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友评论:思考联想,思考我们的科技强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3:16 博客中国

  思考联想,思考我们的科技强国梦!

  作者:bluethinker

  王育琨先生的文章再次将联想公司推到所有关心联想以及思考中国企业发展的人面前,更广泛地说,是所有关注中国发展的人面前。思考联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回顾联想
的困境和辉煌,是我们再次对中国没有世界一流企业的现况重新思考,是对我们25年改革的一次重新思考,对21世纪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一次思考,对21世纪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次思考。更深入地说,重新思考联想,是我们对中国至今为止仍没有一个进入世界一流企业的焦虑发泄,是我们对中国科技强国梦的暂时失落的发泄,联想只不过是一个靶子而已。联想的问题,决不是仅仅联想才有,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有,联想没有理由为此承担责任;联想梦的失落,不仅仅是联想人梦的失落,也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梦的失落,还隐含着我们所有中国人强国梦的暂时失落;我们所真正关注的,所想真正深入思考的不是柳传志个人的问题,也不是杨元庆或郭为的个人领导能力问题,而是中国的科技强国梦——自鸦片战争尤其是五四运动后就萌发的梦,洋务运动,五四运动,孙中山的实业救国,四个现代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信息化建设……一次又一次地诉说着我们的科技强国梦。

  改革25年,是中国科技强国梦得以实施最好的时光,中国发展成长了许多企业,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更是发展成长了诸多在中国国内相当优秀的企业:海尔,联想,华为,中兴,长虹,TCL……,但我们至今仍没有在全世界称得上优秀的企业,缺少能与通用电器,IBM,HP,INTEL,微软,思科,可口可乐,宝洁,索尼……这样世界性优秀公司相媲美的公司,也还没有一个大陆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与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难以相当,与中国13亿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不相称,与近几年中国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不相称,与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

  对联想的思考就是我们对如何真正地表明中国成为世界大国,世界强国的一种迷茫,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别人口头上的赞扬,我们需要的是实力,这种实力不仅仅体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仅体现在拥有核武器和载人飞船,不仅仅体现在GDP总量和进出口总额,我们需要的科技实力的体现,经济实力的体现,自信心的体现,而这些体现最好的就是拥有多个世界性的大公司,著名公司,科技公司,而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中国公司,我们曾经将这样的希望寄托在联想,海尔,长虹,华为……身上,而现在他们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目标。

  对联想的思考,也是思考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和壮大面临的困境。中国企业近几年面临着国外诸多专利问题的困绕,面临着国外诸多大公司的刁难。2002年,中国DVD机器生产企业面临着国外诸多公司的专利申诉,最终不得不交纳高额的专利费用。中国计算机用户面临着微软等公司盗版的起诉,但又无力支付高额的软件购买费用;中国面临着国家安全的威胁,尤其是信息产品的安全威胁,缺少核心电脑芯片,缺少掌握内核的操作系统;中国产品面临着许多国家的反倾销,例如彩电,打火机,家具等;中国对美国高科技武器不断发展的焦虑和不安;中国发展面临着能源短缺,资源滥用,环境恶化……所有这些,我们寄托在科技的进步和强大。

  对联想的重思考,也是对我们梦想的重思考,是我们自己对梦想没有实现的焦虑的表现,是对这种失落的发泄。为什么联想成为我们的靶子,因为联想身上曾经被我们寄托了最多的梦,联想从事的是曾经是被我们看作高科技代表的电脑技术,最初的联想人恰恰又是被我们最为尊重的科学家,联想最初的口号激发了我们科技强国的梦想,联想过去的辉煌给了我们强国的激情,……联想被我们寄托了太多的梦,而现在联想还没有成为世界性的优秀公司,也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不仅联想,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企业拥有令人自豪的核心技术,要知道,我们多希望中国拥有哪怕一个能被所有中国认可的领先的核心技术,多希望INTEL,IBM,MICROSOFT……也能每年向他们支付一定的专利使用费,多希望有几个哪怕只是一个可以让所有中国人自豪的世界性大公司,著名公司;多希望哪怕只是一个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我们对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自豪和兴奋,尽管美国和俄罗斯早已实现载人飞行,中国的发展太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科技创新和实力。

  我们没有因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彩电生产国而高兴,也没有因为国产手机分额的快速上升而激动,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只是生产大国而已,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据此也不可能成为世界性的优秀公司。我们曾经为TCL喝彩不是因为TCL的手机销量,而是因为它购并了一个德国公司,尽管只是一个很小的德国彩电生产企业,那毕竟让我们有短暂的自豪感。我们最为激动的恰恰是金山击败微软,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5000万元WPS定单;我们激动的是中国人有了自己的计算机芯片,龙芯一号,尽管与INTEL相比还有很多差距,但那毕竟是我们自己的芯片呀;……尽管我们有过短暂的激动,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失落。DVD的隐痛不时让我们揪心,微软的霸道我们还得忍气吞声,……我们需要发泄,联想一不小心成为了我们的目标。

  在过去的10年,我们每年总要拿某个中国著名企业剖析,联想,海尔,华为,TCL……无一例外,我们曾经比较过海尔和GE,我们曾经比较过联想和IBM,我们曾经比较过华为和CISCO,我们曾经比较过TCL和索尼……,而这些世界一流企业就是我们的梦想,就是中国强大急迫需要的,就是我们需要的拿出去的能表明中国强大的企业,只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而被比较的就是被我们赋予了重任的中国企业。

  今天,我们再次思考联想,但绝不能因此对中国科技强国梦的否定,失去信心。有联想的中国总比没有联想的中国要好很多,我们应该思考联想自身的问题,但联想的问题出自中国这样一个大环境中,无论是柳传志,还是杨元庆和郭为,他们比我们更加渴望让联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公司,他们同样有科技强国的梦,他们不仅有梦也在努力尽管有时可能失败,所以我们自身更应该为联想,为海尔,TCL,长虹,华为……等中国公司创造更好的环境,包括我们的政治环境,我们的经济环境,还应该包括我们的教育,我们的传统文化。想想教育经费占我们的GDP总值仅仅3.1%,想想我们的科技投入,想想我们传统文化对创新行为的束博,想想农村的教育问题,想想每年几百万的失学儿童……这决非联想一个企业所能解决的,而没有这些的改善,联想要成为世界性的科技公司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算有一两个世界性的公司,仍不能实现中国的强国梦。

  我们更多的思考应该在联想之外!让对联想的思考成为我们21世纪科技强国梦的一个新开始,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联想是中国科技强国梦实现的先行者!那时,今天的思考将有着更深远的历史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