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将如期执行无线网络国标 Wi-Fi联盟要耍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8:37 京华时报

中国执行自己的新标准是为了中国无线网络的安全。

  1月30日,在一场与中国就无线网络技术贸易的争端中,外国芯片厂商拒绝中国标准,威胁说停止出口Wi-Fi(无线网络联盟)芯片。这给已经争论数月之久的中国无线网络标准又加了一个不和谐的音符。

  外国厂商不买账

  外国芯片厂商对无线网络标准的争论是从去年11月26日开始的。当时,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2003年第110号”的《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公告指出,从2004年2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对于2003年12月1日前已经进口或生产的以及签订有效合同的无线局域网产品,进口、生产和销售日期则宽限到2004年的6月1日。

  之后,又发布了“2003年第113号”公告。公告称,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2004年6月1日起,没有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施加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无线局域网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中国基于无线网络安全制定的强制执行新标准引发争论的焦点是:中方要求在Wi-Fi近距离无线电脑网络中加进中国设计的资料加密技术。目前只有24家中国公司能够取得该技术,而外国Wi-Fi制造商则必须与中国企业合作才能分享此技术。

  由此,外国芯片制造商必须在拒绝中国标准和与中国企业合作这两条路中选择其一。

  从今年6月1日开始,中国标准将强制执行。外国芯片企业的意见也开始强硬起来。1月30日,全球最大无线网络芯片供应商Broadcom公司表示,目前没有计划使用中国加密技术的打算。

  Wi-Fi联盟的成员包括无线半导体制造商、无线产品制造商、计算机系统提供商以及软件制造商。目前中国有5家公司是Wi-Fi联盟的成员,其中朗通环球是中国最早加入该组织的公司。Wi-Fi联盟为所有通过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测试的产品授予Wi-Fi认证标志。Wi-Fi联盟主管埃顿表示,Wi-Fi芯片制造商将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

  Intel公司推出的新一代“迅驰”芯片直接内置了无线功能。据预测,到2004年年底,80%笔记本电脑将直接内置无线网卡;思科公司将无线局域网列为最新四个重点发展产品领域之一,并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高端产品,市场方向集中在高端企业市场;微软公司也推出了面向家庭的“无线接入点”设备。许多芯片企业面对中国无线网络标准都持观望态度。

  英特尔中国公司谨慎表示,在新政策规定的6个月期限内,英特尔会做两手准备,在保证公司按原定计划正常运营的同时,会根据政策的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会保持与各方的积极接触。

  中国标准强制执行

  中国新标准的推出显示:中国拒绝接受已经包含在Wi-Fi标准里的安全系统,而主张采用自己的技术。中国对自己的安全技术,即无线网络国家标准的大部分技术细节也严加保密。

  标准制定组的发言人表示:这次公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一视同仁,因为任何一个WLAN(无线网络技术)厂商都可以按照正式出版的WLAN国家标准中技术要求进行改进,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WLAN产品。如果厂商不进行符合标准的升级,不仅是对用户手中产品的适用性不负责任,而且也是对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公然蔑视,必然要受到处罚。记者在得到Wi-Fi芯片制造商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消息后,向有关人士证实,中国标准必须如期执行。

  中国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发言人李洁表示,价格设定、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其他风险都是合作双方要讨论的议题,各厂商将在商业基础上互相合作,加密技术的价格也应由双方自行敲定。任何一家已经获得生产商业密码资格的中国公司都可以获得无线网络技术标准的授权,但中国政府将不会给予国外的公司授权,因为这不符合现有的政策。同时中国公司获得无线网络技术标准授权是免费的,而国外的公司只能在交纳一笔费用后从国内的合作伙伴手里获取无线网络技术。

  中国标准剑指安全性

  中国WLAN标准制定组的有关专家称,在全世界的1.6万项国际标准中,99.8%是由国外机构制定的,中国参与制定的不足千分之二,但中国却已制定了自己的国家标准19278项。中国执行自己的新标准是为了中国无线网络的安全,这是必须坚持的。

  他认为,中国无线网络市场潜力巨大,如果没有一个自己的标准,政府很难规范市场的发展。无线网络的安全问题根治不了,将会危及家庭网络、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甚至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无线网络技术国家标准的及时出台不仅能保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还将大大促进无线网络技术在中国经济信息化各领域的拓展应用,从而形成更加完善有序的无线网络环境。

  许多中国芯片企业认为,中国出台自己的无线网络标准正是时候。有统计显示,去年全球Wi-Fi设备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而中国被视为是这项技术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在家庭、机场、饭店与公共“热点”到处可见的热门无线互联技术能让电脑之间分享网络无线连接。目前国内一级运营商和二级运营商建设的无线热点区不足1500个独立点,但按照规划,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在北京至少将建成5000个热点覆盖区,基本达到全市范围内公共场合WLAN无线宽带的漫游接入。从现在就开始规范无线网络技术的应用,对今后整个无线网络环境来讲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国外厂家应该遵循中国的游戏规则。

  国外分析师认为,中国舍弃Wi-Fi联盟的安全系统,采用自己研发的系统,是为了控制国内的无线通讯,也是希望以要求外国供应商与中国公司合作的方式,推动国内产业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