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做会思考的P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8: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志强 北京报道

  本土品牌的蜂拥而至和国际品牌的卷土重来,构成了2003年中国PC市场的主旋律。对IBM来说,刚刚过去的2003年注定是难以忘记的一年。2003年6月18日,IBM个人电脑事业部PCD大张旗鼓地发布了基于Think战略的台式PC新品牌——ThinkCentre,不仅粉碎了此前关于IBM要卖掉PC业务的传言,而且更加大了在台式PC上的投入。

  2003年的中国PC市场可谓冰雪两重天,一方面是厂商丰利不再,另一方面是不断有踌躇满志的加入者。在商用市场,依靠价格策略,国产商用PC虽然销量一路攀升,但在利润最丰厚的高端商用PC市场上,依然是以IBM为代表的国外厂商牢牢掌握着话语权。2003年,以17.6%的市场份额位居商务笔记本电脑市场销售额第一,在台式机市场,IBM的总销售额在2003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也夺得国外厂商第一。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鞠立认为,商用PC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厂商的综合实力,IBM以解决方案著称。因此,在企业特别是与国际化接轨进程较快的金融、银行、电信等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国际厂商品牌影响力大。2003年,国内厂商猛然加大在高端商用PC上的投入,不仅产品的换代速度加快,而且在解决方案方面也可圈可点。事实上,2003年国内厂商在高端商用PC产品上的整体水平比往年上了一个大台阶。鞠立说,当本土厂商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各种“行业概念”时,IBM能够利用解决方案的捆绑遥遥领先于各大品牌;另一方面,由于能够利用规模效应进行收放自如的成本控制,这使得IBM在竞争中可以处于有利地位。

  在家用市场领域,去年,联想、方正等国内PC厂商势头正猛,以个人和家庭娱乐市场为核心的数字家庭形成先发优势。显然,IBM不会无视中国家用PC市场的。在IBM看来,台式机作为应用终端,在数字家庭市场布局中是关键的一颗棋子。因此,IBM选择最先从台式机市场切入,加强在PC方面的投入。IBM大中华区周伟火昆对此的解释是这样的:IBM公司的整体策略是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PC是不可或缺的一块。事实上,IBM的优势并不在于拥有所有的产品,而是在整合产品、技术的能力和远见上,而且在整体解决方案中IBM完全可以采用合作伙伴的产品。什么是IBM PC该做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IBM似乎不仅仅是在卖PC,IBM希望将PC做成会帮助思考的工具。

  PC业掀起“复辟”潮 中外厂商热望2004年 

  同方:差异化营销

  七喜:突破地域瓶颈

  浪潮:志在行业PC

  联想:坚持强势

  惠普:加速做大 全面覆盖

  戴尔:量身订制个性化

  TCL:整合图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