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松下张仲文:松下中国明年销售额破1兆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张仲文,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计划经济时期,张分别在北京电子管厂历任技术组组长、分厂长、厂长;改革开放之后,张又在我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中国松下——当了7年副总经理。此外,他还曾任北京电子办主任局长,并在几家大学任兼职教授。“官·产·学”彼此交融的生活阅历,造就了张仲文朴实深刻的经营思想。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是日本销售量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集团之一。从1978年开始向中国出口产品以来,日本松下电器已向中国出口了各种产品和零部件。另一方面,松下电器还提供了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推动了这些产品的国产化进程。1987年9月,松下电器首次在中国(北京)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此之后,又相继成立了从家用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到通讯设备、图像、音响、半导体等生产器材的广泛领域的独资、合资公司(到目前为止,已成立的生产型合资、独资企业有54家)。

  松下电器2002年4月26日公布的2001/02会计年度报告将其从“家电王国”的位置上摔了下来,公司创记录地录得净亏损,营收大幅缩水10%,并拱手将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的桂冠让与其竞争对手索尼。

  之后,松下开始进入了重组阶段。近两年的调整之后,松下业绩逐渐止跌回涨。

  2004年1月9日,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召开了“2004年度经营方针发表会”,确定了“创生21计划”、“跃进21计划”等企业发展战略。松下在新的财年将怎样布局中国业务?中国事业在松下的全球战略中又占有怎样的地位?

  春节刚过,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仲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走出亏损

  《21世纪》:松下2001财年亏损超过4000亿日元(约人民币266亿元),而2002财年则一举扭亏为赢,联合销售额达7.40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34亿元)、营业利润达12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2003年业绩也有不错的增长,你认为松下为何能实现如此迅速的重生?

  张仲文:松下社长中村邦夫曾对外表示,这是松下的第二次创业。为此,松下最大限度地进行了放权,其程度之大外界肯定会大吃一惊,但松下必须在管理中引进高速高效这一理念。比如此前松下一直采取业务部直销制,现在则由营销本部统一负责销售,从商品企划到库存管理进行了大幅度的放权。比如新产品DVD录像机,通过全球同时上市以及上市后立即大批供货,实现了销售额的直线增长。

  《21世纪》:松下“创生21计划”中指出,松下电器以“破坏和创造”为旗帜。按照事业领域整备体制,即将破坏的项目包括家电流通改革、雇佣结构改革、产品制造改革、据点统一废合。松下为什么将破坏这些项目,又将怎样破坏?同时,松下将创造的项目有:事业领域体制、现金流经营、“黑匣子”技术、“平面”和“网”型组织等,松下怎样实现这些创新?

  张仲文:2001财年,松下亏损。正是为了在逆境中崛起,面向新世纪的“创生21计划”从2000年底开始在松下电器公司全面推行。社长中村邦夫将其主旨概括为“破坏与创造”,用松下电器会长森下洋一的话解释,就是除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品牌是不可动摇的外,其余都在可以“破坏”之列,都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改革。

  这是一次力度相当大的改革,曾经为松下电器发展立下大功的“三大法宝”——事业部制、终身雇用、年功序列——如今不再是牢不可破。你所称的将破坏和创新的事业群是松下全球业务具体的调整方针,简单讲就是侧重战略商品、全新的特色产品,放弃低收益商品。

  按照“创生21计划”,由于松下在中国的49个企业是由不同事业部投资建立,所以松下中国业务重组也是必然。2003年,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逐步实现独资。独资后明确的14个事业领域目前正在全面整合中,主要目的是要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21世纪》:松下将把海外市场作为全公司实现复兴并取得快速增长的引擎,中国事业在松下全球业务中占怎样的地位?哪个行业是中国事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今后松下各个行业将怎样在中国布局?

  张仲文:松下“2004年度经营方针发表会”刚刚才开过,我可以透露的是,在2005年,松下计划实现中国事业1兆日元(约折700亿人民币)的规模(2002年包括出口在内,松下中国整体的销售额达到了285亿元,2003年预计增长58%,达到450亿元)。至于具体的方针,我们还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在去年1月10日发表的2003年度经营方针中,松下社长中村邦夫针对1月1日开始施行的按业务领域来划分的经营体制,提出“2003年度将采取按照业务领域进行选择与集中的发展战略,创造出支柱性业务”的方针。中村还宣布,在2003年度松下总部将不再向各业务部门和各分公司下达业务计划指标。松下将把原来集中在总公司的权力大幅度下放给各业务部门。)

  电器与电工齐飞

  《21世纪》:松下电器在2003年12月1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决定,松下电器通过购买松下电工的股份,取得51%的持股比例。同时,松下电工在同日召开的董事会上也对松下电器购买股权表示赞同。松下电工和松下电器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内部股权购买?购买股权对松下中国事业是否会有影响?

  张仲文: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松下电工株式会社在基于两家共通的经营理念与经营战略的基础上,就发挥各自的优势、在21世纪构筑新的合作关系达成了基本协议。以此,形成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强大经营资源的“新生松下集团”。

  松下电工自1935年继承了松下电器一部分事业并开创新公司以来,作为松下集团的核心企业,一直与松下电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按照各自的战略开展事业,取得了共同的发展。从近年以及今后的事业环境来看,全球的竞争进一步激化,基于网络、环境、新价值观的商品·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所以决定发挥集团的综合实力来开展工作。

  今后,在广泛的事业领域中,拥有从电子元器件到整机、系统集成的松下电器与在“制造舒适的生活环境”领域具有优势的松下电工,将集中相互的经营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相乘效果,以为顾客提供新价值的“舒适生活解决方案”为目标推进工作。

  发力中国3G

  《21世纪》:移动通信业务被定位为松下的5个具有发展前途的事业之一,松下的实际举措有哪些?

  张仲文:2003年11月6日,松下宣布与在中国开展PHS业务的美国UT斯达康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3G基础设备开发。

  中国手机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规模庞大。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达2亿6000万,这一数字今后还将继续增加。不过,今后也会出现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激烈竞争。原因就是竞争厂商太多。比如在3G领域,生产无线基站以及连接基站网络基础设备的厂商有10家以上。

  松下移动通信社长桂靖雄曾经表示,为了在这一残酷的竞争中获胜,松下计划在3G商用服务开通的同时就加强攻势。与UT斯达康成立基础设备业务合资公司就是考虑到3G业务很快会在中国启动。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具体会在什么时间开通,但据估计中国政府有可能会在2004年下半年向通信运营商发放3G牌照。之所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着眼点就是3G商用服务。UT斯达康和松下移动通信在3G基础设施方面的技术互补具有重大意义——松下可以提供无线基站技术,而UT斯达康则擅长基地间的网络技术。双方合作后,就可以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卓有成效的解决方案。

  目前松下公司在移动通信方面,正朝着3G/4G移动通信终端的研究方向发展。松下集团在日本已经成功地开发出W-CDMA设备和移动终端,并已在日本投入商业运行。同时,松下公司与国内著名高校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展开了关于TD-SCDMA的共同研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