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整合图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8:40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杨伟强在2004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忙碌的。

  刚刚整合的新公司——TCL电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经开始运转,他正带着高层管理人员开着一个又一个述职总结会——包括新纳入他麾下的原TCL数码公司总经理刘东援。
毕竟,不久前(2003年12月24日)TCL才正式对外宣布,将原TCL电脑科技(惠州)有限公司、TCL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合并,而他正是这个新公司的总经理。

  2001年之后,高速增长的PC家用市场开始在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呈现出疲软之势。但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2003年PC行业又呈现出了复苏迹象:从各企业年末回顾的业绩来看,各大厂商销售量都有相当程度的提升。

  作为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提出的“虎”计划的一部分,杨伟强所带领的TCL电脑也在2003年打了一个漂亮的提升仗,虽然TCL表示,具体数字正在统计中,但业绩上升已在意料之中——这在大部分正在亏损的家电企业中是个另类。

  回看2003年的TCL电脑,无论是从销售业绩,还是对产品应用价值的理解、服务质量的提升、渠道体系的搭建,都取得了明显的发展。与之相应的,TCL电脑整体运营状况更加健康,管理团队也日益成熟。

  在家用领域,TCL2003年暑期推出了“可定制”活动——“个性定制、柔性生产、五天送达”的定制服务。其后不久,又推出了基于Intel超线程HT技术的代表未来数字家庭发展方向的无线影音应用方案,将家用电脑的影音娱乐全面延伸到家庭中的各种家电设备,使家用PC成为家庭中的数字媒体中心同时,还实现了书房信息中心与客厅娱乐中心的无线自然连接。接着在12月初TCL推出了集“电视、音乐、收音、录像”四大家电功能于一身的锐翔A系列电脑。

  在商用机领域方面:2002年,该公司商用电脑的销售量增长了159%。2003年推出的精鼎A310商用电脑采用了一系列服务器技术和独有专利技术。但真正让TCL看到真金白银的,是集团购买的“大单”:TCL先后得到“西部大学计算机校园网”、“江苏东海中小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贵州省农村中学计算机网络信息站试点项目”等大规模采购项目;另外,在政府采购、网吧、中小企业等方面,TCL商用电脑也取得了突破。

  这些无疑都给了杨伟强巨大的信心,也给了李东生做大PC的理由——通过整合,尽快实现“虎”计划。

  根据TCL的解释,将主营台式PC业务的TCL电脑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与主营TCL王牌笔记本及相关数码产品业务的TCL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并,是进一步实现TCL集团“虎”计划的核心。

  按照李东生的想法,在未来的3~5年内“虎”计划中涉及的业务有家用电器、信息和电工照明三大业务,以及正在发展的文化产业要尽快在国内做大做强,形成国内领先优势,成为雄踞神州的“虎”。此次整合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

  TCL电脑总经理杨伟强对记者表示,整合后的TCL电脑首先着眼国内。从2003年初收购笔记本品牌友邦在线(Winbook为其品牌)并成立TCL数码开始,至近期数码与电脑两块主业合并,TCL已经在调整速度。从成立TCL数码公司开始,TCL集团已经在考虑IT产业的布局和渠道的兼容,早在2003年上半年,TCL电脑与TCL数码就已经在渠道领域提前进行渠道融合试点。2004年TCL要让这种整合的步伐体现,达到1+1=1的融合。

  一方面,渠道合作伙伴的数量、合作领域、合作范围与深度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新TCL电脑将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健全高效的渠道体系。原有各公司的渠道政策和销售政策将在新公司得以延续,并将向更加有利于渠道伙伴发展的方向进行调整。TCL将努力保障原有的渠道合作伙伴和新加盟的成员,使其都能在新公司渠道体系中找到合适的定位、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TCL电脑更齐全的产品线、更好的规模和成本优势、更好的服务、更完善科学的后台管理体系和渠道管理体系都将为渠道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利益。而渠道整合过程中的平滑过渡、平稳推进,也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合作伙伴的利益。

  从杨伟强的计划中可以看出,在2004年里TCL电脑将继续抓住教育行业不放,另外还将继续输出完整的产品链、完善的服务体系以满足商用终端客户的需求。而政府采购、网吧、中小企业也是TCL电脑在商用领域壮大发展的绝好路径。

  TCL电脑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与TCL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整合自然已经引起了多方的注意甚至是怀疑和猜测,对此,TCL电脑的回答是,“集团的目的很明确,TCL电脑的重组就是为了整合一切资源,在信息产业方面做大做强。”

  PC业掀起“复辟”潮 中外厂商热望2004年 

  同方:差异化营销

  七喜:突破地域瓶颈

  浪潮:志在行业PC

  IBM:做会思考的PC

  联想:坚持强势

  惠普:加速做大 全面覆盖

  戴尔:量身订制个性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