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芯国际海外上市专题 > 正文

中芯国际3月拟在港美上市 产业重心北移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0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特约记者 勒宁

  3月上旬上市

  有关中国最大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的上市计划,因为其在中国芯片业界不可替代的地位,以及对于世界芯片代工产业的影响
,近来一直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日前,来自香港资本市场的消息说,中芯国际10亿美元的港、美两地上市融资计划,将延迟至3、4月。对此,中芯国际不予任何表态。有分析师甚至认为,中芯上市延迟已成定局,甚至有可能拖到年中,资金不足和台积电诉讼成为主因。但记者从上海时代创新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创投)董事长马启元处获悉,中芯国际将于今年3月上旬在港美两地同时上市。

  “中芯国际的上市时间肯定提前了,比原先预计的3月底还要早,应该在3月上旬就会在港美两地同时上(市)了。”这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上海市政府的海外专家、上海张江科技园的微电子首席顾问在其车中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芯国际的上市路途已经走上轨道(路演)了。”

  时代创投管理着部分上海市政府创业基金,专注于微电子、光电子等领域的投资和管理,而马启元个人也曾参与中芯国际的组建工作。他在今年初中芯国际成功获得4家银行2.85亿联合贷款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对记者提出的“中芯国际资金链断层”的看法表示坚决反对,并认为“中芯国际的运营状况一直不错,上海3家工厂已经开始量产。”但当记者进一步提出:中芯国际的资金只可保证上海工厂的正常运转,无暇顾及北京的3座12英寸晶圆代工厂时,马启元对此只是微微一笑,并没有正面回答。

  对于记者最新获知的上市时间表,中芯国际公关科科长黄贵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现得不置可否,并未予以否认。她表示:“在中芯国际上市的关键时刻,任何有关确切上市日期的报道都对公司不利,谁都无法保证一定可以成功上市,对此我们只能不作任何评论。”

  虽然中芯国际方面未正式确认3月上旬港美两地上市的时间,但是国内有关媒体已对中芯国际3月上市作出了报道,更有消息指出:中芯国际将于今年3月挂牌NASDAQ,发行价为3.5美元/股,总融资将达35亿美元。而在1月30日香港联交所发布的《有关首次上市准则及持续上市责任的咨询意见总结》中,放宽了大型企业赴港上市的要求,其中“大型上市公司可获得豁免遵守3个财政年度营业记录期的规定”被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中芯国际将成为首个受益者。

  产业重心北移进京

  而被业界关注的另一个热点“中芯国际产业重心北移进京”的话题,马启元认为这是芯片产业“逾大逾强”发展特点的必然选择,“芯片代工企业要获得客户青睐,只有不断地提高产品规格,这样8英寸晶圆代工客户才不会选择其它工厂代工12英寸芯片。”与中芯国际同由华登国际投资,同为台资背景,又是其客户的智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一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芯国际上海工厂没有资金问题,刚刚并购的天津摩托罗拉工厂对资金的需求也并非十分巨大,这样上市融资后正式启动北京的12英寸晶圆代工厂项目就极有可能,中芯国际布局中国也将正式开始了。”

  事实上,1月中旬摩托罗拉公司(摩托罗拉)的子公司,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完成转移位于天津的芯片代工厂(MOS-17)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以交换中芯国际股份之全部事宜。与此同时,双方建立策略代工伙伴关系。中芯国际将作为摩托罗拉的策略代工伙伴,为摩托罗拉提供从MOS17到其他芯片厂的全面技术支持。此外,双方在专利和先进CMOS制程技术授权领域也展开合作。

  摩托罗拉以中芯国际主要股东之一的身份,在中芯国际董事会获得一席,并仍关注MOS-17厂的发展。摩托罗拉将继续拥有并运作紧邻的摩托罗拉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BAT3,该工厂员工总数为1,200人。

  摩托罗拉天津集成电路生产中心建于2000年,包括半导体前工序生产厂—MOS17和半导体封装测试厂—BAT3。摩托罗拉和中芯国际的合作将使MOS17实现量产并继续摩托罗拉在中国的芯片生产。中芯国际对MOS17的全体员工提供了继续工作的机会。

  对于业内人士有关“中芯国际上市融资后产业重心将北移”的看法,黄贵美依然三缄其口。

  台积电:上市问题与我无关

  此前业内人士认为,台积电指控中芯侵权的诉讼,对中芯上市计划造成滋扰,受此影响,中芯国际不得已推迟上市计划。对此,台积电公关部经理曾晋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诉讼中芯国际侵权案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美国地方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同时已经通知了在总部上海的中芯国际。但曾晋皓并没有对诉讼的进展问题进行进一步的阐述,至于是否有撤诉的可能或者庭外和解的可能,对方不予评论。曾晋皓表示,台积电只是提出了诉讼,中芯国际的上市问题与台积电没有关系。(江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