电视需求量将落800—1200万台间,2004年能否突破1000万台关卡引人关注。

  在台湾面板五虎中,奇美电子是最看好2004年液晶电视市场的厂商,公司内部预估,全球需求量不仅将突破1000万台大关,甚至有机会达到1200万台。因此,奇美在该领域布
局甚早,并领先全球率先在第一季调降27及30面板3~5%价格,显示奇美对液晶电视领域的重视与企图心。

  华映则是对液晶电视看法较保守的面板厂,预估市场规模仅800万台,但仍较2003年约400万台的市场规模成长1倍。华映表示,2004年全球液晶电视需求成长恐将趋缓,真正大幅度需求要到2006年数位电视开播后才会出现。因此,华映现阶段仍未将生产重心摆在液晶电视面板上。

  至于包括友达、彩晶、广辉等其他面板厂,虽然估计2004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规模略有差异,但数量均落在800—1000万台间。

  部份系统整合商及通路商相当看好2004年液晶电视市场潜力,并纷投入拱大市场,业者指出,由于2004年景气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加上南非足球赛、雅典奥运会,均有助于提振液晶电视销售,这些都将推助市场突破1000万台关卡。

  不过,也有部份渠道商表示,由于美国八大影业为推动数位影像,新规定36英寸以上电视必须有一半产品需内建防拷晶片(HDCP)及高解析媒体介面(HDMI),但这些新规格从研发、认证到出货,约需半年时间,这将成为阻碍液晶电视2004年市场突破1000万台的不利因素。

  这些渠道商认为,2004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需求落在800万台的可能性较高,2005年才能够突破1,000万台关卡,并一举站上1,600万台的市场规模。

  至于上游关键零组件厂方面,则对于近来零组件持续缺货,恐将严重影响液晶电视产能开出,感到忧心忡忡。多家零组件业者指出,包括玻璃、彩色滤光片、灯管、驱动IC、ITO等材料,都呈现缺货状态,使得液晶电视产能开出恐怕会有瓶颈,若缺货状况无法尽快获得解决,2004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要跨越1,000万台关卡,可能性将不高。

  此外,也有系统业者认为,若2004年OA产品市场过于热烈,换机潮大量浮现,面板厂基于获利考量,可能改以生产OA产品为重心,这样的话,也有可能挤压到液晶电视市场的成长力道。

  对此面板厂表示,2004年下半,若五、六代厂的良率与产能能够顺利开出,加上日、韩大厂的产能,在面板供应上要满足1,000万台液晶电视需求应非难事,只要市场有1,000万台的需求,面板供不是问题。

  面板厂指出,成功引导消费者是很重要的课题,PDP厂商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始推广平面电视概念,等于是帮液晶电视市场先铺好路。不过,近来汇率变动问题值得注意,因为欧洲与日本是目前液晶电视需求最大的市场,如果2004年欧元与日圆发生剧烈贬值,消费者购买力恐降低,这将大大增加液晶电视市场突破1,000万台关卡的难度。

  (郭静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