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四巨头遥看中国:盖茨预言中国经济超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1:0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大鹏

  聚会时间:2004年1月21-25日

  聚会地点:瑞士达沃斯

  聚会名称: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

  1月21日到25日在瑞士东部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的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吸引了世界各地2100余名政治人物、著名经济学家、学者及企业家,他们就当今世界重大经济与政治问题举行了250多场研讨会。

  论坛概况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建立繁荣与安全的伙伴关系”。包括伊朗总统哈塔米、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格鲁吉亚当选总统萨卡什维利等在内的3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论坛。

  全球经济复苏、美元持续疲软和欧元不断攀升是本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大多数与会的经济学家对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表示乐观,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2%-3%。然而,不少经济学家也对美元持续下跌和欧元不断攀升深表担忧,认为这种局面不仅会对欧洲经济造成损害,还会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伊拉克的未来及其重建问题也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议题之一。此外,世界贸易组织也在论坛期间举行了19个贸易部长级会议,旨在重启自去年坎昆会议以来陷于僵局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

  切尼不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政府派出副总统切尼、商务部长埃文斯出席了此次会议。美国希望利用这次论坛为修补因伊拉克战争蒙上阴影的美欧关系做出努力,切尼亲临达沃斯传递了美国愿与欧盟和解的信息。他在1月24日的演讲中只字不提经济与发展问题,而是呼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呼吁欧盟同美国在伊拉克重建与国际反恐斗争方面进行对话与合作。

  分析认为,切尼的讲话明显表达了布什政府要同欧洲携手合作反恐和进行伊拉克重建的愿望,不过由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切尼到访的意义大打折扣。

  有外电报道称,当切尼启程参加本届年会之际,美国五位参议员联名敦促切尼把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问题提上议程,并以此向中国施压。但切尼通过他的助理回应说,他的发言将不会提及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他在发言中也确实没有提及。

  埃文斯:中国现任领导层很优秀

  美元的持续疲软与欧元的过于坚挺及其影响是本届论坛的一大议题,出席会议的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论坛期间会晤并商讨了这一问题。

  埃文斯1月23日在论坛上表示,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失业和巨额财政赤字问题也将有所改善。过去3年,美国执行的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已显成效,就业方面,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新增就业机会25万个,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则从前一个月的5.9%降到了5.7%,为过去1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他认为,这是就业情况改善的开始。

  在谈到美国巨额财政赤字问题时,埃文斯说,布什政府将在未来5年中把政府财政赤字减少一半,降低到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左右。

  埃文斯还在讲话中称赞中国经济近几年取得“非凡”增长,他对中国领导层平稳交接感到高兴。他说:“相信中国当前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现在的领导层很优秀。美中两国关系非常好,我们正竭尽所能地帮助中国融入到全球经济当中。”

  但他同时也批评说,中国大约有95%的DVD和CD都是盗版。

  索罗斯:不会沽售海南航空股份

  与埃文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相比,美国亿万富豪、大炒家索罗斯却在论坛上唱衰美国经济,他认为美国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将导致美国经济在“2004年兴旺、2005年衰退”。

  现年73岁的索罗斯,经常炮轰布什总统的外交及经济政策,并正致力阻止布什在今年寻求连任。他认为布什政府高达1.7万亿美元的减税方案虽可刺激经济增长,但绝对不可能延续到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

  索罗斯还一再批评布什去年攻打伊拉克的决定,他说:“我很高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下台,但美国处理的方法将会带来问题,在一片反恐的虚张声势下,布什宣示的是美国霸权主义。”为兑现先前声称将不惜花费巨资都要全力阻止布什连任的誓言,他计划投入1250万美元给支持及拥护这项主张的团体。

  论坛期间,索罗斯还对记者谈到了他在中国的投资,他说,他持有的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的14.8%的股份禁售期到1月23日就可以解禁,他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沽售,但他将不会行使此权力。他认为,海南航空是一家好公司,而他在中国其他方面的投资还不够,因此,他不会行使沽出海南航空股份的权力。

  据报道,在1995年购入海南航空股份后,他所持有的股份市值至今已大升1倍,增加至5800万美元。索罗斯表示,他有意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但目前仍难物色到理想的投资项目。他同时警告说,中国目前正有一种初期的资产泡沫。

  盖茨预言中国经济超美

  美国微软创始人盖茨也出席了此次论坛,他在论坛上承诺两年内令垃圾邮件绝迹。据他讲,微软正发展一套策略,打击垃圾电邮,策略包括三个方案:用过滤软件筛选出有广告相关字眼的电邮;名为“人类挑战”的方案,使滥发电邮的人或电脑在寄件前要解决智力或数学问题,增加寄发垃圾电邮的难度;制作“电子邮票”,令发广告电邮成本大增。

  他还在讲话中预期,20年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越美国,同时对欧洲今年经济复苏感到乐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