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打印商机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3:35 eNet硅谷动力

  eNet记者 初美

  【eNews专稿】曾几何时,在消费照相市场上唱主角的是相机制造商和胶卷厂商,而现在这个市场正迅速被数字产品迎头赶上。人们逐渐习惯在喷墨打印机上打印照片,然后在CD光盘上备份。此外,把图像转换成字位、字节的技术为索尼和惠普等从未涉足过照相业的公司创造了许多新的机会。毫无疑问,消费照相市场正慢慢与计算机工业及消费者电子市场
融合在一起,而传统的胶卷厂商如富士、柯达则由于面临严峻的挑战而纷纷寻求新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数码相机热销带来打印市场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数码照相,这种需求极大地刺激了相机销售量的增长,数码相机制造商备受关注。而竞争也导致数码相机大幅降价,照片质量极大改进,在数年内,数码相机便发展成为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商品之一。家庭打印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胶卷厂商正在为数字处理开发零售打印市场。

  数码照相对柯达这类公司的胶卷、纸张和照片洗印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促使像柯达这样的传统相机厂商顺应时势进行着新的尝试,开始专注于数码相机、喷墨打印机、打印用品和零售服务。但是,对柯达是否有能力赶超灵活应变的竞争对手,不少人仍然表示怀疑。

  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Trends估计,2004年,全球消费者购买的数码相机数量有望突破5400万个,将首次超过传统胶卷照相机的购买量。InfoTrends预测,在未来4年内,数码相机的年销售量将增长15%。

  在过去的2003年里,据数据显示:佳能一跃成为销售量最大的数码相机供应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约为26%。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索尼(Sony),奥林巴斯(Olympus),富士(Fuji)和柯达(Kodak)。这些公司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差不多占全球市场的75%。一位行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参与市场竞争的公司已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市场将进行优胜劣汰,这将变得十分戏剧性。”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惠普在内大概有十几个供应商在销售由制造商按合同生产的品牌相机。

  尽管消费照相市场一变再变,但可以确定的事情是,数码照相仍然不会退出市场。来自国际数据集团(IDC)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球数码相机总销售额达100亿美元,而去年仅数字打印的年收入就达到整整40亿美元。

  数字照片打印的两条道路

  由于竞争的空前惨烈,加上电子元件成本降低,致使数码相机的价格和利润不断走低。为了弥补数码相机越来越小的利润空间,厂商纷纷亮出各自的高招,零售打印和网上打印是最明显的两个方向。

  现在,惠普、柯达等供应商将相机与专业照片打印机捆绑在一起销售,而其它公司则推销起容量较大的内存卡和昂贵的锂离子电池组。几大全球顶尖相机制造商,例如尼康(Nikon),应该能从其知名的高端光学产品中受益。但是,分析人士表示,数码相机市场只能承受大约五个供应商,许多较小的品牌很快会发现自己将被挤出这个市场。

  家庭印刷是数字照相革命创造的另一大契机。作为开路先锋的佳能和惠普斥资数十亿美元,开发高端照片打印机,能够打印出色彩异常丰富、鲜艳的照片。IDC称,2003年,在所有打印照片的数码相机拥有者中,在家中打印照片的人约占81%。对惠普和佳能等公司来说,家印照片所需油墨及相纸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利润点。

  但是,我们对比一下数据就会发现,越来越多拥有数码相机的人正选择零售打印商店或网上打印服务。打印一张4x6英寸的相纸,只需29美分,大约是使用惠普打印机打印成本的一半。更多患有技术恐惧症的消费者宁可选择零售打印服务,处理麻烦的打印问题。早期的数码相机使用者别无选择,只能在家中打印;零售打印将对以往的家庭打印产生冲击。基于这些因素,富士胶卷在零售打印战略上几乎是孤注一掷。同时,对于胶卷洗印量下降的担忧已促使一些主要胶卷处理商,例如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投资数亿美元,升级成为“迷你数码冲印站”。在这个市场中,富士胶卷所占份额为70%。

  由于一些公司在打印战略上意见不一,对于消费者是否将选择自行打印多数照片,还是只是把照片储存在电脑里,仍有一些争议。到目前为止,大批消费者对数码照相趋之若鹜,最大的原因是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将照片寄给亲友。而且,现在消费者在打印前,可以对照片进行仔细的检查,所以对选印哪张照片十分挑剔。事实表明,许多数码相机的使用者不会再打印全部照片了。

  这样一来,打印和数码冲印这两种输出方式就形成了两大阵营:一方是以柯达、富士为首的传统冲印巨头飞速布点数码冲印店;另一方是佳能、爱普生、惠普盯准家用数码市场,照片打印机新品迭出。这两种方式在市场上此消彼长,很难说哪个就能绝对占领市场,或把对方逼于绝境。随着技术的发展,也许照片输出方式对消费者来说不再显得那么复杂,而打印的成本也许还会下降,而最可能的结局还是两种方式并存下来共同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