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VD厂商需记住教训:昔日VCD大厂所剩无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4:57 北京现代商报

  不少人对于上个世纪末爆发于神州大地的“VCD大战”仍记忆深刻。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视音频播放机,VCD曾在1995年至1998年热销于市场——这一产品领域不仅诞生了爱多、新科、厦新、万利达、金正、先科等6大品牌,而且还一度容纳了200多家国内外厂商“同场抢食”。在经历了市场导入期、成长期之后,VCD产品于1998年达到顶峰——销量高达1400万台——但亦开始了由“极盛”向“极衰”的迅疾演变。

  爱多原总经理胡志标业已锒铛入狱,这个原本家喻户晓的品牌被某民营企业收购。2003年4月,爱多的新东家宣称,将继续以影碟机为主业并“进军IT行业”,然而后事究竟如何,现今仍不得而知。江苏新科仍是影碟机市场的知名品牌,但已经将较大的力量投向了空调。根据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与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于2003年8月发布的空调业调查结果,新科空调在国内空调市场上的占有率达6.57%,行业排名第6。万利达、金正则一边努力维系其在影碟机市场的份额,一边积极谋求行业转型。至于先科,最辉煌时,这个“高科技产业集团”曾拥有20多亿元资产、20多家下属公司;但近年来,由于市场发生变化等诸多原因,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削弱,销售收入和效益下降,最终陷入经济纠纷。

  作为中国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夏新无疑是目前“活得最好”的原碟机企业——2003年,在手机、小灵通、家用视音频、IT市场上节节胜利的夏新更新了品牌标识,提出了“China Best”的发展目标。

  上世纪末VCD“六大豪门”之所以境遇各异,关键在于它们的技术思路、企业战略、产品布局各不相同。正因如此,有的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健康成长,有的企业则终不免于沉沦。

  VCD行业破败的原因主要在于“技术受制”和“竞争无序”。当时有人将VCD行业的发展模式概括为“IC在美国、光头在日欧、整机在中国”——解码芯片由美国C-CUBE公司和ESS公司供应,光头则来自飞利浦和索尼,中国企业所做的不过是组装;再加上数百家企业共挤同一座独木桥,激烈的价格战使得厂商们分摊到的利润微不足道。而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国外企业却“冷手执得热煎饼”,坦然收受国内VCD企业的供奉,赚得盘满钵满。

  VCD行业的迅速瓦解留给影碟机企业的教训是巨大的,不过这也不一定是坏事,毕竟,夏新、新科们至今仍在维护、彰显着昔日“豪门”的尊严。实现产品的多元布局将让企业有效规避单一市场领域所蕴藏的风险。不过,产品多元化的成功程度取决于介入某一领域的“时机”——目前,金正、万利达、新爱多都在积极部署其通信产品,但它们能否“心想事成”仍属未知之数。

  夏新以外,TCL在多元化布局方面也堪为国企典范,2003年,TCL继续保留着“国产手机亚军”的名衔,而其高端彩电(如背投、等离子)产品正在蚕食着长虹、索尼等中外一线品牌的市场份额。

  方明/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