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瑞士罗技集团融会东西文化成就世界鼠标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36 国际金融报

  瑞士罗技集团创造了一个奇迹:1981年创立,1988年起,电脑鼠标器销量占全球市场的40%,居世界首位,世界排名前20位的电脑供应商都是其客户。

  罗技集团具有一个传统:从1995年起,每逢中国的春节,董事长鲍丹宁、总裁格瑞诺都要从瑞士专程赶到苏州,与中国员工共度佳节。

  罗技集团的股票在美国、瑞士上市,营业办事处遍及北美洲、欧洲、亚洲各主要城市,经销网遍布100余个国家,在全球共有5000余名员工,用鲍丹宁的话说“罗技集团是一家不大的跨国公司”。然而,罗技集团又是一家真正国际化的公司,人事制度的国际化是其显著特征,创始人鲍丹宁是瑞士人,销售总裁是芬兰人,负责产品研发的是德国人,负责生产的是台湾人……海纳百川的人事组合,造就了罗技集团优秀人士的专业组合结构和宽松的氛围。

  淋漓尽致地发挥跨国公司的经营策略,融东西方文化之长,正是罗技集团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

  最欣慰的事是10年前下对了赌注

  最欣慰的事就是10年前下对了赌注。罗技集团把全球的生产基地放到苏州,冒了很大风险。10年前,上海与苏州之间没有高速公路,2座城市之间的机场公路也没有修建,国际长途电话还要从上海转接。苏州市政府允诺将很快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罗技集团才下决心在苏州投资”。

  20世纪90年代前,个人电脑价格昂贵,每台售价6000多美元,普及率低,90年代初,个人电脑价格下跌,使用量大增,这逼迫罗技集团必须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效率,应对挑战。罗技集团毅然关闭了开设在爱尔兰、美国的工厂,于1994年果断把全球的生产基地放到苏州,投资1050万美元兴建了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

  回顾罗技集团在苏州的发展历程,鲍丹宁笑称最欣慰的事就是10年前下对了赌注,“罗技集团把全球的生产基地放到苏州,冒了很大风险,10年前,上海与苏州之间没有高速公路,2座城市之间的机场公路也没有修建,从上海虹桥机场到苏州,路上要颠簸4小时,国际长途电话还要从上海转接,十分不便。苏州市政府允诺将很快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罗技集团才下决心在苏州投资”,罗技集团当时在苏州是行业首家。10年后的今天,今非昔比之感油然而生,苏州已与全球接轨,交通、通讯网络等硬件环境非常健全,从上海虹桥机场到苏州的车程缩短了3小时,“政府承诺办的事情都一一实现了”,鲍丹宁难以置信,“真不敢相信苏州地方官员的承诺这么快就变成了现实,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效率十分令人满意。”

  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如今年产鼠标器1亿只,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鼠标器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鼠标王,10年来累计生产5亿只鼠标器。鲍丹宁幽默地打了个比方,“如果把这5亿只鼠标器首尾相连,其长度从地球到月球可打个来回。”“苏州现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这在10年前难以想象,苏州梦想成真,我很高兴罗技集团是其中的一员,并与苏州一起成长。”他深为10年前下的冒险赌注自得。

  “其实,罗技集团不光是鼠标王,在家庭娱乐领域,网际网路摄影机等新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样是全球第一。不惟如此,个人与电脑介面间的各种产品,罗技集团都力争世界领先”,鲍丹宁自豪地宣称。现在,美国海关摄取每位入境者的指纹和照片,使用的就是罗技集团研制、生产的摄像头,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每年生产五六百万只摄像头,是世界最大的摄像头生产基地。罗技集团不断拓展产品领域,红外线电脑遥控器、力回馈摇杆等新产品在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纷纷面世,原来唱主角的电脑鼠标器营业收入不足罗技集团整个营业收入的一半。

  在国际市场,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同样扮演重要角色。罗技集团的全球经营会议,原来一直在美国举行,为了让董事会成员了解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举足轻重的地位,1997年,罗技集团全球经营会议第一次远离美国,放到苏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董事会成员,对它的人才、规模、效益大加赞赏。

  在中国就要按照中国的习俗做事情

  “在中国就要按照中国的习俗做事情”,鲍丹宁笑言,“罗技集团最大的资产是员工,只有拥有优秀员工,公司才能成功,所以,到苏州与中国员工共度春节我非来不可,借助春节这一中国的传统佳节,与中国员工互相交流、干杯。”

  鲍丹宁说,苏州对罗技集团而言是重要据点,他每年不只春节时来到苏州,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早期,他每年都会到苏州了解生产运行状况,临近春节,再专程到苏州给中国员工拜年。

  他言辞切切,“罗技集团能拥有今天,苏州员工功不可没,当面感谢每一位员工,并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是种快乐。”

  “在中国就要按照中国的习俗做事情”,鲍丹宁笑言,“罗技集团最大的资产是员工,只有拥有优秀员工,公司才能成功,所以,到苏州与中国员工共度春节我非来不可,借助春节这一中国的传统佳节,与中国员工互相交流、干杯。”

  2004年1月7日,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一年一度的迎新年会在宽敞的吴县体育馆举行,近4000名员工成为座上宾,一色的红色外套恰似跳动的火焰。鲍丹宁、格瑞诺每人手持一台照相机,兴奋地绕场向员工挥手致意、鞠躬,就像久违的朋友再次相见,亲热异常。他们将镜头对准满座的员工,频频按下快门。

  数名天真烂漫的小演员表演的金猴舞,激荡、活泼,活脱脱地再现了群猴的灵性、机敏,拉开了迎新晚会的序幕。鲍丹宁寄语员工,“希望大家像金猴一样勤奋、灵活。”他专门学了几句地道的汉语“谢谢各位,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他发自肺腑地说:“1994年,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刚成立时只有很少的员工,而现在可以享受成果了,非常感谢全体员工的辛勤工作。我每年到苏州看到公司的兴旺景象都很欣慰,大家辛苦了12个月,希望尽情享受。”

  谈及在中国与员工过春节印象最深的事,鲍丹宁诙谐一笑,“每年的春节晚会,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所有员工聚在一起,晚会上有各种精彩表演,喜庆、热闹的场面极具感染力,大家在一起互致新年祝福,这种亲切的氛围在西方很难见到。”

  不能一味把西方的管理模式移植到中国

  西方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本地化管理团队,必须了解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一味地把西方的一套管理模式移植到中国。外资企业要成功,必须充分尊重当地传统和文化,将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相互融合。而那些在中国经营失败的外资企业,无一例外只是想把西方的想法一味套到中国。

  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大,如何更好地融合?鲍丹宁的心得是,“西方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本地化管理团队,必须了解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一味地把西方的一套管理模式移植到中国。外资企业要成功,必须充分尊重当地传统和文化,将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相互融合。而那些在中国经营失败的外资企业,无一例外只是想把西方的想法一味套到中国。”

  他娓娓道来,“罗技集团分布于各国的公司具有基本相同的组织架构及价值观,所以虽然存在东西方文化差异,但是,公司以人为本,尊重每个人的能力和贡献,在这个大前提下从事管理,消除了文化和国籍的隔阂。”

  以人为本,在罗技集团体现得淋漓尽致。早在1996年,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就耗资920余万元,购买了一批三室一厅的公寓,700余名打工仔、打工妹入住,成了公寓的主人。

  在苏州投资建厂10年,鲍丹宁最自豪的是,在厂房里看到来自东西方的同仁一起愉快合作,“东西方文化各有特色,相互融合非常重要,罗技集团给遍布全球的员工足够支持,使他们一起密切合作。”他强调,罗技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光靠技术本土化远远不够,人文关怀的本土化同样非常重要。

  对此,说一口流利汉语的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洪含雅也深有感触:“罗技集团虽然不是一家很大的跨国公司,但是,管理很有特色,它努力了解中国的国情,尊重中国的文化,充当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桥梁,否则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发展。中国的春节来临之际,罗技集团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请客、喝酒,宴会大厅摆了近百桌宴席,近千名来宾喜气洋洋,这是罗技集团特有的方法、热情,这种做法在21世纪值得发扬光大。”

  洪含雅直言,“在上海、江苏、浙江投资建厂的250多家瑞士企业,投资额达20亿瑞士法郎,像罗技集团这样尊重中国传统习俗,致力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举措还不多,只是一味地向中国员工说教应该怎么做是没有用的,而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习俗。”

  不在中国投资建厂就不可能成为鼠标王

  在苏州投资是明智选择。在这里投资,享受到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高素质人力资源,公司碰到问题,当地政府及时解决。当初,罗技集团如果不在中国投资建厂,就不可能成为鼠标王。

  在苏州投资建厂整整10年,鲍丹宁感触颇深,“过去的10年,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一直茁壮成长,已成为罗技集团重要一环,在苏州投资是明智选择,在这里投资,享受到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高素质人力资源,公司碰到问题,当地政府及时解决。当初,罗技集团如果不在中国投资建厂,就不可能成为鼠标王。”

  外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打入中国市场后,“狼来了”的惊呼声时有耳闻,对此“雅号”,格瑞诺淡然一笑,“‘狼来了’的说法对罗技集团并不适用,罗技集团到中国投资并不是为了抢占中国市场,相反,与中国的资讯公司是合伙人关系。”格瑞诺一就任罗技集团总裁,就专程到中国拜访联想、北大方正,“我十分惊讶,它们无论是产品、管理、品质,还是市场定位,都令我钦佩。”他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在他看来,要了解中国广大而复杂的市场,最好的办法是与当地有影响的企业合作,联想、北大方正无疑是最佳合作伙伴。

  在中国投资建厂,鲍丹宁感受最深的是,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当地的员工、政府官员都能够很有弹性、快速地面对挑战,政府官员真正了解外资企业的需求,及时解决企业碰到的问题,“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很少见,罗技集团在中国的生产经营因此很顺利。”他下此评语。

  鲍丹宁对中国的投资环境颇加赞许。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在他看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最大的影响,就是中国与世界进一步接轨,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得到更好保护。他透露,市面上时有不法厂商仿冒罗技集团的产品,罗技集团在中国投资的几年里,一直与中央、地方政府就知识产权保护事宜打交道,得到了很多帮助。

  中国是罗技集团的首选投资地

  选择投资地需要平稳政局、长远政策,在亚太地区,中国是罗技集团的首选投资地。

  鲍丹宁深为10年前下的冒险赌注庆幸,“选择投资地有两个重要因素,即当地的投资环境和成熟度,它包括基础设施、人才素质等,用这个标准衡量,苏州是很好的投资地。罗技集团始终得到苏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这对公司的成长很有帮助。”

  格瑞诺进一步阐明,“供应商的选择、工厂的生产效率、员工的素质、与政府的关系,都是重要的投资指标,而不单单是短期利润。选择投资地需要平稳政局、长远政策,在亚太地区,中国是罗技集团的首选投资地。”

  格瑞诺坦言,“对企业而言,稳定性、可预测性是重要因素,再加上有健全的法规,中国就会变成一个强大的、可靠的商业伙伴。正是认定中国是朝着法制社会的方向走,罗技集团才到中国投资。无可否认,中国在很多方面还有待完善,但是,大方向是对的,这是发展中国家在前进中必定要走的路。罗技集团获利的主要来源是拥有干劲十足的能动力———苏州员工,并在税收政策上得到优惠,苏州罗技电子有限公司因此成为高产能、高质量的鼠标器生产工厂,这对公司的成本大有裨益。”

  面对鲍丹宁,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他周身洋溢的强烈自信。他自豪地宣称,“罗技集团的目标是建立和巩固全球性的个人与电脑介面间的领导者地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