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司法部建议驳回甲骨文收购仁科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11 太平洋电脑网

  甲骨文以94亿美元收购对手仁科的计划遭遇重大失利,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职员已经建议司法部驳回收购的请求,但这场残酷的斗争仍未结束。

  至于甲骨文在黑色星期二的这项裁定中会损多少元气将取决于首席检察官助理,反垄断分部主任R.Hewitt Pate下手的轻重。他将在3月2号对此案中甲骨文以每股26美元的价格强行收购仁科的做法是否合理进行终审裁决。但无论3月2号的结果如何,仁科显然已经在这
场长达8个月的生存较量中占得上风。

  这个戏剧性转折发生在甲骨文提出以高于市价33%的现金收购金额对仁科进一步施压的不到一个星期之内,很多分析家曾预言说这几乎将使收购几乎成板上钉钉的事实。但目前仁科的股票仍然在低于这个数额的价位上顺利成交着,反映了投资者对甲骨文取得反垄断裁决赞成票持悲观态度。

  Larry Ellison——这位传奇式的亿万富翁曾引领着硅谷的一帮势力在微软身陷反垄断调查的时候趁火打劫了一番,但是现在,他麾下的全球第二大软件企业,也正面临着反垄断执法裁决的危险。不过此刻的甲骨文仍然对自己满怀信心,它认为Pate会否决其手下的决定,为公司在3月25日举行的仁科股东会议上实现目标铺平道路。对于仁科的CEO Craig Conway来说,这一刻令他更加表现出反抗甲骨文的坚定决心:反垄断必胜,甲骨文必败。如果这成为事实,将会对Conway的死对头,甲骨文的CEO Larry Ellison造成不小的打击。

  而曾任甲骨文主管的Conway辨称,这项收购将对价值200亿美元的商务软件市场秩序造成危害,但甲骨文则坚持认为并购将产生一个更加强大的公司与市场领导者。司法部的一批律师为此案进行了冗长的司法聆讯程序,从消费者及重要高层中进行取证,包括Larry Ellison本人。现时仁科的股价在21.33美元,低于甲骨文收购价26美元18%。甲骨文目前占据着数据库领域的头把交椅,但在商务市场则位列于德国的SAP和仁科之后。

  在一份声明中,甲骨文发言人Jim Finn称合并的动机却恰恰是始于仁科一方,Conway本人,但他要求领导合并后的公司。不过当甲骨文正式提出收购仁科时,“Conway说他无论我们怎么出价也决不买账,然后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游说活动,由此将司法部对这件案子的审理复杂化和持久化。”除了司法部这边,合并案双方还在康涅狄格司法部办公室的介入下对簿公堂。另外作为反击,甲骨文也以试图阻止收购为由将仁科也推上了被告席,还冻结了一笔支付给Conway本人的一笔超过六千万美元的资金款项。它同时还指责仁科引进的消费者担保计划使它有可能背上一笔15.5亿美元的债务包袱。

  但无论如何,仁科现在已牢牢把握了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并将反垄断条款作为反对O甲骨文收购的头号筹码。而Conway口中的“成吉思汗”——Ellison则表示说,他对这项收购的信念是如此强烈,以致不排除一旦Pate签发禁令,他将不惜动员甲骨文的董事会与司法部打上一场官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