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电子物流的ERP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05 国际金融报

  艾替

  如何让一家全球的电子物流公司工作更加有效率?斯堪的亚电子,这家北欧排名第一的电子和工业产品分销商的财务及IT主管徐骏告诉记者说,他们尝到了ERP的甜头。

  徐骏说,2000年的时候,正在寻找理想ERP系统的斯堪的亚电子公司在瑞典商会组织
的一次活动上,遇到了同样来自瑞典的Scala(思佳软件)。从此,在斯堪的亚电子公司的发展道路上,思佳软件就成了有力的助手。

  慎重选择

  当然,斯堪的亚电子公司最终选择Scala一方面是该系统可以最好的支持他们所要求的国际化业务流程;另外更在于它兼容性极佳,是先进电子商务的理想基础。斯堪的亚电子瑞典总部使用的就是一套是自行设计的系统,该系统同样可以顺利与其兼容。

  据介绍,斯堪的亚电子主要选用了Scala财务和物流方面的相关模块,这些模块也是物流服务中最关键的模块。

  斯堪的亚电子上海公司的员工说,该财务模块系统具有良好的客户报表生成工具和自定义系统,他们可以顺利地完成系统操作的转换,并在较短的时间内,逐步熟悉Scala和适应Scala系统。目前,该系统让各部门的员工都能实时地访问后台系统信息,用最新的数据创建报表,进行会计核算、采购和库存管理,并可对采购活动进行管理。

  徐骏对于实施此财务模块后的变化非常满意:“到目前为止系统运行很顺畅,应收应付账目非常清晰。”

  徐骏还举了和爱立信公司的合作为例进行说明:“我们的一般流程是把先对账单传真给爱立信,然后等待对方确认。过去,每月准备对账单的时候,都需要拿出总账,一本本账本地来查,费时费力。现在财务人员只要在月底用电脑打印出所需的各类报告就可以了。工作效率自然大幅提高,也有利于公司人员成本核算,以及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作为一家电子物流服务公司,及时准确地了解仓储情况对物流公司来说是非常关键的。ERP系统对此也是贡献不小。徐骏详细介绍说:“我们现在可以跟踪库存货物的轨迹,每笔动作都有据可查,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库存量。要知道在以前,每次盘库需要至少一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而现在我坐在办公室里,按一下电脑就可以,Scala系统所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

  Scala库存管理模块可以全面管理公司物流状态,从采购到交货都具备出色的管理工具。库存管理模块与各库存物料的大量数据相连。重定水平、安全库存及短缺报告能帮助公司有效地管理库存、降低资本投入,并可以提供灵活的批次处理能力、完整的跟踪能力及丰富的呈报能力。

  斯堪的亚电子的供应商来自全球,数量众多,并且在不断增加中。从2002年10月的10家到如今的百余家,计划五年内发展到上千家。如此众多的供应商带来的是数目惊人的订单,平均每天有3000多个订单需要处理。在过去只能依靠员工进行手工登账,工作量大,同时在繁琐工作的压力下,人难免出错。使用ERP系统之后,这些订单会通过外用系统的转换,然后进入Scala系统进行处理,不仅及时快捷,而且订单的正确性可以得到完全保证。

  道路曲折

  事情并不完全是一帆风顺。

  徐骏坦言,在系统实施的开始,并不是所有同事都能预见实施ERP会给工作上带来的好处,有些部门仍习惯于手工记录,觉得这套系统是专为财务部设置的,而且对全新软件系统存在怀疑,怕不好操作,反而耽误工作。

  实际工作证明,思佳软件的界面十分友好,基于PC的计算机网络和跨国应用的ERP,便于非专业IT人员操作。徐骏的观点是:“任何软件系统都需要通过人的操作来实现其功能,所以我觉得一套ERP系统是否人性化、便于操作,是评价其是否完善的标准之一。”

  目前斯堪的亚电子中Scala系统有12个终端用户,很快就将升至20个。

  胸有成竹

  由于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斯堪的亚电子公司亚太总部很快要落户上海,员工人数增加,业务范围也将覆盖到东南亚地区。这就对公司的ERP软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徐骏心中早有了计划:“除了在现有模块基础上增加功能,还希望尽快可以升级到iScala2.2,尤其是位于金桥的新仓库投入使用。为了进一步加强仓储管理,将对所有货物启用条形码制度,到时候出入库只需对条形码进行扫描即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