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浪潮:志在行业P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8: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寒烟 北京报道

  浪潮缺乏范围广、规模大的产品来提升集团的品牌形象。浪潮努力将PC规模做大的意义还在于为集团提升与上游零部件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使得产品的成本更具竞争力。“PC将被重新定义为浪潮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浪潮PC事业部总经理黄刚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最早涉足PC产业的企业,浪潮PC的发展史是国内PC产业发展的缩影。

  2001年,浪潮在家用市场寻求扩张最终折戟沉沙后,开始收缩战线,专注于自己擅长的商用领域。黄刚称,这两年,是浪潮PC苦练内功的两年。浪潮PC在2002年、2003年均实现了近60%的增长。2004年,浪潮将在人员及市场投入上翻番,以寻求能得到一个较快的发展,黄刚的目标是2004年能实现100%的增长。

  黄刚认为,浪潮PC曾经的亏损是因为对家用PC的运作规律一直不熟悉。浪潮当时介入家用领域也是一时头脑发热。看到整个产业的纵向发展,也随之跟进。但当时浪潮并不具备做大家用市场的资源。浪潮以擅长于做行业市场而著称。其本身的优势在于产品的质量、技术的研发、品质的控制,以及在传统业务上有很好的口碑。浪潮PC只要把精力放在自己做熟悉的这一块发展,就会获得转机。

  对于浪潮电脑这样的二线品牌,要想在市场上全面出击,显然无论是资源和实力都尚难匹配。所以浪潮在市场扩张上提出著名的80/20法则,也就是用80%的力量做深20%行业的“行业PC”战略。

  2003年,重点行业主导着商用PC市场发展的趋势日趋明朗。电信、金融、证券这些信息化发展较快的高端行业客户是商用PC行业需求的主力,而其动辄数千台上万台的垂直采购实力也是PC厂商角力焦点所在。不过,对高端商用PC之战中处于以弱打强的国产PC厂商而言,全面出击依然有相当的难度,倒是专注于少数行业的发展策略有较大的可行性。实际上,2003年国产PC厂商的策略也多集中于此,以“行业PC专家”面貌出现的浪潮公司在2002年提出“行业PC”后,2003年稳步实施这一战略,在教育、税务等行业迅速实现了“行业三甲”的目标。

  黄刚告诉记者,2004年浪潮要在强化后端成熟的控制机制的同时,在前端加大拓展力度,要建立比竞争对手更快的响应机制。

  “2004年,以HP、DELL为首的国际厂商与联想、方正等国内主流厂商在价格上会有一个很大的拼争。”浪潮PC事业部总经理黄刚认为,“进入WTO以后,国际IT企业将生产中心迁移到中国,使生产成本降低。只要国外品牌肯把价格放下来,原来稳定的IT格局就可能会发生变化。价格战毕竟是把双刃剑。这对二线PC品牌是个机会。”

  PC业掀起“复辟”潮 中外厂商热望2004年 

  同方:差异化营销

  七喜:突破地域瓶颈

  IBM:做会思考的PC

  联想:坚持强势

  惠普:加速做大 全面覆盖

  戴尔:量身订制个性化

  TCL:整合图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