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打造山区e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24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省云安县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合作发展e-Town项目

  去年初,地处粤西山区的云安县,积极实施“工业立县、农业稳县、科教兴县、商贸旺县、依法治县”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大水泥、大石材、大电力、大化工、大港口的五大经济发展目标,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经过一年的发展,县域经济呈现了自1996年设县以来最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到2007年,该县的水泥产量将超过1600万吨,石材产量达到
1000万平方米,火电装机容量新增120万千瓦,化工产品销售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县主要领导意识到信息化建设远滞后于珠江三角洲水平,特别是云安的信息技术产业尚为一片空白,已成为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这个以“干净干事谋发展,群策群力争上游”为县委工作理念的城市,县主要领导敢于打破传统发展观,提出云安要搞城镇信息化(以下简称e-Town),以信息化带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五大目标”更好、更快发展打造信息大平台。经过友好协商,该县于2003年11月17日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著名高科技公司,主要开发资讯科技软件和产品及发展中文资讯业务;例如开发中文资讯平台、网络电脑、中文电子书及中文软件等。云安县e-Town项目由该公司投资,并组建中文2000在线有限公司云安分公司承担整个工程的建设。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公司以资金、技术和多年积累的经验,做强、做大云安信息产业。而当地政府则以可公开共享的信息资源、业务用房、厂区用地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在企业发展信息产业上提供优惠政策。互惠互利、以信息化带动信息产业发展,这正是云安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目的。

  该项目将与当地政府门户网站结合,打造云安e-Town中文资讯平台,通过无线传递方式将需求传送到SN中心,中心也用无线传递的方式传送到网络电脑。项目单个发射器信号覆盖范围为半径15公里,可为上万用户提供网上办事、远程教育、文化娱乐、商品交易、物流等服务。当地政府也可利用e-Town中文资讯平台管理社会事务、教育培训等;组织群众承接发达地区和网际上的资讯加工业务,解决当地城乡富余劳动力的出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把本地资源搬上e-Town直接与国际市场和发达地区结合起来。

  该项目还建设有2条生产线的网络电脑生产厂房,设计日产网络电脑1000台。这种品牌为“飞龙·云安”的中文网络电脑,采用了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公司自主开发内嵌中文造字技术的“飞龙CPU”芯片,并结合具有嵌入式功能的MidoriLinux的操作系统,形成了价廉、实用、普及型电脑的核心技术。这种价格在2000多元的中文网络电脑,符合普通百姓的消费水平,再加上简单的操作设计,使用中文或数字上网,例如网址链接就像打电话一样简单,使电脑普及不再是梦想。“飞龙·云安”中文网络电脑在云安的生产,不仅可以带动国内外众多电脑配套生产厂家选择云安投资,而且可以改善云安现有单一的产业结构。此外,云安县e-Town项目的实施,可以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对推动云安科技腾飞、服务云安经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经济落后地区如何发展信息产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是政府与企业合作把信息产业成果直接向社会生产力转化的努力探索与尝试,是一件双赢甚至多赢的好事情。(云委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