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Prescott微处理器投放市场 发力反攻AMD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7:54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纪乐航 发自上海

  英特尔接连出手,向其在微处理器领域的竞争对手AMD展开攻击

  虽然在过去的10多年中,英特尔一直是在大幅度提高处理器性能的同时,降低处理器的成本,但是瞬息万变的市场仍将英特尔置于危境

  2月2日对英特尔公司来说是不寻常的日子。英特尔接连出手,向其在微处理器领域的竞争对手AMD展开攻击。

  英特尔在2月2日推出其第一款90纳米桌面处理器,其价格低于AMD的64位处理器。英特尔还准备将目前的奔腾4芯片价格下调33%。而且为了不让AMD领先,英特尔正准备推出基于x86架构的64位处理器,以便更有力地与AMD的64位芯片竞争。同时,在90纳米芯片领域,英特尔也于2月2日推出4款代号为“Prescott”的90纳米桌面处理器,时钟速度分别是3GHz、3.2GHz和3.4GHz。

  据分析师称,这些举措是直接针对AMD的。

  Prescott出世

  Prescott的微处理器使用新的制造工艺,延伸了占主导地位的奔腾产品系列。使用新工艺使其能够迅速改善产品的价格和性能。分析师预计,Prescott的定价可能非常具有吸引力,将对AMD公司产品带来压力。这样,在2004年第二季度AMD在芯片成本方面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到第三季度AMD大批量出货90纳米的Athlon64芯片时,这种状况才会得到缓解。

  英特尔称,“Prescott”芯片有好几项优于AMD的成本优势。

  Prescott旨在为传统的台式电脑以及新的被称之为娱乐个人电脑的电子产品提供处理能力。Prescott既能够运算64位程序,也能够运算现有的32位软件。这曾经是自去年春季以来AMD公司的一大卖点。虽然Prescott可能不会同样大放异彩,但英特尔总裁兼首席营运长PaulOtellini上周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暗示:英特尔微处理器最终将升级到具备64位运算能力。

  Prescott还具有另外的优势,它是英特尔第一款在更大的矽芯片上生产的芯片,生产成本降低,它还使用了90纳米电路制造工艺,较现有电路尺寸小44%。更小的电路使芯片运行速度更快,而且更加省电。

  AMD动摇霸主地位

  在计算机微处理器领域,英特尔的霸主地位已处于AMD公司的严重威胁之下。上世纪80年代初,借助AMD的力量,英特尔获得了一笔极为丰厚的订单,其x86架构也打败当时的其他架构,从此,英特尔与AMD开始了长达二十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

  虽然一些半导体产业观察者认为AMD和其他竞争者无法打破英特尔的垄断地位,甚至无法生存,但是这些公司仍然在顽强地抗击着英特尔的垄断,谋求生存和发展。它们甚至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美国经济衰退后,仍然保持着可喜的上升趋势。分析师称,虽然前景并不明朗,但是AMD和其它一些小的竞争者已经掀起了一场风暴。

  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英特尔制造了一个非常顽强而令人敬畏的竞争对手。AMD被证明是CPU行业中惟一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细分市场中挑战英特尔的竞争者。AMD同时还是与英特尔竞争时间最长和最有竞争力的对手,虽然很多时候人们以为这个竞争者会支撑不住而倒下。

  In-Stat/MDR最近的一份报告进行了市场预期和预警:该报告预言英特尔x86的竞争者-AMD、Transmeta和VIA将在桌面、移动、高性能计算和服务器处理器等市场领域全面开花。据In-Stat/MDR的预测,为了与英特尔的Pentium4产品一决高下,AMD公司正在计划到2004年将大型机市场引向64位计算模式,并以此作为领导者逐渐带动整个产业迈向64位时代。

  英特尔迎接挑战

  在过去的10多年中,英特尔一直是在大幅度提高处理器性能的同时,降低处理器的成本,这一战略使得英特尔从10多年前危机四伏的境况,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半导体公司。但是瞬息万变的市场又将英特尔置于危境。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惠普公司将开始在服务器电脑中采用AMD公司的Opteron处理器。AMD增加了一个与英特尔争夺服务器市场的砝码。惠普的举动之所以重要,原因在于惠普是英特尔64位安腾处理器的重要合作伙伴。由于安腾的价格较高,市场进展缓慢,前景变得不明朗。

  另有消息透露,英特尔已经开始着手开发兼容32位和64位计算的奔腾处理器和Xeon处理器。这表明,英特尔有可能改变目前的64位处理器战略计划。英特尔纯粹的64位安腾处理器上市以来销售状况持续低迷,反倒是AMD的Opteron处理器能够同时进行32位和64位计算而得到市场青睐。

  英特尔官员上星期承认该公司拥有基于x86架构的64位处理器。据美国技术研究公司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称,英特尔将很快推出能以本机模式运行x86指令的64位处理器。这种处理器可能将在2004年年中推出,2005年开始大批量出货。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电脑仍然依靠32位处理器,但是,64位处理在运行视频游戏、制作视频节目和处理大量数据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而且,64位计算机还能够容纳容量更大的内存,为运行功能更强大的应用程序铺平了道路。而32位计算机最多只能支持4GB内存。

  分析师认为,英特尔打算推出类似于AMD的64位芯片并且与AMD的64位技术兼容的桌面处理器。他说,这将使市场有秩序地向64位过渡并且表明英特尔默认它将采用AMD的做法。AMD去年推出了AMD64芯片。这种芯片可以运行目前的32位软件,但是,还能够支持微软以及其它厂商开发的64位软件。

  然而安腾面世之初倒也引起世界瞩目的。去年7月9日,英特尔公司在北京召开了一次题为“安腾盛世之声”的隆重的发布会,正式推出安腾2处理器及基于该处理器的计算机。这次被冠以“盛世”之名的发布会,传递了英特尔公司急于告诉用户的声音:安腾的时代已经到来,需要高性能计算能力的用户应该向安腾转移了。

  然而,这种性能高、价位低的产品,却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对于安腾的前景,业内专家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尽管英特尔已经在安腾系列处理器的研发上花费了近10年的时间和50亿美元,但安腾的销量却非常小。业内专家认为,安腾处理器最大的问题是与现有的系统都不兼容。不兼容意味着用户如果买了安腾处理器,现有的几百万种计算机软件几乎都不能使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