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紫光下注教育信息化 PC后来者效法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征 北京报道

  一度沸沸扬扬的紫光进入PC市场的传闻早已落下帷幕。去年11月11日,清华紫光正式宣布进军台式PC市场,但真正的产品直到春节前才正式投放市场。

  后进者,或希望打破现有格局,或希望独辟蹊径,而后者则成了清华紫光进入PC实
际上的选择。

  PC后来者

  紫光公司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姬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清华紫光PC将定位中高档,主流价位在6000到7000元,60%-70%的产品为商用PC,其余为家用PC。

  而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则表示,紫光选择切入PC业务,首先是公司产业调整的结果。目前紫光确定了以IT和通讯为核心业务,这就要求紫光必须集中资源和力量,在IT领域势必要推出这个行业的全线产品。清华紫光副总裁裴嵩也称,PC业务将对紫光的系统集成业务构成良好补充。

  对于清华紫光在家用PC产品线上选择了AMD的相关产品,裴嵩表示,该选择完全是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而姬浩则称,因为紫光是后来者,所以对供应商的要求就是必须提供最优惠的条件。他透露,AMD对紫光在PC业务上给了很大支持。

  在清华紫光宣布的远景目标中,计划用1-2年时间进入国内PC厂商的第二阵营,实现20万台的销量及10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国内IT全线产品的主流厂商,3年达到80万台的销售量。在产品规划上,紫光将根据市场导向和用户需求,提供不同配置的产品高性能价格比产品。

  但与此前被爆炒的10亿巨资进入有所不同的是,清华紫光目前对PC的投入并不在这一数量级上。紫光副总裴嵩告诉记者,目前紫光已经在PC上投入的数字是5000万。

  同时对于此前清华宣布将取消其旗下校办企业名称中“清华”字样一事,裴嵩表示,紫光改名这一过程还要持续1-2年,而紫光的知名度早已打开,因此取消“清华”字样,不会对紫光进军PC产生品牌影响。

  欲高速盈利

  近年来,在国内IT界流行的一种言论是,整个产业链尽管持续保持增长,但需求却在不断下降,同时利润降低和增长乏力。选择在一个被普遍认为竞争激烈的微利时代进入,紫光PC路向何方?

  “紫光不认为PC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国内PC产业的利润最近五六年都未产生太大的变化。同时紫光将做到三方面工作以确保明年PC业务盈利。首先是保证毛利率,其次,对分销商要求全款提货,并强调品质和服务,不打价格战。另外,紫光将对费用和库存进行严格控制。”姬浩这样解释了紫光进入PC的大环境和其竞争方式。

  在对记者列举了众多PC厂商的实际利润之后,这位踌躇满志的事业部总经理还表示:清华紫光PC将定位中高档,在商用PC领域,而作为传统优势之一的教育信息化市场也将是清华紫光PC的重中之重。同时,紫光PC内将整合大量的教育类软件,这也是紫光PC拒绝低价路线的原因所在。而紫光PC事业部一年后,预计将在2004年实现盈利。

  目标教育信息化

  姬浩的豪言壮语显然并非一时意气,在采访中被一再提及的教育信息化市场暴露了清华紫光PC真正的目标市场。而国内日益火热的信息化市场显然正是他的信心来源。

  作为紫光的同门兄弟,身在国产PC品牌的前三名、销售量超过百万台的清华同方,不久前曾整合公司内部教育业务资源,成立了单独的教育事业部。而根据清华同方的上半年业绩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方商用电脑增长了35%,而这其中教育行业对同方PC的增长的提升正是主力。

  再翻开新任紫光台式PC业务部总经理姬浩的履历。这位曾为同方公司副总的干将,曾为同方在教育领域的收获立下过汗马功劳,而如今被请到紫光,自然驾轻就熟。

  而紫光副总也在记者采访时提到,紫光在以前教育信息化的项目中总是选用同方PC。但是现在紫光可以选用自己的PC了,其中含义不言而喻。

  而综观紫光的产品线,在台式电脑上市之前,清华紫光在产品线上已经形成台式电脑、笔记本、扫描仪、数码相机、投影仪、闪存盘、液晶电视等全线IT产品的生成能力,业务领域涵盖了网络产品、移动通讯、软件开发、OCR技术应用以及智能交通系统、传媒应用系统、文化传播等周边业务。虽然这些产品已经构成了紫光进入信息化领域的产品优势,但这一切独缺PC。

  而紫光在教育市场的整体优势资源也很明显,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运营校园网解决方案上的优势,以及紫光股份数码影像事业部在投影仪上的产品优势,已经构成了紫光教育信息化的骨架。同时在应用领域,紫光在教育信息化市场另有利器。金洪恩软件公司董事长池宇峰出任紫光技术总监的人事变动,又将洪恩软件在教育市场的优势引入紫光。显然紫光在教育市场已是万事俱备,只欠PC。

  一切的优势和需要使紫光PC的诞生显得顺理成章。但在保证了盈利手段之后,如何避免与清华同方的手足相残,并拓宽紫光PC客户,也成为新成立的紫光PC事业部不得不思考的新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