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IT业界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盛大闪电招揽唐骏搭桥微软 3个小时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6:51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 程涛

  2004年2月9日为,北京君悦大酒店;接过微软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CEO陈永正颁发的“微软中国荣誉总裁”证书后,唐骏把陈永正送至门外,一个礼节性的拥抱之后,陈永正抽身离去。

  这是唐骏“微软十年”的一个休止符。“这一刻,意味着我真正离开了微软。”看起来唐骏的的感伤溢于言表,他甚至在台上台下都喋喋不休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我真的觉得很悲伤。”

  “悲伤”之后,收拾心情,唐骏将要转投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SHANDA)门下,拜胡润富豪排行榜所赐,这家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今天已是声名大噪。

  对于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盛大来说,以闪电般的速度招揽唐骏这位曾经在微软棘手可热的人物,使得自己的名字与微软捆绑在了一起,同时也成就了盛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口中“提升盛大形象”的目标。

  三个小时解决问题

  参加完告别音乐会之后,唐骏在2月11日便前往上海厦新。至此,此事已经尘埃落定。但当唐骏从素有“职业经理人滑铁卢”之称的微软中国离职,尽管微软中国对他给足了面子,唐骏自己也说加入游戏和互动娱乐行业是他10年来的一个理想,对于这场“婚嫁”的猜测仍然沸沸扬扬。

  唐骏自己形容此次加盟盛大的经历的时候用的则是“传奇”二字。

  事实上,唐骏对自己的离开早早就做好了铺垫。2003年10月15日在上海软件外包研讨会上,唐骏与陈天桥也有过一面之缘,那也是他们两位之间的第一次见面,“而此前我们是慕名已久。”唐骏说。

  我们不应该忘记,在2002年时微软曾经跑到盛大其打击盗版,两者间的冲突几乎一触即发,但最终两下里罢手,当时唐骏还在微软中国总裁的位置上坐着,恐怕这件事都给彼此在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随后在第二届苏州电博会上唐骏被问及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曾向外界坦言将在不远的未来“服务于国内的软件产业”,这无疑是向陈天桥发出了一个善意的信号。

  初次谋面两个月后的2003年12与15日,唐骏第一次造访盛大,唐骏回忆当天陈天桥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们一起做好不好,看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这意味着这位中国目前最风光的网络游戏公司的最大股东正式向唐骏发出了邀请。

  相必唐骏回答之迅捷也令陈天桥感到意外“我现在就接受你的邀请。”唐骏几乎不假思索满口应允。

  事后,唐骏对“为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决定加盟盛大”的解释是,“通过与陈天桥头人性和管理,我从陈天桥身上看到了盛大的企业文化和激情”,但这个解释看起来不太令人信服,毕竟凭着“累加起来没有超过3小时”的谈话便将自己今后的安身立命之所寄托于盛大,不免让外人质疑这个决定的草率。

  唐骏为何离开微软

  如果将目光投向更早之前,也许能找到更为令人信服的解释。这里指的是摩托罗拉中国前总裁陈永正2003年8月11日“空降”微软出任大中华区CEO,应该承认在那时的唐骏的去职就已经注定了,陈永正上任之后,旋即对微软中国的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其中涉及唐骏的变动最引人注目:微软中国总裁唐骏不再负责微软中国区的市场,销售,财务,及人事等核心事务,转而专门负责微软在中国的技术事务,必须说明,这与唐骏出任微软中国总裁之前的职位—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相去甚远。毫不夸张地说,此时唐骏已是大权旁落。

  此那时候开始有关唐骏离职的消息就被媒体传得满天飞,更有甚者,有人传言唐骏有可能选择在国内一家Linux软件产品开发商任职,唐骏如果投奔微软竞争对手的阵营,不但让微软颜面所地,更有可能给微软中国的公关带来灾难,很明显这是微软极不愿看到的结果。

  现在唐骏以“退休”方式体面地离开了微软,而且加盟的盛大与微软并无纠葛,微软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临别之际微软赠予唐骏“荣誉总裁”的称号,既是处于默契,也暗藏玄机:微软此招祭出,让唐骏很难再有机会站到微软的对立面。

  时至今日,微软为何选择冷落唐骏仍然令人疑惑,翻开唐骏在微软10年任职经历可以用“辉煌”二字形容:唐骏在微软中国总裁的任期内,微软中国是微软全球唯一的一个连续6个月(2002年7月到2003年1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记录的公司,微软中国2003财年(2002年7月到2003年6月)成为微软全球82家公司中销售业绩增长最快的分公司等等。

  但在唐骏看来,这样成功只是“数字上的成功”,此时唐骏更在意的是微软在华形象的彻底扭转,“这是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包括与政府,媒体和大众的公共关系”,提及“春耕计划”,“护航计划”等加大对中国投入的计划时他如数家珍,但唐骏认为外界对微软的期望值过高使得这一扭转显得速度过慢,我已经尽了我百分之百的努力,我想完全的扭转绝非一日一功。”

  在此时,唐骏需要的是来自微软高层的认同。但很显然,他没有得到他想要的认同。

  如何在满足公众期望与微软实际能力之间取得平衡,就是唐骏在过去两年中的努力,唐骏的离职是否因为这种平衡没有得到微软上层的认可?善于政府公关的陈永正“空降”,似乎已经可以给出答案。

  华尔街的名片?

  对于这次加盟的另一个问题是:盛大为什么选择唐骏?与盛大在2004年赴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联系起来,这个事件给人的最直接的遐想就是,让唐骏充当华尔街投资者推销盛大的名片。

  尽管身家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陈天桥被列为胡润的富豪排行榜第10位,但盛大的纳斯达克上市之路绝非一条坦途,因为要获得华尔街投资者的青睐,首先要让投资者了解盛大,而陈天桥要从容老到地面对美国的投资可能勉为其难,美国投资要了解陈天桥也的确需要时间,因此这对陈天桥和盛大而言无疑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这时候,“微软中国前总裁”这张名片的出现实在最及时不过。以唐骏在微软的10年经历,盛大与华尔街的距离看上去很有可能被大大地拉进,陈天桥的后顾之忧自然就可以因此缓解。

  但陈天桥不得不考虑到的一点是,从唐骏这10年微软的工作经历上看,他涉足资本市场的机会并不很多,他对华尔街的熟悉程度是否足以推动盛大的上市进程实在值得商榷。

  事实是,陈天桥和唐骏不约而同地对盛大上市问题三缄其口。这或许表明在盛大上市过程中如何利用唐骏在美国的影响这一点上陈天桥并没有考虑成熟。

  摆在盛大上市道路说的另一个拦路虎,便是其与韩国游戏公司WEMADE之间的知识产权诉讼。

  如果说唐骏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尚且有待证实的话,不得不承认,他在技术支持上和服务方面的优势才是其长项,而这正非常有利于解盛大与WEMADN之间的纠纷,毕竟网络游戏的本身其实还是服务。

  因此,在唐骏暂时充当“名片”之后,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盛大对他的价值挖掘。用唐骏自己的话来说,“到盛大第一步是学习盛大,然后是考虑如何提升盛大的形象和核心竞争力”,而唐骏和陈天桥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自主研发对盛大的作用,唐骏描述他对盛大核心竞争力的思考时说,“自主知识产权是切入一个方向,研发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除了在技术上能够给盛大以支持,唐骏还能运用的优势是国际一流IT企业的工作经历和对微软管理的理解,恐怕这正是陈天桥更加求之若渴的。

  “职业经理人不需要对一个产业的精深,而是对管理理念和模式的理解,这才是最重要的。”唐骏认为。

  合作的伏笔

  新闻发布会上,陈天桥和唐骏都不厌其烦地强调,唐骏在微软的工作经历将有助于日后盛大与微软之间的合作,令他们欣喜的是,陈永正并没有对此置若罔闻,而且礼貌地作出了回应,他说“今后愿与盛大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管陈永正的话是否客套,至少他亮出的是友好的姿态。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唐骏并无意步其两位前任—吴士宏与高群耀—的后尘,以出书的形式讲述其在微软的经历,他打趣说:“我出的书没有人看,就算要出,也是说说在微软的工作经验而已。”言外之意,他不愿去披露微软的一些内幕。

  这与吴士宏的做法大相径庭,显然,为了将来,唐骏并没有把回望微软的路堵死,分析人士猜测这不仅是出自于他个人的意愿。

  “作为一家与微软一直保持合作伙伴关系的企业,特别是作为一家已向自主研发的方向成功转型的企业,盛大与同样看好并将大力涉足电子娱乐领域的微软公司今后无疑酱油更加紧密的联系,唐骏在微软的职业经历以及微软积淀多年的方方面面的资源,对于盛大来说都将是宝贵的财富。”盛大的一位负责人曾私底下透露。

  尽管共同在数字娱乐领域的发展令双方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是微软能否因为唐骏主动放低姿态呢,毕竟很显然,两家公司还不是同一个重量级的。

  当然盛大要想在这一天,尽快到来还要等待微软的Xbox顺利跨进中国的国门,就目前中国对电子游戏的管制和索尼PS2的前车之鉴看来,Xbox踏入中国之门仍然有待时日,一个对微软而言不太妙的信息是,在2003年12月7日上海首届互联网大会的网络游戏论坛上,文化部官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放宽对电子游戏的管理和管制,一位人士认为,要想打通盛大与微软合作的通道,“关键在于双方在未来中国市场上的策略是否吻合”当然还有其他条件限制的放松,他据此认为盛大这次有些急于向微软示好。

  但合作也并非毫无可能。唐骏充当的角色就是双方合作的焊接点,唐骏的优势在于,出身于微软的技术有助于解决盛大游戏在Xbox上的运行,“因为Xbox是一个平台,那么在这个平台上我希望盛大的东西能够进来,我希望盛大成为微软这块业务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我们会把游戏移到Xbox上来做,这时双赢局面。”唐骏认为。

  合作在双方的言语中还言的尤为谨慎,此外还有一点不可不察,那就是陈天桥与唐骏合同只有一年,尽管唐骏很羡慕比尔-盖茨与鲍尔默的黄金搭档,唐骏也希望这一合作成为中国企业界的典范,但一切还必须等待他们过完“蜜月期”才能得出稍微清晰的轮廓。

  “我希望先把盛大做上市,成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头把交椅,到我的贡献没有那么重要,没有了发挥的余地的时候,我会离开的”,唐骏顿了一下,“就像我离开微软时那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